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木游作

跳转至: 导航搜索

Yu-Gi-Oh.gif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Duel!

我有在这场决斗中,非赢不可的【三个理由】……!
——藤木游作

游作-PM.jpg
基本资料
姓名 藤木 遊作ふじき ゆうさく(Fujiki Yusaku)
别号 作哥、Playmaker(PM)、普雷没卡
发色
(VR形象)
瞳色 绿瞳
年龄 16岁
声优 石毛翔弥/大室佳奈(幼年)
萌点 盐系、毒舌S属性强气AKY、黑客、技术宅多重身份日本普通高中生复仇(初期)、风评被害、三点神教、达麻咧![1]
活动范围 Den City、LINK VRAINS
所属团体 决斗部(非自愿)
个人状态 被通缉
亲属或相关人
王牌怪兽:解码语者防火龙假的

伙伴、以自己为原型的AIAiIGN006
给予自己勇气之人、宿敌:鸿上了见
信赖的同伴/助手:草薙翔一
同级生/竞争对手/决斗部的部员:财前葵
追捕者:鬼冢豪、道顺健碁
同班同学/迷弟/决斗部的部员:岛直树
『LOST事件』实验者:穗村尊、Specter、草薙仁、美优
甲壳类一族:不动游星九十九游马

藤木游作是动画游戏王VRAINS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简介

表面上看起来是个极端讨厌引人注目,不愿对任何人敞开心扉的普通的高中一年级生而私下却是一个相当有实力的黑客。与另一位强大的黑客草薙翔一组队,为了三个原因:查清『LOST事件』的事实,拯救草薙翔一之弟,及再次与给予自己勇气的人相会,而不断与『汉诺骑士』战斗。因此,游作也是游戏王系列首个初期即明确为了复仇而行动的主角。

因为某种原因LOST事件的后遗症,平时会刻意避免与他人哪怕是同级学生相接触也可能是根本难以正常社交,对他人的事大多不感兴趣,以至于连同学的名字和相貌都记不起来。在观众和剧中的他人(甚至AI)的眼中,甚少有情感的表达,只有面对与LOST事件相关的事情时情绪会激动起来。能够完全信赖的只有一起行动的草薙翔一。

性格冷静,头脑聪明,有着出色的观察力与分析力,擅长对事情作出精准的三点概括三点神教,面对根本不熟的岛直树时迅速地概括出其作为决斗者的三个缺点和三个优点,其分析能力可见一斑。做事十分果断,行动力强,决定了目标后会毫不犹豫地贯彻行动。

决斗天赋很高(也可能是LOST事件中魔鬼训练的结果),能迅速地掌握“高速决斗”,从数据风暴中拿到的卡能立即熟练使用。在Blue Angel与汉诺骑士Vira决斗时,曾试图潜入Vira家中进行直接袭击(不过在找到Vira本体时Blue Angel已赢得胜利),似乎在现实中也很能打。

游作行动时具有很强的原则性:以『查明LOST事件的真相,夺回自己的过去』为第一要务,不允许他人阻碍自己的行动;同时,格外不愿意把无关人士卷进自己的行动当中,更不会刻意地利用他人(AI不算人类)。这也许是因为游作不希望把自己经历的痛苦转嫁给无辜的他人。哪怕是对于曾设计捕捉自己的财前晃,游作也没有产生什么恨意,此后与财前晃决斗时还刻意将代表财前兄妹的怪兽卡送回手卡,在Spectre捉住财前晃来威胁他时不愿攻击Spectre让财前晃受伤。亦曾专门从数据风暴中救下Ghost Girl,以及从『破解龙』的攻击中搭救Blue Angel。可见,过去的痛苦并未摧毁游作心中的善念黄☆金☆精☆神

在LOST事件后拥有随时随地感知网络气息的能力——『链接感知Link Sense』。同时事件后失去了事件以前的记忆。

在VR空间『LINK VRAINS』中,游作的身份是以压倒性的决斗打倒了『汉诺骑士ハノイの騎士』之后沉默离去的网络传说新时代网红:Playmaker【组织核心】,仅仅露面数次便成为LINK VRAINS的焦点人物。擅长重视技巧的决斗(指起飞一套说书后OTK对手)

身边跟随着自己捕获来当作人质的,以自己为原型创造的神秘AI程序Ignis(伊格尼斯)管理ID为【IGN006】,将其取名为“Ai”没错,是我人工智障绊爱酱哒!,对其态度很强硬,经常让其“闭嘴”。

家里有一个叫机器哔的扫地AI,已经被Ai收编为小弟,在家除了打扫房间外就是跟Ai一起逛论坛看肥皂剧。称呼游作叫“主人”,称呼Ai叫“大哥”。是链接栗子球的来八路。

经历

过去

十年前『LOST事件』(别名『汉诺计划Hanoi Project』)中被某个组织汉诺骑士诱拐的六个孩子之一,在被带到空无一物的封闭空间中后,被迫在决斗空间中与AI决斗,一旦在决斗中落败就会遭到电击。每日重复着只有吃饭睡觉和决斗这三件事的生活,不久后在那里的生活变成了一切由决斗来管理,不在决斗中获胜的话连饭都吃不上。

在这半年的监禁时间里,游作的身心都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在游作的心即将崩溃的时候,谜之声音鸿上了见出现并鼓励游作去思考三件事(为了活下去的三件事、为了能回去的三件事、打倒敌人的三件事),给予了他活下去的希望。

在被解救出来后,游作接受了数年的心理创伤治疗,但无论过了多久、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忘记这一心理阴影,因此游作决定直面自己的命运进行复仇。

本篇

某个事件『LOST事件』中失去了自己的过去的记忆,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LOST事件』别名『汉诺计划』,所以认为『汉诺骑士ハノイの騎士』跟那起事件有关,对其抱有着复仇程度的强烈敌意。与有着同样目的的『Café Nagi』流动热狗店的老板——草薙翔一联合进行黑客活动。在VR空间『LINK VRAINS』中,以Playmaker为名与『汉诺骑士』对抗,其事迹在『LINK VRAINS』中流传。

在收到草薙的情报“『SOL科技公司SOLテクノロジー社』在寻找神秘AI程序,可能会展开大规模的扫描”后,游作推断出『汉诺骑士』也在寻找神秘AI程序,认为其可以作为对抗『汉诺骑士』的王牌,于是在网络上布下陷阱进行捕捉,并将其封在决斗盘中,变身进入『LINK VRAINS』,以神秘AI程序为赌注与汉诺骑士进行决斗。

因神秘AI程序认为Playmaker赢不了,便解放『电子宙数据素材Cyverse Data Material』产生『数据风暴Data Storm』,Playmaker进行了『高速决斗Speed Duel』,并通过神秘AI程序的引导下在『数据风暴Data Storm』中使用了自己的技能『风暴连线Storm Access』获得了【解码语者】击败了汉诺骑士。

在神秘AI程序处理掉准备与Playmaker同归于尽的汉诺骑士后,Playmaker拒绝了Go鬼冢和Blue Angel的决斗挑战并登出了『LINK VRAINS』,因与汉诺骑士的决斗被人从网络上目击,Playmaker作为拯救了『LINK VRAINS』的英雄而成为了一大话题。

游作开始对隐藏于神秘AI程序身上的秘密进行调查,听取了草薙的意见将其取名为【Ai】。通过解析读取Ai的记忆,游作看到了五年前Ai与Revolver的战斗,与此同时,游作感受到了Revolver探知到了Ai的位置,让草薙关闭电源得以不暴露其方位。在车外,游作用肉眼看到了在『LINK VRAINS』中Revolver乘着【装弹枪管龙】在寻找Ai的景象。在游作要分解Ai的程序的威胁下,Ai告诉游作五年前与其战斗的人是『汉诺骑士』的首领——Revolver。

游作意识到Revolver是自己应该打倒的对手,而且自己并不是第一次体验到『高速决斗』。并察觉到Ai的存在、『数据风暴』、『汉诺骑士』这三者存在着某种联系,认为Revolver知道过去事件的真相。

在被假扮成汉诺骑士的Go鬼冢引入『LINK VRAINS』后,得知只有打倒了Go鬼冢才能解除『SOL科技公司』设下的程序离开,Playmaker便只好与Go鬼冢进行『高速决斗』。

在『高速决斗』中,Playmaker从Ai那里了解到从小在孤儿院中长大的Go鬼冢在他小时候的孤儿院里做志愿者并一直给那里捐款后,拒绝了用草薙制作的漏洞登出『LINK VRAINS』,认为“既然已经接受了决斗,就不能中途逃离”,在Ai的质疑下,Playmaker解释了原因——接受了Go鬼冢的决斗风格和信念而想和他决斗到最后一刻。在【刚鬼 巨人食人魔】因连接端没有怪兽而无法发动怪兽效果被因为【蜜蜂机器人】的怪兽效果不被破坏的【解码语者】破坏后,Go鬼冢受到【电子宙湮灭】的效果伤害而败。

在与Go鬼冢的决斗后,草薙希望让Go鬼冢也加入与『汉诺骑士』对抗的队伍中,游作表示不想让Go鬼冢卷入堵上性命的决斗而拒绝了草薙的提议。

在草薙调查出Blue Angel的真实身份是『SOL科技公司』安保部长财前晃的义妹财前葵后,认为如果能和她混熟,或许能从财前晃那里打听到游作失去的记忆和他弟弟的线索。在草薙与Ai一致认为游作不可能与葵接触后,游作决定要接近调查葵。

在Ai找到葵后,游作跟踪葵发现她进入了决斗部的活动室后,碰到了同是决斗部部员的岛直树,岛直树认为游作是想来加入决斗部的,并认为对『LINK VRAINS』不感兴趣的游作是不可能入部的。这时被决斗部部长细田当作想入部的人而被邀请了进去,游作本想拒绝,但是被Ai用假装游作的声音同意了。

进入活动室后,游作知道了葵也是决斗部的部员,发现决斗部的成员都在使用新型决斗盘,岛直树解释说因为葵的义兄财前晃是『SOL科技公司』的大人物,就优先提供给决斗部用了。因为葵发现游作使用的是和Playmaker一样的收纳卡片式的旧决斗盘,提出要查看游作的卡组,游作将伪装用的卡组交给了葵查看。

游作在广场上的大屏幕里看到了Blue Angel在『LINK VRAINS』里向Playmaker宣战后,游作拒绝了决斗,表示他只会和『汉诺骑士』进行决斗。因为没有接受Blue Angel的决斗挑战,Playmaker的行为在网络上引发了舆论,但是游作本人表示并不在意。

在Ai骗游作说有汉诺骑士出现而把他引进『LINK VRAINS』后,Playmaker发现Blue Angel在『LINK VRAINS』里等他,从Blue Angel口中得知了Ai假装自己给葵发了决斗挑战的信息,Ai表示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从Blue Angel的卡组中感觉到了『汉诺骑士』的气息,Playmaker便接受了Blue Angel的『高速决斗』挑战。

在Blue Angel逐步削减对方生命值的战术下,Playmaker一直处于不利的下风,在被步步紧逼的情况下,Playmaker察觉到Blue Angel身上『汉诺骑士』的气息在逐渐变强。在Blue Angel抽到【暗黑天使】后,发现其状态变得很不稳定,Ai认为是『汉诺骑士』在卡上动了手脚。

在Blue Angel手卡中只剩下了【暗黑天使】并使用后,受到程序的影响而暴走,在Blue Angel不断暴走后,Ai提醒Playmaker如果让她继续暴走下去就会受到精神伤害,要尽快速战速决。

在Blue Angel意识逐渐变得模糊后,Playmaker用【编码语者】击败了【霍莉安琪儿】。

在与其决斗后,Ai吃掉了Blue Angel身上『汉诺骑士』的程序,Playmaker为了防止被『SOL科技公司』的无人机发现,登出了『LINK VRAINS』。回到现实后,游作在学校的天台上发现了昏迷的葵,把她送到了医院并通知了晃。

在医院里,晃感谢了游作并询问了他的名字,游作告诉了晃他的名字。

草薙入侵了医院的数据调查葵的诊断记录,说葵因不明原因而昏迷,似乎不是身体上的问题。Ai认为原因是能入侵大脑对其进行控制的电脑病毒,通过『LINK VRAINS』的系统感染了决斗者,而且要删除病毒需要『汉诺骑士』的删除程序,不可能会轻易入手。

在这时,本应昏迷的Blue Angel再次出现,并要求与其再战,草薙认为这是个陷阱想阻止游作去,游作认为自己有责任对这件事负责不顾草薙和Ai劝阻进入『LINK VRAINS』。

在『LINK VRAINS』中,Playmaker一眼看出这个Blue Angel是假冒的,假Blue Angel用特制的陷阱捉住了Playmaker,并将除了『SOL科技公司』的紧急摄像头外的所有的接收线路切断。假Blue Angel揭示了自己的身份——Ghostgirl,并告诉Playmaker这个陷阱除了她的雇主谁也解不了,而Ghostgirl的雇主正是『SOL科技公司』安保部长财前晃,Playmaker向晃解释Blue Angel的昏迷并不是他的原因,但是晃根本听不进去他的解释。在晃折磨Playmaker逼他交代时,Revolver出现,要求晃放开Playmaker,并展示了自己能操控『数据风暴』的能力,表示只要他想破坏『LINK VRAINS』是很容易的。Revolver表示他是为了得到Ai而利用Blue Angel下了电脑病毒当作人质,要求Playmaker与他决斗,赢了他就会交出删除程序,而如果晃先回收了Ai则Blue Angel永远也醒不过来。

在晃放开Playmaker后,Playmaker决定与Revolver决斗。晃叫住了前去的Playmaker,询问他为什么会为理应憎恨的自己而战,Playmaker表示并没有恨晃,他憎恨的只有『汉诺骑士』。

在决斗中,Playmaker从Revolver那里得知Ai的真名是【伊格尼斯】,还得知了Revolver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抹杀Ai和电子宙,在Revolver将生命值削减到1000以下后,Playmaker得知了Revolver的技能竟然也是『风暴连线』。

在勉强挡住了【拓扑逻辑轰炸龙】的怪兽效果后,Ai认为只有使用『风暴连线』在更大的『数据风暴』中拿到比Revolver的怪兽更强的怪兽才赢过Revolver。便解放『电子宙数据素材』产生了巨大的『数据风暴』,Playmaker从『数据风暴』中获得了【防火龙】。

因【电容跟踪杀人蝎】的怪兽效果,两人的生命值同时归零,两人的『高速决斗』以平局结束。在Playmaker被卷入『数据风暴』中心后,Revolver决定用『大师决斗Master Duel』来定胜负。

因为Revolver的场地魔法【天火的牢狱】的针对电子界族的效果,Playmaker场上的怪兽效果被无效,不能攻击和被攻击,与此同时,Playmaker发现Ai的意识也逐渐消失了。

Playmaker从Revolver的口中得知,Ai是有意识的AI,并创造出了电子宙,开始一步步支配网络。在Playmaker收到装弹枪管龙的攻击冲击后,Playmaker回想起了记忆中的那个人对他说的话。发现自己从十年前的『LOST事件』那时开始便拥有感知网络的能力——『链接感知Link Sense』。

在Playmaker连接召唤出【防火龙】后,场地魔法【天火的牢狱】被破坏,Ai回到了Playmaker身边。

在最后一个回合,Playmaker说出了自己要在这场决斗中取胜的三个理由,发誓要报过去事件的仇,击溃『汉诺骑士』了解一切真相。最后Revolver受到【防火龙】的攻击而战败。

被Ai吞食了数据的Revolver通过鸿上博士的程序而离开,并遵守约定给了Playmaker删除程序,表示这场决斗只是个开始。Playmaker使用了删除程序,Blue Angel从『LINK VRAINS』中登出并苏醒了过来,之后便一言不发的登出了『LINK VRAINS』。

在回到现实后,游作思考Revolver说过的“意志才是生命”,推断出Ai是活着的。与此同时,Ai解析完了自己从Revolver那吞食的程序,恢复到了其原本的姿态。

在结束与Revolver的激斗后,游作和草薙一起分析关于Ai的情报。游作对AI如果拥有了思想会变成怎样这一问题表示很在意。

游作收到了草薙叫他紧急集合的消息。草薙表示在黑客论坛上看到了Ghostgirl发给他的消息,要求Playmaker与她进行赌上Ai的决斗,如果Playmaker胜利就能得到入侵『SOL科技公司』数据库的漏洞。为了得到十年前事件的线索,Playmaker便接受了Ghostgirl的挑战。

在决斗中,『LINK VRAINS』里刮起了猛烈的『数据风暴』,Playmaker和Ghostgirl一起进入了『数据风暴』中。在Playmaker发动技能时,Ghostgirl因为『数据风暴』过于猛烈而无法控制从D滑板上摔了下来,Playmaker救下了Ghostgirl。

Playmaker发动从『数据风暴』中获得的【源码语者】的效果,封锁了Ghostgirl的两格主怪兽区。同时解放了【扫描人偶】发动怪兽可以攻击两次的效果,击败了Ghostgirl。

结束后,Ghostgirl向Playmaker表达了自己的心意,并按照约定把入侵『SOL科技公司』数据库的漏洞交给了他。

在学校里,游作了解到葵已经缺席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且也没在『LINK VRAINS』中出现了。游作表示对她不能再决斗而感到可惜。

放学后,草薙与游作进行攻略『SOL科技公司』主电脑的行动。草薙认为主电脑的中心部分有十年前事件的线索,游作便变身前往主电脑的中心部分。

在Playmaker即将突破A区域时,主电脑里出现了『数据风暴』,而且Playmaker被安保陷阱发现了。与此同时,Playmaker遇到了现任安保部部长北村制作的AI决斗程序——原型机A、B,Playmaker决定与原型机A进行决斗。

在Playmaker被原型机A步步紧逼时,原型机B则瞄准Playmaker的决斗盘想要抢过去。紧急关头,Blue Angel出现,救下了Playmaker,并向AI决斗程序提出挑战。

在两人打败了AI决斗程序后,Playmaker到达了深处的数据库,却发现提前到达的晃在等待着他。

Playmaker得知晃已经知道了十年前的事件,要求晃将数据交给他,但是被晃拒绝。晃让Playmaker就此放弃将Ai交给他,会将事件公布独自追查真相。Playmaker拒绝了把这件事托付给晃的要求,表示只有用决斗让他屈服并答应晃的要求。于是Playmaker与晃展开了『大师决斗』。

在决斗中,晃讲述了自己与葵的艰苦过去,希望Playmaker相信他,把这件事全部交给他去办。对此言行,Playmaker与草薙都十分气愤,表示晃根本不了解自己。

在现身的Blue Angel的请求下,晃讲述起了十年前的事件,但被Playmaker要求由他自己来讲述,并且表示自己根本没有被拯救,为了三个理由(找回自己被斩断的过去、为了拯救陷入黑暗中的草薙翔一的弟弟、再次与给予自己勇气的人相会)自己有权知道真相。而且对自己来说十年前的事件根本什么都没有结束,自己并没有晃说的和朋友畅谈的未来和无可替代的时光。

在从晃那里得知『SOL科技公司』数据库中记录了十年前事件的主谋后,Playmaker相当的震怒。

Playmaker要求晃说出主谋,然而被晃拒绝了,晃说知道后只会让Playmaker的复仇之火更加剧烈。Playmaker告诉晃,这是为了贯彻正义的决斗,而他只坚信自己的正义。

在战胜了晃以后,Playmaker让Ai获取了十年前事件的的数据。而且让晃不要再插手这件事,不要和他再扯上关系。回到现实后,草薙和游作解析了数据,发现制定『汉诺计划』并实行的是叫做鸿上博士的人,真名鸿上圣。同时也是『SOL科技公司』的研究员,而事件是他擅自引起被『SOL科技公司』察觉而掩盖了。之后两人看到了更震惊的事——鸿上博士已经在7年前死亡。

人际关系

由于创伤系的设定,藤木游作的人际关系较为简单,与其他角色的互动程度也有限。相应地VRAINS这代的配角数目都显得较少。

  • Ai:Lost事件中以游作为原型被制造出来的暗属性伊格尼斯,正片中除草薙以外与游作相处最久(从第一话在逃离sol社扫描和汉诺追捕途中被游作救下抓来做人质开始)的伙伴。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被游作锁定在决斗盘中。表面言行举止相当轻浮脱线顺便包揽了卖萌吐槽役,经常因为大吵大闹和犯傻而被游作毫不留情地训斥真是生块叉烧都好过生你(尤其几乎承包了游作全剧所有的“闭嘴”)没头脑和不高兴的相声组合。初期游作只是把Ai当作对付汉诺骑士的人质并因此将他抓到手的,但随着两者一起经历与面对的事越来越多,Ai在关键时候(比如游作决斗陷入困境的时候)总是会在他身边鼓励他帮助他,游作也渐渐开始从心底承认了这个伙伴。官方人际关系图中游作对Ai的印象也从“人质”变成了“伙伴(相棒)”。但游作口头上并没承认过,导致面对Ai的时候蹭得累度总是迷之高,几次在Ai消失/中病毒/失踪时心里很着急但回来后又平静得像什么都没发生过(“这样你就又回归人质生活了”“谁叫你非要去吃(那个有病毒的数据)”),在67话作出了“我没把这家伙当成伙伴(相棒),但随你怎么叫吧”的发言后被Ai调戏说了“真是的一点都不坦率”。
  • 草薙翔一:草薙的弟弟草薙仁与游作一样是Lost事件的被害人之一而且至今都没能回归社会。为了弟弟,草薙自学了黑客技术并进入Link Vrains以“Unnamed”为用户名进行调查。在一次调查中,草薙被汉诺骑士追捕,被当时以“Unknown”为用户名的游作所救。登出的草薙也帮Unknown从汉诺骑士的纠缠中脱身。登出后因为草薙的请求,游作来到草薙的热狗摊,买了一份热狗道过谢准备离开,但草薙发现他是Lost事件的被害人并且也在调查事件后叫住了他提出了联手,表示自己愿意成为保护他的最强的盾。两人一起找到了游作现在所使用的电子界卡组,游作把用户名改为“Playmaker”也是在这之后。两者之间有着无言的默契。在行动时,一般是游作以Playmaker的身份进行调查或战斗,草薙使用黑客技术从旁提供支援。游作也经常吃草薙做的热狗。
  • 鸿上了见/Revolver:Revolver是『汉诺骑士』在行动层面的首领,是游作的最主要敌人之一,但是鸿上了见也是在Lost事件里在游作心理即将崩溃之际给予他勇气的人。游作的口头禅“三点”正是来自他当年鼓励自己的话语:“三件事,思考三件事吧,为了活下去的三件事,为了回去的三件事,为了打倒敌人的三件事。只要你还在思考你就可以活下去。”在Lost事件后,游作一直在寻找当年给予自己勇气的声音的主人,担心他仍然在囚禁之下,这也成为他初期追寻汉诺复仇的三个理由之一。
  • 穗村尊/Soul Burner:Lost事件的被害人之一。尊失踪期间其父母在寻找尊时遭遇车祸双亡,被救出的尊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被Lost事件打击的尊十年来一直一蹶不振,事件后再也没碰过决斗,经常翘课在附近当不良少年。其青梅竹马上白河琦久一直很照顾他。直到有一天(时间线为一季结束时)以他为原型制造出的火属性伊格尼斯不灵梦一路找上了门并差点被怕鬼的尊当成幽灵与决斗盘一起人道毁灭,告诉他他憧憬的拯救了Link Vrains的英雄Playmaker也是Lost事件的被害人之一(藤木游作)。在与一位小混混的决斗中受不灵梦鼓舞跨越了怕鬼的心理阴影,救下了被混混缠身的琦久后,振作起来的尊决定洗心革面,捡起了被他弃置十年的决斗,转学到Den City游作的学校协助他(琦久:???)。初登场在Link Vrains中截断了纠缠Playmaker的比特布特并打败,之后成功与游作奔现,带着不灵梦入队开始协助行动。
  • 财前葵/Blue Angel:在现实中是同级的同学但互相几乎不认识,游作被岛直树介绍到决斗部之后接触到了葵但并没能进行深入调查。另一方面,葵以Blue Angel的身份被Playmaker从汉诺骑士的病毒中拯救出来,此后两人并肩作战对抗汉诺骑士,Blue Angel甚至做出了“能打倒Playmaker的只☆有☆我”的女主式发言。二季后期从Blue Girl变身为Blue Maiden并接手了幼年好友、Lost事件被害人之一美优的伊格尼斯Aqua正式入队,开始协助Playmaker等人的行动。
  • 岛直树:在现实中是同班同学,热心过头的岛直树经常向游作介绍决斗的魅力,完全没意识到对方其实就是自己极端崇拜的Playmaker。岛直树曾经以『继承了Playmaker意志的人——Lonely Brave』的身份在Link Vrains内击倒了卡手卡成马的一位汉诺骑士。

使用卡组

使用电子界族サイバース族的卡组,卡图与名称的设计理念来自于计算机术语。

王牌怪兽:

  • LINK3怪兽:【解码语者】【编码语者】【余码语者】【电源代码语者】【转码语者】【排错代码语者】
  • LINK4怪兽:防火墙龙大哥←禁卡
  • LINK5怪兽:防火龙·暗流体大哥马甲终于有进化版马甲了
  • 仪式怪兽:【电子界魔术师】
  • 融合怪兽:【电子界时钟龙】
  • 同调怪兽:【电子界量子龙】
  • 超量怪兽:防火墙超越龙大哥马甲逃出来了吗!防火酱!靠自己的力量!

技能

技能名 发动条件 效果 图例
链接风暴Storm Access
生命值1000以下的场合
可以随机连线到『数据风暴Data Storm』中的一张Link怪兽。
StormAccess.png
新链接风暴Neo Storm Access
生命值1000以下的场合
可以随机连线到『数据风暴Data Storm』中的一张电子界族额外怪兽。
生命值在100以下,新卡没有通过『新链接风暴Neo Storm Access』加入额外卡组时,可以再一次随机连线到『数据风暴Data Storm』中的一张电子界族额外怪兽。
之后从卡组抽一张卡。作哥:听说有人想阻止我印卡?
StormAccess.png

余谈

游作的性格设定在历代主角中算是比较另类的一个,其实幼年遭受实验折磨前也是一个活泼开朗爱笑喜欢决斗乐于交朋友的小男孩。与蟹哥不同,游作不属于外冷内热而是幼年创伤导致的情感淡漠,不触及原则底线就是一个几乎不怎么外露感情的人,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都看得非常淡,前期连人的温情(包括友情)在他看来也是无所谓的东西。虽然有时游作采取的言行会比较强硬,有些表面上看起来甚至有些不近人情而被观众调侃行事风格过于反派,但游作内里也是一个饱含正义感和善心的温柔的人,光是独自背负着长久的心理创伤依然敢于直面命运寻找真相就需要极大的意志力了,更何况在调查Lost事件的“复仇”道路上还在不停地把无关人员从这趟浑水里往外捞;对于间接把自己推进Lost事件的了见游作也是恩大于怨,因为他更看重的是了见在实验中给予自己勇气并且报警救出了自己和其他五个孩子这一恩情;被曾经并肩作战过的鬼冢无理取闹地纠缠还依然挂念着他从前给予的援手,劝说他悬崖勒马,实在说不动了才无可奈何地将他打败。反派梗仅仅只是玩笑调侃,不建议不分场合地过度玩这个梗,更不要当真上纲上线。

  • 游作的发色和瞳色以及姓氏的设计理念可能来自于多花紫藤[2]另外民间有考据拆开游作的名字发现可能有neta日本神话中的木花咲耶姬。
  • 游作的『LINK VRAINS』账号名Playmaker可能是捏他【Play(游)maker(作)】所以前几代我们已经见过Playgame,Playcity,Playstar,Playhorse,Playarrow,Playfight,Playme,Playin等人了……
  • 因为新作的消息迟迟不来,所以诞生了【不想做主人公所以逃跑了】、【因为不喜欢引人注目所以拒绝了采访】等等的二次设定[3]
  • 因为做过【潜入汉诺骑士的家里试图将其真人击倒】的举动,粉丝们认为作哥可能具有不下于蟹哥的现实战斗力。蟹升拳后继有人
  • 因为发型(有些人认为游作的发型像蓝魔虾)的缘故,与不动游星(螃蟹)、九十九游马(龙虾)被有些人称为“甲壳类一族”。(其实国内认为像海兔的较多)
  • 以前是狮子王[4]
  • 每周出演前都会胃痛[5]
  • 吃热狗时会把包着热狗的纸一起吃掉,因为不吃掉会被粉丝捡起来吃[6]
  • 此外,由于“不想引人注目”这一特点,粉丝们在作哥和吉良吉影之间产生了奇妙的联系恰好吉良吉影的化名川尻浩作也带个“作”字,甚至有人把吉良吉影的配音套给游作还完全没有违和感。[7]

不过,除了表面上不想引人注目以外,作哥和吉良吉影就一点共同点也没有了。相较之下作哥与命运勇敢抗争的态度更接近乔斯达一家,特别是与兼具漆黑意志的乔尼相似吧。

  • 由于游作在Lost事件后有多多少少地表现出长期的创伤性事件梦魇、情感分离(疏远他人、对周围事物提不起兴趣)、性格大变、警觉性增高等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所以海外观众群普遍认为游作极有可能患有PTSD。
  • 由于制作组常年与东映特摄互相玩梗,作哥也难免不了会出现一些既视感。实际播送之初还是很好的避开了这点(除了掏出了外形酷似红色版假面骑士ogre的怪以外),但直到lost事件揭秘后,ex-aid的既视感便越发强烈了但ea本身就带了很多dm既视感所以这么多年他们相爱相杀观众看个乐子没什么

相关二次创作

与之前各代主人公的关系(属于二创)

同样因为游作的设定,导致游作与游戏,十代的互动二创基本没有。但由于官方CM强行凑CP的原因,游作与后几代的主角的互动二创反而不少

  • 不动游星:普遍认为游星和游作是历代游戏王以来最具有共同点的两位主角。
    • 第一:年龄和体型相近,在CM里可以看出游作和游星的身高基本一样。同时,两者也都拥有与年龄不符的高超工科技术:游星擅长机械,游作则是黑客。
    • 第二:(在前期)由于自己过去经历的影响,都有着较为内敛而高冷的性格,但不改其善良本质。游星在前期相当无口,而游作则是甚少理会他人。
    • 第三:游作继承了游星的“高速决斗”,即驾驶载具进行卡牌决斗的形式(当然也仅仅是形式而已,本质完全不一样了),相应地,Vrains中的滑板叫做“D-Board”,与5Ds中的“D-Wheel”相呼应。此外,两者在决斗中对墓地的利用率也都很高。

但两者之间的不同之处也很明显,这就使得观众看到游作时既会产生既视感,又不会觉得制作组在偷懒:

    • 第一:游星前期的高冷主要是由于杰克的背叛以及魂卡星尘龙的失窃,本质仍旧是个外冷内热的暖男只是面瘫。游作则是不愿意去理会无关紧要的事情,属于“淡漠”而非“冷漠”。
    • 第二:游星从来不缺朋友,即使在落魄时依然拥有一群基友支持着他,其魅力也感化了许多人。而游作则是身负长久的心理创伤,根本难以交到朋友,以接近独行英雄(不完全独行,毕竟草薙一直在帮助他)的形式行动。
    • 第三:游星是顺应龙痣者命运的“天选之人”,游作则是为了查清Lost事件真相夺回自己的过去的“复仇者”(一季)。

无论如何,这些微妙的相似和差异成为了绝妙的二创素材。

其实与蟹哥像的是鸿上了见,两者发型轮廓相似、有两个男性队友一个女性队友、和星光(尘)大道有关、父亲去世前送buff。

  • 九十九游马:由于正在重播中,所以在官方CM里,常见游马和游作击掌,或者是ZEXAL变身后的游马与Playmaker一起卖卡的画面。另外,两者也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教派一飞冲天教和三点教
  • 榊游矢:游作和游星、游马都一起拍过CM,唯独没有和游矢击掌实际上是因为ARC-V并没有重播

如果跟《超融合!超越时空的羁绊》一样,出一个让教主&番茄&作哥一起对抗强敌的剧场版,那作哥怕不是要被这俩初中生给累死……
作哥:啊...照顾前辈们好麻烦啊,还是丢给不动前辈不動さん来管理吧...

官方彩蛋

与不动游星

官方制作的联动小短片。两人声线极其相似...

作哥蟹哥变身
Yusakuyuseihennsinn.gif
作哥蟹哥交错!
喏,你们要的D轮和滑板
作哥蟹哥击肘
Yusakuyuseielbow.gif

与九十九游马

由于播出VRAINS期间,ZEXAL重播,在播放前有着官方制作的联动小短片。

作哥教主变身
Yusakuyumahennsinn.gif
作哥教主的回合!
作哥比教主高接近一个头...
作哥教主击掌
怕不是作哥跪着教主才够得到...
教主:“我也可以跳起来的说。”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这是游作经常对AI说的话,意思是“闭嘴!”
  2. Tumblr上pendulum-sonata的分析(英文)
  3. ピクシブ百科事典上的内容(日文)
  4. 其声优石毛翔弥在2014年舞台剧《狮子王》中担当主角辛巴
  5. 其声优石毛翔弥在声优访谈中提到自己配音时压力很大,每周胃都在痛。
  6. 第一集的镜头切换问题,12:30的时候游作把热狗塞进嘴里后,手上的纸莫名不见了。
  7.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086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