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濒危
Endangered(EN)

该物种是濒危保护动物。

该动物野生种群的生存正陷入极大的困境,遭受着各种威胁,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绝灭的几率非常高。如果有幸在野外见到它们,请不要伤害它们。
穆库鲁.jpg
小老虎穆库鲁想吃奶了
动物名称
动物别名 老虎、大虫
动物种类 哺乳纲猫科动物
出身地区 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
相关动物 剑齿虎
代表角色 球球、主&穆库鲁、虎妞
登场作品 旋风管家》《传颂之物》《小虎还乡》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哺乳纲
亚纲 兽亚纲
下纲 真兽下纲
总目 劳亚兽总目
食肉目
亚目 猫型亚目
总科 猫总科
猫科
亚科 豹亚科
豹属
亚种 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及变种白虎)、苏门答腊虎等

是食肉目猫科的一种动物。

俗称“老虎”、又称“大虫”[1]。在ACG作品中,也是较为常见的登场动物。

简介

“虎”是食肉目的一种大型猫科动物和猛兽,被称为“森林之王”。

虎是现存体型最大的猫科动物,其中又以东北虎亚种最大。虎主要分布于东亚、东南亚、南亚以及中亚,不同的老虎生活在热带雨林、落叶林或干燥林、湿地等多种环境。

现存的所有的“虎”在生物学上都是同一种动物,各地不同的虎只是同一物种的不同亚种或变种。

另外,其他部分大型猫科动物也会被命名为“某虎”,如现存的美洲虎(又名美洲豹)、已灭绝的剑齿虎等。

虎与人类文化

  • 虎长期以来是人类狩猎的对象,虎皮等被用作服装材料;虎骨、虎鞭等被用作药材。捕猎导致虎的数量骤减。
  • 因虎是猛兽,而自古被视为勇猛和强大的象征。虎的形象常被绘制或绣制在服饰、屏风、椅背、墙壁等位置,用于彰显地位。
  • 中国古代四神兽中的“白虎”就是以虎的变种白虎为原型。
    • 中国古代星相将传说中天上的灾星(凶神)称为“白虎星”。
    • 中国古代迷信认为先天没有阴毛的女性是认为是大凶之相,会“克夫”,称为“白虎”。
  • 虎是中国、日本、越南等国家的十二生肖之一。
  • 中华武术中的象形拳的代表拳种之一“虎形拳”。
  • 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经典桥段“武松打虎”是戏曲、影视作品的常见素材。

在ACGN艺术创作中,也常有虎的形象登场。

ACGN作品中登场的虎

ACGN作品中的虎相关事物

  • 龙与虎》:逢坂大河因名字“大河”与“tiger”谐音,且身材娇小、性情粗暴,而被称为“掌中萌虎”。
  • 樱花大战V》:大河新次郎的姓和大神一郎的姓分别为“虎”和“狼”,代表着他们的流派“狼虎灭却”。
  • Fate系列》:
    • 藤村大河老师名字“大河”与“tiger”谐音,擅长剑道和弓道,被称为“冬木之虎”。使用的竹刀为“虎竹刀”,日常用品常有老虎纹,但是本人讨厌这个外号。
    • 岩窟王爱德蒙·唐泰斯的宝具为『虎啊,燃烧着熊熊火光』老虎啊起来嗨了(Enfer Château d'If),来源于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的诗《虎(The Tyger)》诗句『Tyger Tyger, burning bright』。这首诗被用在科幻大师阿尔弗雷德·贝斯特改编自《基督山伯爵》的科幻作品《老虎! 老虎!(Tiger! Tiger!)》的序幕,而这部《老虎! 老虎!》又成为动画《岩窟王》的原型之一。
  • 圣斗士星矢》:天秤座黄金圣斗士童虎的形象是虎,背上有老虎纹身,小宇宙爆发的时候的影像也是虎。
  • 西游记》及《大闹天宫》等:猴哥的腰间围着虎皮裙。
  • 潮与虎》:“虎”是一只强大的千年大妖怪。他并不是虎妖,但因外貌像老虎,而被苍月潮取名“虎”(とら)。
  • 老虎和兔子》:镝木·T·虎彻的代号是“WILD TIGER”。
  • 机动战士高达》系列:机体MS-07B代号“老虎”。
  • 乱马1/2》:无差别格斗流的奥义“猛虎落地式”(也就是下跪道歉求饶),模仿老虎从悬崖扑下的姿势。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