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瓦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Flandre Laevatain.jpg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莱瓦汀(Laevatain)
神器别名 烈焰之剑、胜利之剑、灾厄之杖
神器种类
神器主人 苏尔特等
登场作品 东方Project》、《魔法少女奈叶系列

莱瓦汀(Laevatain,Lævateinn),又译雷瓦霆,是北欧神话中登场的一柄武器,被称为“烈焰之剑”、“胜利之剑”。

在《东方Project》《魔法少女奈叶系列》等ACG作品中有以此武器为原型的道具登场。

苏尔特尔手持莱瓦丁
此图为乐队Amon Amarth于2011推出的音乐专辑《Surtur Rising》的封面的一部分,而且是左右颠倒的。

简介

莱瓦汀本是北欧神话中提到的一柄武器,出现于北欧古诗《Fjölsvinnsmál》之中。

一般认为是巨人族的苏尔特所持有的武器。

其外观形象通常被想象为一柄火红色的巨剑的形象。在不同ACG作品中用到此剑时,具体设定有所不同。

莱瓦汀的来历

关于莱瓦汀的来历,说法不一:

  • 一说为洛基(Loki)所造
传说中,洛基在冰雾之国(Niflheimr)的大门咏唱着Rune魔咒锻铸了此剑。铸成之后,洛基将其收藏在加装有九重锁头的”绝望之箱“中,并交给了苏尔特的妻子、女巨人萨玛拉(Sinmara)保管。
在该说法中,无法确定洛基所铸之剑是否是苏尔特的火焰之剑。
  • 一说为精灵Voelundr(铁匠之神奥勒/Wayland)所造
奥勒铸成此剑之后,因为过于危险强大而被带到神族那儿,成了弗瑞尔(Freyr)的配剑。后来,弗瑞尔为了迎娶女巨人嘉德(Gerdr),而将此剑交给他的仆人史基尼尔(Skirnir)送予嘉德的父亲作为迎娶的条件。此剑便辗转到了苏尔特的手上了。
在该说法中,莱瓦汀则等同于弗瑞尔的胜利之剑,同时也是苏尔特在诸神的黄昏(Ragnarok)中杀死失去武器的原物主弗瑞尔的剑,也就是后来斩断世界树的根、烧毁世界的火焰魔剑。
也就是说,该说法中,莱瓦汀=弗瑞尔的胜利之剑=苏尔特的剑。
  • 一说为巨人苏尔特自身所拥有的剑(亦有说莱瓦汀就是苏尔特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有资料说苏尔特持有“树枝的破灭”(也就是火焰的意思)。在ACG作品中(多为RPG游戏)多将其与莱瓦汀看做是同一件武器。

关于名字

“Lævateinn”的写法是挪威古文学家、语言学家布格·埃尔塞乌斯·索富斯(Bugge Elseus Sophus)校订之后的名字拼写[1]。而原本的拼写是“Hævateinn”[2],这之前的著作中均是此种写法。

将构词按“Læva-teinn”拆解开来看,“læva”是“læ”的复数形式“~的”,“læ”的意思为“毁灭、灾祸、不吉利”[3]、“背叛、害处”[4]等,而“teinn”的意思是“枝、杖”等[5]

其实“Lævateinn”这个词并非名字,而是一个关于“剑(枝、杖)”的比喻性复合词,由两个词组合而成。

ACG作品中的莱瓦汀

东方Project中的莱瓦汀

东方Project》的《东方红魔乡》中,红魔馆的二小姐芙兰朵露的符卡禁忌「莱瓦汀」(禁忌「レーヴァテイン」)中出现烈焰之剑莱瓦汀。

芙兰使用武器有两件:

  • 一件是符卡里的巨大火焰剑状的武器,也就是莱瓦汀。此物不是实体,而是只在符卡中出现。
  • 一件就是《红魔乡》的EX面中芙兰持在手中的两头呈心形的弯曲长条状武器。

另外,芙兰的符卡“禁忌「レーヴァテイン」”和蕾米的符卡“神枪「スピア・ザ・グングニル」”这两个同样源自北欧神话武器的符卡,是在黄昏Frontier的提议下由ZUN同意后[6],所设定的两个对应的符卡。

芙兰的符卡:禁忌「莱瓦汀」是挥舞大型炎之剑的符卡。
不,说大型不太正确,应该是巨大型的剑。在家里挥舞着这样的剑真是危险。
就算是吸血鬼,这剑还是太大了,所以她不能随意的快速挥舞这剑。要躲避这剑还是挺简单的。
可是这剑的恐怖之处并非剑的本身,而是剑所经过的地方产生出的火弹。

《魔法少女奈叶》中的莱瓦汀

魔法少女奈叶》中的莱瓦汀就是八神疾风手下希格纳姆的佩剑“炎之魔剑”。

武器的属性一样是炎属性,在斩击和短接时都会伴随火花。还有就是能变成蛇剑和弓箭进行射击和卷击。

与琳芙斯II融合时火属性会被大幅度压制,但灵敏度会大幅度提高。与埃基特融合时则相反。

《丹特丽安的书架》中的莱瓦汀

焚书官哈尔·卡姆霍德所使用来毁灭幻书的武器,称为“灾厄之枝”,外形为长杖,杖上有一个香炉,哈尔通过将幻书装填进长杖,能将幻书的魔力转化为威力巨大的魔之火焰,将“与幻书有关的一切事物”焚烧殆尽。

我的职责就是焚烧掉世间所有的幻书。——哈尔·卡姆霍德

《黑执事》中的莱瓦汀

黑执事》中,莱瓦汀为一柄魔剑,位于汉娜·阿娜菲罗斯(真实身份为恶魔)的体内。该魔剑缠着英国的黑夜。剑鞘被塞巴斯蒂安拿走。

《恶魔城》中的莱瓦汀

历代中常和冈格尼尔一起登场,莱瓦汀带火属性,冈格尼尔带雷属性。

《北欧女神》中的莱瓦汀

《北欧女神》中,莱瓦汀为击败魔龙之后得到的剑武器(三次击打),拥有敌人HP越少造成伤害越大的特殊效果。

注释及外部链接

  1. 布格·埃尔塞乌斯·索富斯著《Norrœn Fornkvæði》(1867年版)中的《Svipdagsmál. II. Fjölsvinnsmál
  2. Jörmungrund: SVIPDAGSMÁL
  3. Geir T. Zoëga著《A Concise Dictionary of Old Icelandic》(1910年版)
  4. ストレム著《古代北欧的宗教与神话》。
  6. 黄昏Frontier的音乐CD《幻想曲拔萃》手册第8页(海原海豚的评论)。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