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大萌字.svg
Ambox currentevent.svg
莉姬.jpg
基本资料
姓名 莉姬
别号 リジ
发色 棕发
瞳色 红棕瞳
身高 145/300cm
体重 42/88kg
年龄 9000/14岁
生日 10月11日
星座 天秤座
萌点 电脑白痴、萌混过关路痴万年萝莉四分之三袜萌袖幼儿体型
出身地区 欧迪亚帝国
活动范围 B站
所属团体 WINKS
个人状态 为巨乳梦绝赞努力中

莉姬日语:リジ)是隶属于WINKS旗下的一名WINKS中国三期生虚拟UP主

简介

WINKS旗下的三期生虚拟主播,现主要活跃于bilibili,是从异世界欧迪亚帝国穿越而来的女王,是个路痴,穿越而来之后学会了打游戏,手作等技能。

形象

棕色长发,左侧下垂的头发上系有一金色铃铛,上身着粉色制服,胸口上系有黑色蝴蝶结,袖子遮住手的大半部分,只露出手指部分;下身着白色百褶裙,右腿上有一圈绷带。白色短丝袜。

立绘
莉姬riji立绘.jpg

设定

从异世界欧迪亚帝国穿越而来的女王,由于在穿越过程中不小心撞到了腿所以导致腿上绑有绷带,穿越的时候魔力全都散失了.

据本人所说在欧迪亚帝国的本体是一个三米身高体重八十千克的e罩杯的女王陛下虽然现在是一个142的平胸幼女

力量来源是人民的喜爱之情,所以加入了WINKS公司来积攒力量顺便赚取伙食费

经历

  • 会唱歌,靠四字熟语(又称日语版生僻字)60w的播放量吸引了不少粉丝。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直播经常会玩恐怖游戏,但由于路痴属性而导致每次死的都很快据本人说玩过之后就忘掉了就不害怕了,但是不是这样呢就不得而知了
  • 3.15与中国虚拟vup 鬼月联动飞行棋大战 。
  • 4.6与日本vtuber白音小雪合作《咚咚向前》

争议

买粉事件

自2018年11月23日出道以来,粉丝数量增长飞快[1],因而被人质疑有买粉的嫌疑。2月14日,b站up主是透明哒发出专栏通过分析莉姬粉丝数据异常,对莉姬的超乎寻常的涨粉速度提出了质疑。[2]起初,因为莉姬本人的粉丝过于强势,加之没有实际确凿证据能够盖棺定论,此事便不了了之。

  • 各方观点

winks官方:winks官方未对此事件明确表态或辟谣,只是希望大家继续支持莉姬。倒是在评论区表示这个不属于莉姬二创大赛,请UP主去掉tag

各方群众:基本没有人认同该UP观点,同时,大量莉姬粉丝在此专栏下的评论区对发布者观点进行反驳,有的认为UP是嫉妒,有的认为UP是想蹭热度,更有甚者对UP进行人身攻击。并有粉丝发专栏共四篇反驳该人观点[3][4][5] [6]

莉姬:莉姬本人表示绝对没有买粉。

  • 后续

3月8日,Bilibili官方公布了第十七批账号异常数据清理报告[7],在官方公布的名单中有人注意到有疑似莉姬的UID出现。随后,同为虚拟up主的罐头人编写了网页爬虫代码,将疑似莉姬UID的账号(3871080**)进行比对,对该帐号群(Uid为387108000-387108100)内粉丝数大于5000人的账号进行了网页搜查(因该疑似账号异常粉丝数为5494人,而B站官方将UID的最后两位隐去了。),最后得出了莉姬的UID(387108043)即是该异常账户的结果[8]。从而石锤了买粉的事实。

随后,此消息在圈内引发轩然大波。莉姬本人则在该专栏宣称“自己搞清楚 一个人看不惯你 给你买粉让你封号谁都可以做!甚至在评论区表示自己愿意公开支付宝账单以自证清白,暗指买粉一事是由黑粉所为。这样的行为在圈内也造成了不小的震动。众多Vup前辈纷纷对莉姬的行为表示了谴责。同时,莉姬本人也在动态内称正在寻找客服核对数据。后官方表示无法给出相应数据(“由专人负责”)

3月8日,莉姬的粉丝由6.3万下降到5.8万,侧面印证了买粉的行为。负责编撰虚拟周报的片衣则以“惨遭油管跨站打击”来讽刺这一结果。

同样也是3月8日,莉姬发布动态,称群内某一位粉丝向其索要管理员身份,同时对其用恶意的语气称呼。莉姬在动态中大肆对其进行指责,称其为“黑粉”。有细心的读者注意到,莉姬所使用的马赛克并没有遮挡完全,能够很清楚地看到该用户为所属于Winks Extra的虚拟up主草履虫。草履虫于第一时间否认了这一说法,称有人冒充其挑拨社内同事关系。

3月10日,b站用户Relaaac发动态,称草履虫表面一套背面一套,同时放出了草履虫粉丝群内的群聊截图和草履虫使用私人账号发表言论的截图(大致内容为草履虫对莉姬的吐槽),且言辞激烈,不乏“正大光明为什么要害怕”等刺激性话语。(后该动态被删除)因此事件,草履虫连发数条动态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件事的想法,最后宣布因个人原因已经向Winks提出退社申请。

  • 结果

莉姬录播单独成立录屏组,从原本的winks录屏组独立出来(已获得winks官方授权)。

莉姬与其他Vup的关系(尤其是个人势)逐步恶化。有人开始使用“里脊”等谐音称呼来对其进行揶揄。

二创大赛事件

莉姬投票的截止时间和截图时的时间。编辑者提供。
  • 起因

2月3日,莉姬宣布举办“莉姬二次创作大赛”,同时发布了比赛规则:

大赛根据稿件类型共分为三个赛区,分别为:绘画区,视频区和其他区

征稿时间为2月14日-3月3日

投票评奖时间为3月4日-3月10日

3月11日公布获奖名单

3月4日开始进行评选投票,并在投票说明专栏中新增一名“最佳作品奖”。

限定时间在3月3日征稿结束,3月11日宣布比赛结果,并且设立了最佳人气奖,由投票表决选出,投票页面说明:为避免刷票的嫌疑,每人只可以分别投两票,但是可以让自己的朋友一起来参与投票.

其中,莉姬最爱奖由莉姬本人决定,其余奖项均通过投票或者抽奖等方式由公司决定并发布,莉姬本人并不能参与干涉。

虚拟up主Bunny参加了本次二创比赛的视频区投稿,作品序号为2号,并且在比赛投票期间发动人际关系进行拉票。

  • 事件

3月11日19时,莉姬发表专栏公布比赛结果[9]。二创大赛视频区最高人气奖由6号作品莉姬来了哦!(投票数排行第二位)获得。在该专栏发布时间的投票系统中,获得投票数排行第一位的Bunny的作品无缘获得最佳人气奖。

Bunny首先对此发表了质疑[10]。 ,同时有人发现莉姬所统计的数据并非3月11日的投票数据,实际使用的数据为截止到3月10号24点的投票数据。且统计时投票依旧没有结束(投票系统的截止日期为3月11日24点) 。

同时发现专栏中的评选截止日期为3月10日,Bunny认为这是为了不让自己获奖而临时改动专栏的日期,并发出截止日期为3月11日的截图,质疑该比赛的奖品是内定的。[11]

  • 该二创比赛存在的其他问题

除了上述问题,该比赛同时也产生了其他问题,同样造成了部分人群的不满:

  • 超期投稿获奖:其他区的莉姬最爱奖获得者的作品,投稿日期远超过截稿日期[12]
  • 疑似内定:阿派立唑”的作品获得了其他区的莉姬最爱奖,但是该UP在3月2日和3月9日投稿的作品都没有在投票里出现过
  • 莉姬本人的拉票行为:莉姬本人也在动态和QQ空间表达了对6号作品的赞美之情“最喜欢这个作品!这才是真爱粉!”[13]以及号召粉丝对其进行拉票,偏袒6号作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投票的中立性[14]
  • 作品涉嫌抄袭:绘画区一位选手的参赛作品(未获奖,但在投票列表里)中有一幅画涉嫌抄袭[15]
  • 重复评奖(最佳人气和最佳作品是同一人获得)[16]
  • 非原创:绘画区一位选手的作品实为用滤镜直接对原图片处理所得。[17]

并据曝光称,莉姬的粉丝群体内有部分粉丝认为Bunny买票,刷票、应当取消其票数和获奖资格。[10]

  • 结果
    • WINKS官方回应

3月12日03点16分,Wink官方发布动态说明此事,称:

  1. “由于B站系统原因无法自定义投票天数,故选择7天投票期限。在截止后仍有大量无效票产生。
  2. 未参赛的选手确认拥有参赛资格,但是并未获奖。奖项是由于工作人员粘贴链接错误所致。”二创大赛其他区的莉姬最爱奖的获奖者投有两篇专栏,一篇投稿时间为3月2日,一篇为3月9日,获奖作品为前者,系因工作人员贴错了获奖作品所致的失误;[18]
  3. 表示会对参赛者bunny半尾E提供最佳人气奖的奖品以示补偿。
  4. 晒出百度快照自证清白,对于百度快照的分析参见下方。
  5. 在动态最后表示:“本次活动产生的误会均由WINKS事务所工作上的不足导致,非常抱歉,我们会继续努力改善,欢迎大家给出宝贵的意见。”

但本公告并未对莉姬的拉票行为以及是否有内定行为进行解释。

此外,WINKS所属Vup陆婉莹亦在动态中代表WINKS事务所表示道歉(已被删除)

  • 对百度快照的分析

关于莉姬二创大赛,在宣布比赛结果的专栏发布前,莉姬共发有两篇专栏,一篇为大新闻大新闻!! 莉姬二创大赛!!,发布日期为2月3号,有2月12号02:36:32的百度快照[19] 在该日期的专栏上显示投票截止时间为3月10日。说明该专栏在2月12日后投票截止日期显示确为3月10日,尚不确定在2月12日前的专栏中投票截止时间为几号。

另一篇为莉姬二次创作大赛投票,正式启动!为你喜欢的莉姬打call!,发布日期为3月4号,有3月5号20:54:34的百度快照[20]在该日期的专栏上显示投票截止时间为3月10日。说明该专栏在3月5日后投票截止日期显示确为3月10日,尚不确定在3月5号前的专栏中投票截止时间为几号。

3月12日12点左右,Bunny发表专栏不美好的结局是全新的开始,在专栏中表示:相信百度快照的结果,承认自己之前的观点有误,并不是在投票截止的那两天修改的评选截止日期,之前所发截图或许是有群友用审查元素改的网页,然后截图给她看,造成了误解,对自己之前意气用事发的动态表示了歉意。

3月12日19点36分,莉姬发布了道歉公告[21],对自己在投票期间的偏袒行为,以前自己的一些不当言论,以及自己和粉丝在二创期间的不当言论表示道歉。

在宣布二创大赛结果的专栏到道歉公告发出之前中间有一天未发一言,据称在此一日中账号被公司代管,责令反思中。

但在该公告下,大量莉姬粉丝在动态的评论区表示“原谅女王大人”“有则改之”。因莉姬粉丝的言论问题,评论区有冲突行为发生 。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