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黑执事SEASEN2 01 片段.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道具种类 饮料类
道具用途 饮品、料理和调香材料、商品、仪式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海贼王》、《料理次元》、《K-ON!》等
戏作小诗君一笑,从来佳茗似佳人。
——苏轼,摘录自《次韵曹辅寄壑源试焙新茶》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白居易,摘录自《山泉煎茶有怀》

是一种饮料,在现实和多部ACG作品中出现。

简介

茶的种类

动画《和风吃茶鹿枫堂》登场的绿茶

茶(英语:Tea)有多种,一般所说的“茶”普遍指一种利用茶树的叶子所加工制成的饮料,按制作工序(特别是发酵度、烘培程度等)分为: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也有在加工茶叶的过程中,让茶叶搭配某些刚摘采的花卉(例如蔷薇/玫瑰、桂花、薰衣草茉莉等)混合,利用茶叶的毛细现象吸收花卉香气制造出来的「薰制茶」。目前世界已知的产茶叶名地有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日本、印度、肯尼亚、斯里兰卡等国。

除了茶叶之外,也有纯粹利用可食的花卉、香草(药草)、水果、药材、大麦等其他材料所调合制成无咖啡因的「花草茶」、「花果茶」、「水果茶」、「药草茶」、「调味茶」、「麦茶」等,有时候则会用茶叶搭配前述材料或其他材料(例如牛奶、蜂蜜、粉圆等食材)融合制茶,甚至可作成调合酒类的「茶酒」。

茶属于冷热皆宜的饮料,其中热泡时最能呈现其香味,调成冰茶(Ice Tea)或用冷水冲泡成冷泡茶(Cold brewed tea)时亦有不同的风味,依照个人体质,适合的茶类亦有所不同。有些花草茶、药草茶则拥有调整身心、放松、舒眠、提神等作用。

常见场合及延伸文化

茶类依照饮用者喜好,可增添如柠檬片、牛奶、花草等配料调整风味,图为《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片段登场的红茶。

视各地区文化和饮食习惯不同,茶经常被用来作为搭配料理的陪衬,或是做为料理的材料,茶较常见于迎宾待客、下午茶时段、茶会、聚餐派对宴会婚礼和其他节庆祭典及其他活动准备的其中一种饮料,糕点店、餐厅咖啡厅茶馆大型饭店附设餐厅则会提供茶给顾客选用。

有些芳疗馆、SPA区、身心疗法店铺则视各馆的服务制度,服务人员、芳疗师、也会端特调的草本茶,帮助顾客进行疗程前后舒缓身心。某些特定宗教或派别的女巫/巫师(例如现实的威卡教)、身心灵工作者则会利用特定花卉、香草(药草)调和,煮成能帮助当事者调整自身能量的花草茶和药草茶。

除了有专门贩卖茶叶的店铺以外,其中更有由茶饮延伸的茶文化,例如功夫茶、茶道、茶席、下午茶、茶餐厅/私人茶室(茶堂)/茶馆等,这些茶文化亦时常成为文学、绘画、音乐、游戏、动漫画描写的片段。另外,在日本文化中,茶梗在茶水中立直浮起(茶柱が立つ)被认为是吉兆,这一俗信的小场景特写常被用来反映角色怀有心愿或期待的心理活动,也往往会提示剧情即将向“好的”方向发展。

ACGN学校社团中,也经常可以看见与之相关的茶道部。有的ACG作品里的刺客或当事者,则会暗地在目标饮用的茶里投毒(投药),以此来谋害目标。

某些特调花草茶和药草茶,则被特定地区作日常保健饮品或药用,但并非所有的草本茶皆有利身体健康,例如《冰与火之歌》剧情里便出现用于让妇女避孕和堕胎的药茶「月茶」。

ACG中的茶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海贼王》:司法岛事件篇中,山治和路飞等人分头行动,误打误撞抵达卡莉法的卧室,并且在揭漏个人真实意图前指点对方红茶的正确泡法。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1. 《飞驒机关宅邸杀人事件》中,该案凶手巽紫乃自白当年暗地将自己的亲生孩子龙之介和巽家前任夫人的孩子(即紫乃收养的征丸)掉包的实情,随手取用身边的红茶饮用时,误服了龙之介投毒的红茶毒发身亡,濒死前仍为维护龙之介而辩称自己是借此服毒自尽。事后揭漏龙之介投毒的本意是一举夺取巽家财产继承权,但是龙之介在得知自己是紫乃亲生子的真相后为此懊悔不已。
  2. 《速水玲香绑架诱拐事件》中,凶手安冈真奈美绑架玲香期间,趁机杀害曾经侵犯自己的丈夫复仇,坦白一切后误服高远遥一暗地投毒的茶而中毒身亡,事后高远称这是为了处分执行完美犯罪计划失败的「人偶」的手段。
  • 狂赌之渊》:学生会长桃喰绮罗莉早乙女芽亚里至学生会的会客厅面谈,邀请她加入学生会的期间,曾端出来自锡兰的汀布拉(Dimbula)红茶招待芽亚里。
  • 黑执事》:作品里有提及和介绍英式下午茶文化以外,还多度出现谢尔让赛巴斯钦泡红茶招待宾客的桥段,已知登场茶类有锡兰红茶、「新月之摘」、早餐红茶、伯爵红茶等,其中在剧场版「豪华客船篇」后段剧情,赛巴斯钦曾亲自泡「福特纳姆和玛森」牌子的大吉岭次摘红茶服侍谢尔及眼科医生兼作家阿瑟。
  • 梦王国与沉睡的100王子》:短篇动画第1话,四名王子在红茶之国展开年度品茶会选出顶级茶叶「Gold Leaf」期间,曾利用红茶尝试搭配薄荷、砂糖、牛奶、其他甜点的调味法,还有搭配红茶茶叶制成的蛋糕
  • 丁丁历险记》:《蓝莲花》中,龙的传人组织用茶来欢迎丁丁的帮助。
  • 蝶之毒 花之锁》:
  1. 游戏本传里只要玩家未解锁真岛芳树线,或是攻略在真岛芳树线时选择不向芳树告白,则会在进入共同线后和依照玩家选择攻略的角色路线,触发芳树向野宫家复仇的各类手段,其中在斯波纯一线Good End更出现芳树暗地在百合子里的茶饮投药迷昏后者,绑架后者准备前往上海的事件。芳树更为此在游戏本传终幕特典篇,被众人吐槽「你的茶还有附加额外的副作用吧」
  2. 游戏番外「幻想夜话」的真岛芳树线Good End兼游戏本传True End后日谈,跟随芳树私奔野宫百合子某日外出买菜,巧遇随队出巡的青梅竹马尾崎秀雄并试图逃跑未遂,被秀雄逮往附近的吃茶店盘问逃跑的理由,同时被告知两者私奔后野宫家成员深受打击和家庭崩坏的实情。期间秀雄暗地将安眠药丢入百合子的茶里迷昏后者,趁机带著百合子搭乘火车兼试图将其送返野宫家,最后被得知百合子遭掳走的芳树及时指挥部属拦截,成功救下百合子。
  • 猫的报恩》:女主角吉冈春为了解决自己被猫国王子求婚的事件,前往猫咪事务所向猫男爵求助期间,猫男爵亲自泡红茶招待吉冈春,告诉后者「这是我亲自泡的红茶,每次泡的味道不同,无法保证」;有趣的是,吉冈春经过猫国历险回家后,于某日早晨泡茶给母亲时也引用了猫男爵说过的这段台词。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阿库娅自身附带能够无差别自动净化任何液体成纯水的体质,在动画第二季更体现阿库娅亲自取茶叶泡茶给佐藤和真、结果把茶净化成白开水的描写。
  • 碧蓝之海》:「Peek a Boo」社团迎新会,寿龙次郎询问北原伊织想喝的饮料,结果寿龙次郎在伊织回答「乌龙茶」后,立刻将伏特加和威士忌9:1比例调制的「可燃乌龙茶」拿给后者饮用寿龙次郎:「来了,乌龙茶。」
  • 你遭难了吗?》:鬼岛誉和其他三名班上同学遭遇空难、待在无人岛求生期间,四人曾于某天夜晚举办烤肉会,其中天谷睦则用采集来的乌樟枝煮茶作为烤肉会的饮料。

爱喝茶的角色

擅长泡茶的角色

名字取自茶类的角色

茶拟人化的角色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