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藤川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mbox currentevent.svg
藤川
Kancolle Kanmusume illustration Column.jpg
画册《舰娘插画专栏》封面,由藤川绘制
本名 藤川しおり(Shiori Fujikawa)
别名 藤川、藤川刊、藤川诗织、藤川汐里
国籍 日本日本
职业 游戏原画师
活跃年代 ?至今
代表作品

舰队Collection》部分人物设定

藤川是日本的原画家,插画家。

简介

藤川是C2机关女性原画师,由于其公开的信息非常少,没人知道其具体的个人资料,直到《舰队Collection改》发行后,人们才知道其全名为“藤川しおり”(Shiori Fujikawa),她在《舰队Collection》中主司水雷战队(轻巡洋舰、驱逐舰娘)及NPC任务娘道具屋娘间宫伊良湖等)。并在舰C与其他公司联动时为其成为亲善大使的舰娘绘制活动立绘(比如《舰队Collection》2017年与三越伊势丹集团联动时绘制的夕云卷云冲波三姐妹[1],2018年与罗森便利店连动时绘制的浴衣清霜、间宫、伊良湖[2]等。),总体而言是个非常低调且勤奋的绘师。

差分女王

在日本,人们把两个相似但不相同的图片称作“差分”,这原本是个数学概念,但在绘画中极为普遍——两幅内容相似但细节不同的图片就被称作差分图(差分絵,比如《Little Busters!》中西园美鱼在原版和全年龄版中的部分CG。而在藤川笔下虽然同一舰娘的不同立绘差别还是很大,但动作近乎一样,比如明石不管换上什么服饰基本上都是一个姿势,而2017年及以后的秋云秋季立绘除姿势一致之外,仅有衣着,手中的道具和脑袋上的退烧贴等些微差别。这些绘图风格让日本玩家给了其“差分女王”(差分の女王)的外号。虽然和アキラ的差分瑞穗相比还是比较嫩。

画风

藤川绘制的角色在面部方面还是比较接近萌系绘画的风格,但是在身高方面则比较接近写实人体的风格,这从以下几点可以看得出来——

  • 藤川与コニシ同样负责朝潮级小学生的人设,但是相较于コニシ采用的萌系高年级小学生常用的5头身[3]:60,藤川笔下的朝潮级小学生全是6头身的。
  • 而同为小学生的风云则为7头身,不仅在传统的小学生设定中不多见,并且即便是在萌系ACG中也不是特别常见(通常人物身高不会超过6头身)。[3](pp58-59)
  • 作为看板娘的明石大淀都拥有7.5头身写实人体的身高。[4][5]

由此可以看出,藤川的画风是那种糅合了萌系画风和写实画风的结合体,这样的画风使其笔下的舰娘在周边非常受欢迎。

参与创作的作品

夕云级小学生集体照(12K高画质版)

画廊

粉丝创作

藤川绘制的《舰队Collection》中的舰娘大都比较稀有,尤其是前期作为NPC的明石更是必要且稀有的舰娘。而就和其他绘师绘制的舰娘组成的舰队以其画师之名命名一样,藤川笔下的舰娘组成的舰队也被称为“藤川舰队”。除此之外,藤川笔下某些高人气的舰娘还会单独催生出独特的二次创作。

明护士

明护士(明ナス),是明石的二次创作之一,其设定源自明石的身份——修理舰。而修理舰娘的拟人化对应的便是救死扶伤,所以明石在二次创作中就有了护士的身份。

兔女郎大淀

兔女郎大淀(バニ淀),是大淀的二次创作,始于2018年2月,当时正值大淀竣工75周年,但是为什么选择兔女郎人们不得而知,不过其温婉的性格配合兔女郎性感的衣装使之人气高涨。

参考资料

  1. naru. 夏イベント一段落で燃え尽き症候群【「三越」コラボ后段作战】. livedoor.blog. 2017-08-25 [引用时间: 2020-01-20]. 
  2. 『舰これ』×ローソンコラボが9月4日からスタート! 描き下ろしイラストを使用したオリジナルグッズが先着・数量限定で手に入る. Animate Times. 2018-08-28 [引用时间: 2020-01-20] (日本语). 
  3. 3.0 3.1 伊原达矢; 角丸つぶら. 萌えキャラクターの描き方 颜・からだ编. ホビージャパン. ホビージャパン. 2010-12-24. ISBN 978-4-798-60166-3 (日本语). 
  4. Constance Milbrath. Patterns of Artistic Development in Children: Comparative Studies of Talent.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8-09-13 [引用时间: 2020-01-20]. ISBN 978-0-521-44313-5. 
  5. Anthea Callen. "Art, Sex and Eugenics ": Corpus Delecti. Routledge. 2017-07-05 [引用时间: 2020-01-20]. ISBN 978-1-351-57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