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小金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葫芦兄弟 > 葫芦小金刚
大萌字.svg
葫芦小金刚
葫芦小金刚.cover.jpg
原名 葫芦小金刚
地区 中国
首播时间 1991年
总话数 6集
制作公司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监督 胡进庆葛桂云
编剧 姚忠礼杨玉良
制作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出品人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播放状态 已完结
相关作品 葫芦兄弟》、《新葫芦兄弟

《葫芦小金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91年出品的《葫芦兄弟》的续集作品,总共6集。

原作介绍

剧情简介

葫芦娃的第二部,剧情紧接《葫芦兄弟》。

葫芦兄弟们化成七色巨峰,镇住了蛇精、蝎子精。蛇精的妹妹青蛇精得知此事后非常生气,发誓要替姐姐、姐夫报仇。

她挖开七色山峰,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利用锦囊中的宝物将七兄弟一一降伏。

青蛇精将葫芦七兄弟全扔进炼丹炉里,想炼七心丹,结果七兄弟合体变成了“金刚葫芦娃”!

小金刚历经艰险,最终战胜了青蛇精,并化作葫芦峰重新镇住了妖精。

从此以后,山谷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登场人物

正方:

大娃:葫芦娃中的老大,身穿红衣,能力为力气大和变大,后被青蛇精用法宝“钱能通神”困住,被钱眼当中的黑手抓住而掉入钱眼被抓(影射掉进钱眼这种不良风气),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合体为葫芦小金刚。

二娃:葫芦娃中的老二,身穿橙衣,能力为千里眼和顺风耳,后被青蛇精用扇子扇起一阵风沙迷住了眼睛而被抓(影射扇阴风这种不良风气),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合体为葫芦小金刚。

三娃:葫芦娃中的老三,身穿黄衣,能力为刀枪不入(本作中增加了屁股是其弱点),后被青蛇精穿上小鞋又被棒子打中屁股而被抓(影射穿小鞋这种不良风气),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合体为葫芦小金刚。

四娃:葫芦娃中的老四,身穿绿衣,能力为喷火,吸火和喷闪电,后被青蛇精引入冰窟而消耗了大量的体力,之后被仙鹤救出,又和青蛇精打赌烧大锅饭消耗了更多的力量(影射大锅饭这种不良风气),被青蛇精用冷水泼中而昏倒被抓,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合体为葫芦小金刚。

五娃:葫芦娃中的老五,身穿青衣,能力为喷水,吸水(本作中需要先吸水才能喷水),后在吸水的时候青蛇精向水中加入了霉臭五毒汤而中毒被抓(影射泼脏水这种不良风气),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合体为葫芦小金刚。

六娃:葫芦娃中的老六,身穿蓝衣,能力为隐身并能够穿过不够密实的东西。后被青蛇精用绿叶粘在其屁股上使之无法完全隐身,并用铁帽子将其扣住(影射扣帽子这种不良风气),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合体为葫芦小金刚。

七娃:葫芦娃中的老七,身穿紫衣,没有特殊能力但是有一个紫色的宝葫芦,能够把人吸进去,还能够发射光线使得对方自相残杀。将众妖怪吸入葫芦当中后被青蛇精用蛀虫将其葫芦蛀穿(影射内部的蛀虫),后被青蛇精用棒子打倒,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合体为葫芦小金刚。

葫芦小金刚:由七个葫芦娃合体而成,身穿白衣,拥有七兄弟所有的力量,与青蛇精展开势均力敌的战斗,后被小蝴蝶欺骗而喝下琼浆玉液醉倒并被夺走法宝而被抓。之后又在小蝴蝶的帮助下恢复力量,闯过地道并打败三妖四怪,最终击败了青蛇精并化作大山将其压在山下。

小蝴蝶:青蛇精的丫环,一个心地善良的小妖怪,因弄脏了青蛇精的百宝锦囊,偷吃了青蛇精的九制六昧仙丹而被青蛇精罚到牢里受苦,又被青蛇精驱使诱骗葫芦小金刚,找到了葫芦小金刚的软当和弱点在小金刚的腰的下面,要用匕首刺向小金刚腰下的命门。最后被小妖精的飞枪刺中身亡。

仙鹤:受山神派遣将七色莲子交给葫芦娃,但是被冻在了冰窟里,后来被四娃救出,驮着四娃逃离冰窟,但是被青蛇精用箭射中而死,临死前把七色莲子交给四娃。

刺猬:在地道里被蜘蛛精抓住,后被小金刚救出,与小金刚一起闯过地道,最后为了救小金刚拼命撞向金刚大王,结果反使得自己掉下悬崖后被落下的石头砸死。

反方:

青蛇精:金蛇精的妹妹,为了给姐姐和姐夫复仇而与葫芦兄弟大战。持有锦囊,簪子,耳环三样法宝。其中锦囊可以取出来各种宝物对付葫芦兄弟,簪子可以变成各种武器还能再生,耳环可以把对方套住。将七个葫芦娃全部抓住并试图炼成七心丹,但是反而让七兄弟合体为葫芦小金刚。与小金刚战斗了一番后又唆使小蝴蝶骗小金刚喝下琼浆玉液醉倒并被夺去法宝,并将小金刚关入地牢。小金刚恢复力量之后穿过地道并打败三妖四怪,随后毁掉了青蛇精的簪子和锦囊。青蛇精被小金刚推下的巨石砸成两截,但是随后又化身为双头巨蛇与小金刚激战,最终被小金刚化作大山压在了山下。

鳄鱼头领:青蛇精的手下,勇猛但是脑子不灵光,不是葫芦娃们的对手。最后被葫芦小金刚打下悬崖落在锋利的石头上被刺死。

独眼蛤蟆:原本是蝎子精和金蛇精的手下,后来向青蛇精报信又成为青蛇精的手下,最后被葫芦小金刚扔在石头上摔死。

黑吃黑:三妖四怪之一,外形像一个巨大的头颅,食量很大,能喷吐黑风,连石头都能吃下去,后被小金刚用巨石砸烂。(影射现实中黑吃黑的现象)

蜘蛛精:三妖四怪之一,能够弹奏音乐使人昏睡。最后小金刚得到刺猬的提醒捂住耳朵喷火将其烧死。(影射现实中的靡靡之音)

多面怪:三妖四怪之一,外形像一面镜子,镜子当中有一张脸,这张脸可以变成不同的样子。用美女的脸骗小金刚喝下毒酒,被识破后变成妖怪脸喷射尖刺攻击,后被小金刚用石头砸烂。(影射善于变化,表里不一的人)

伸手大王:三妖四怪之一,外形像一只巨手,可以伸长。非常贪婪,谁经过这里都要留下买路钱,不怕火烧,后被小金刚用石头砸断。(影射贪得无厌的人)

美女妖:三妖四怪之一,长的很漂亮,不怕火烧,能用纱网拦住敌人去路,绝招是抛出香手绢把敌人迷昏,还能放出两条布带把人卷住抱在怀里。最终被变大的小金刚一脚踩死。(影射女色的诱惑)

钢牙大王:三妖四怪之一,外形像一张巨脸,嘴里生满钢牙,不怕火,不怕水,免疫霹雳攻击,就怕胳肢窝里挠痒痒。最终给小金刚发现弱点处是鼻孔,被挠就会打喷嚏,小金刚趁机冲入其嘴里,用铁头将其牙齿全部撞断。(影射铁嘴钢牙的人)

金刚大王:三妖四怪之一,外形为一个长着鸟嘴的巨人,身穿铠甲但是露出肚脐。力量和体型比巨大化后的小金刚还要大,并且能够看到隐形的小金刚,全身上下刀枪不入,但是肚脐是其弱点。后来被小金刚发现其弱点后喷射霹雳连续攻击其肚脐,再以一发大力金刚指将其肚脐刺穿。金刚大王身体漏气瘪了下去然后爆炸。(影射外表强悍实际虚有其表的人)

STAFF

  • 导演:胡进庆、葛桂云
  • 编剧:姚忠礼、杨玉良
  • 摄影:唐益楚
  • 剪辑:莫晋忠
  • 配音导演:韦启昌
  • 美术设计:胡进庆
  • 动作指导:肖刚、周旭东、王荣珍、徐坚平
  • 造型设计:吴云初、胡进庆
  • 服装设计:彩虹原理
  • 录音:侯申康
  • 布景师:常保生
  • 动画制作: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 发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各集标题

集数 标题
第一集 妖雾重回
第二集 斗法比武
第三集 迷梦回旋
第四集 势均力敌
第五集 花谷脱险
第六集 除妖灭怪

相关音乐

葫芦小金刚
嘿吼,嘿吼,黑吼……屡……屡,金刚金刚葫芦娃,啦啦啦啦,嘿吼,嘿吼,嘿吼,屡……屡,金刚金刚葫芦娃,啦啦啦啦,七个兄弟一颗心,葫芦娃金刚神通广大,天不怕,地不怕,斗恶魔,嘿吼,嘿吼,本领大……本领大……嘿吼

获奖记录

  • 1991年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影片奖
  • 第二届全国影视动画展播荣誉奖
  • 首届上海市优秀少儿读物评选奖励活动(影视类)三等奖
  • 第五届中国儿童电影“金牛奖”

漏洞和败笔

作为经典的《葫芦兄弟》的续集,《葫芦小金刚》有两大败笔:

1、给前部在技能上没有弱点的葫芦娃加上了非常致命的弱点——三娃的屁股,五娃的吸水,七娃的葫芦脆弱不堪,这都是非常致命的,有了弱点并抓住这些弱点,别说妖怪就是厉害一点的普通人都能把它们拿下;而且最令人无奈的是,在第一部的《葫芦兄弟》的故事中,能够看出这里弱点是可以以实际证据来推翻的:三娃的屁股也是铁的不怕攻击,五娃一出生就能吐水,七娃的葫芦结实得能把山炸裂,此是漏洞。

另外,结合之后的小金刚的弱点也非常之大,丢了项链就和七娃丢了葫芦一样,真成三岁小孩了,这些弱点加的殊无必要,乃是败笔。

2、把七个葫芦兄弟的本领全集合到一个人身上了——这就从根本上将“齐心协力”变成了“一肩挑大梁”,七个兄弟互相帮助的剧情看不见了,七个兄弟之间互动的兄弟情义看不见了,只有小金刚一个人忙斩妖除魔,就算再怎么厉害,也不能弥补从正剧里面所失去的东西。

争议与疑点

葫芦小金刚究竟能否与葫芦七兄弟同时出现?

在最后大决战的时候,葫芦小金刚先是变成了一只巨大的葫芦,然后葫芦破裂七个葫芦兄弟跳了出来,一起去追赶逃走的青蛇精。下一个镜头是大娃踩住青蛇精并举起石头砸向青蛇精,然后下一个镜头居然是葫芦小金刚对着青蛇精喷火。再然后的镜头是五娃对着青蛇精喷水,然后又是小金刚举起石头砸向青蛇精。紧接着七个葫芦兄弟又合体为巨大的葫芦压住了青蛇精,最后是葫芦小金刚变成了一座大山。由于并没有出现葫芦兄弟解体又再次合体的镜头因此似乎葫芦小金刚可以和葫芦七兄弟同时出现。但是完全没有葫芦小金刚和七兄弟或之一同时出现的镜头,而且变成大葫芦然后七兄弟跳出来的时候小金刚就已经消失了,因此又似乎并不能同时出现。关于这一点官方并没有给出解释。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