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C8ea15ce36d3d539247ef9b83f87e950352ab00e.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葬礼
活动别名 丧礼、丧事
活动种类 殡葬类、仪式类
常见举办地 寺庙、往生者住宅、殡葬场、墓地教堂等地
相关作品 火影忍者》、《灵异教师神眉》
相关活动 扫墓婚礼成人礼仪式

葬礼指在生者为亡者举行的安葬仪式。是在日常生活和ACG作品中偶见的事件。

简介

人类尚未开化的时期,已有将往生者埋葬地下和伴随陪葬物的信仰行为,随著人类文明发展,各个国家和地区也有不同的葬礼习俗、禁忌和仪式。

通常而言,只要作品中出现有葬礼、扫墓的情节,就一定有人已经去世。包含这些桥段的作品(中相关章节)也通常不会有较为轻松的气氛,取而代之的是较为伤感压抑的气氛。特定情况下,也有往生者相关亲友在葬礼显露觊觎往生者遗产的贪念、或著公然爆料往生者不为人知的秘密。有些家境较贫困的当事者,还可能面临无法支付丧葬费用的困境。

葬礼大致分成发布讣闻、往生者亲友及相关人士布置葬礼会场(依照地区风俗不同,有的地区会邀请神职人士举行祈祷、超渡、守丧、祭祀等仪式)、举行告别式、亲友和宾客致意、往生者下葬的步骤,至于安葬方式则视往生者生前遗嘱,或由相关人士安排。其中该地区重要地位者乃至于国家元首的葬礼,通常相对地隆重盛大,国家名义为逝者举行的葬礼仪式被称作「国葬」,代表国家对逝者的高度尊崇。

近现代时期,某些人士逐渐发起「死后节俭」」的行动理念,更甚著也有不举行葬礼便直接安葬的情形。随著现代人观念逐渐开放,亦有生者预先为自己举办「生前告别式」的欢送会。

如同扫墓事件,ACG的作品葬礼事件里,有机会遭遇往生者的遗族亲友,得知往生者的过去经历。灵异体质的人士也有机会在这段期间遭遇灵异事件。

ACGN作品里的葬礼情节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海贼王》:代表桥段为鱼人岛龙宫王国乙姬王妃的葬礼。
  • 火影忍者》:剧里登场的较大型葬礼,分别是第三代火影、第四代火影波风水门及妻子玖幸奈逝世和第四次忍界大战后。
  • 绵长的诀别》:作品中出现过一次葬礼,葬礼结束后,这个家族用通灵将死者的灵魂召唤了回来。
  • 使命召唤:高级战争》:Press F (X) to Pay Respects.
  •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第六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阿不思·邓布利多的葬礼。
  • 魔兽世界》:瓦里安牺牲自己以使联盟的力量得以撤退,陨落于萨格拉斯之墓门前后,联盟阵营的重要人士集中于人类主城暴风城为瓦里安举办隆重的国葬。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狐火涌流杀人事件》以金田一和七濑美雪收到小学时期好友月江茉莉香的讣报,偕同小学时期好友奔丧作主要开端。
  • BLEACH》:瀞灵廷的死神们于千年血战篇对抗无形帝国阵营时,包含时任总队长山本元柳斋重国在内的众多死神于该战役牺牲,护廷十三队特此为牺牲的成员们举行隆重的葬礼。
  • 银魂》:231话 - 第一次参加丧礼没想到大家都很开朗吓了我一跳(定食屋老爹葬礼)、297话 - 告别致词请简洁明了(神乐葬礼)
  • 北斗神拳》:拳四郎多次埋葬死人,但是都非常简陋,都只是立块石碑而已。
  • 我想吃掉你的胰脏》:剧场版动画剧情以山内樱良的葬礼作开头,倒叙志贺春树和樱良的过往。
  • 青涩宝贝2》:游戏的开篇动画里,十二位女主角含泪送别在前往与她们赴约途中遭遇车祸去世的前作主人公田中一郎,当灵车离去时,他所寄给女主们的信件掉落雨中淋透,被位神秘人捡走 前作的玩家看到一幕都炸了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