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克布拉和吉娜娜.jpg
毒蛇使克布拉和蛇形态的吉娜娜
动物名称
动物别名 、长虫等
动物种类 爬行纲有鳞目动物
出身地区 (陆蛇)除南极洲的各大洲
(海蛇)太平洋、印度洋
相关动物 青蛙蛞蝓
代表角色 眼镜王蛇大蛇丸通灵兽万蛇、萨罗梅灵蛇
登场作品 火影忍者》《妖精的尾巴》《功夫熊猫》《葫芦兄弟》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爬行纲
有鳞目
亚目 蛇亚目

是爬行纲有鳞目蛇亚目的一类动物。

又称“”、俗称“长虫”等。

简介

蛇是对爬行纲有鳞目蛇亚目的一大类动物的通称。

蛇的体表覆盖鳞片,身体细长。不同蛇的体型大小差异很大,大的有超过10米的蟒蛇,小的有可以穿过钱孔的盲蛇。

蛇能吞下比自己体积大很多的食物,饿极了还会吞下自己

蛇是个很大的类群,分布很广,广泛栖息于森林、草原、山地、沙漠、淡水、海洋等各种环境。

蛇有的有毒,有的无毒。其中,海蛇全部有毒,而且大都毒性很烈。

蛇与人类文化

全世界的很多种文明的神话传说、宗教、民族中都有与蛇相关的内容。

  • 蛇因身体形态的原因,在部分人类的眼中会感到恐惧或厌恶。
  • 蛇是中国、日本等国的十二生肖之一,对应十二地支的“巳”。
  • 蛇在中国的形象颇为复杂,有时被视为龙的化身,多种神兽具有蛇的形象,但也常被视为不祥的妖兽。
  • 中国神话中的上古大神伏羲女娲是半人半蛇(上半身为人、下半身为蛇尾)的形象。
  • 中国古典地理、神话书籍《山海经》中有多种蛇类生物的记载,如巴蛇、蝡蛇、相柳(九头蛇)、委蛇(延维)、化蛇、白蛇、飞蛇等。
  • 中国民间传说中,有许多关于蛇的故事。其中,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广为流传,也是影视、文学、ACGN的常见素材。
  • 在中医药学中,蛇蜕是一味中药,可用于治疗惊风、痉挛、皮肤瘙痒等。
  • 中华武术中的象形拳的代表拳种之一“蛇拳”。
  • 在日本文化中,“三竦”(三方问题、三难问题)指的是蛞蝓、蛇、青蛙,三者一物降一物(也就是石头剪子布),形成互相制约的三角关系。蛇胜于青蛙,而败于蛞蝓。
  • 日本神话中,最有名的妖蛇——八岐大蛇,在ACGN中广为使用。
  • 在日本民间,有一种传说中的蜜汁生物野槌蛇。据说很多人都见过就是没人抓过活的。
  • 基督教传说中,是在蛇的引诱下,夏娃偷吃了禁果。所以,蛇在基督教文化中普遍被视为邪恶的象征。
  • 北欧神话中的世界蛇尤尔姆冈特(Jörmungandr)是环绕世界的巨大海蛇。
  • 《圣经》(旧约)中的利维坦是巨大的海怪,一般认为是大海蛇形象。
  • 印度神话中,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蛇是他的护法神。并且,印度教和佛教中的娜迦、摩睺罗伽等神祇也是以蛇为原型。
  • 希腊神话中,有不少与蛇相关的人物、怪物。比如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十二项英雄功绩之一是斩杀九头蛇;比如蛇发女妖美杜莎等。
  • 埃及神话中的守护神瓦吉特是蛇的形象。相传,埃及艳后也曾让毒舌咬自己而自杀。此外,埃及人也崇拜眼镜蛇。
  • 阿兹特克神话中的羽蛇神是长有翅膀的蛇。而中美洲的墨西哥的国徽中,有鹰叼着蛇的图案。
  •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徽是蛇缠杖的图案,源自希腊神话中的医药之神阿斯克勒庇俄斯的权杖。

在ACGN艺术创作中,也时有蛇的形象登场。

ACGN作品中登场的蛇

其中,关于八岐大蛇九头蛇等神话传说中的蛇的介绍,另请参见相应条目。

生物蛇

  • 贪吃蛇》:益智游戏《贪吃蛇》诞生于70年代,灵感源自现实世界中蛇吃东西的习性。
  • 小飞龙》:波顿族南太平洋司令官——鲛人布列斯的手下有一条巨大的大海蛇“隆达”。
  • 海贼王》:九蛇海贼团的海盗船是由两条剧毒海蛇负责牵引,且女帝波雅·汉库克有大蟒蛇萨罗梅为宠物,又被称为“蛇姬大人”。
  • 全职法师》:君主级的图腾兽玄蛇是霸下的兄弟。金字塔生物也有蛇发蝎君美杜莎。

人格化的蛇

ACGN作品中登场的蛇相关事物

  • 秦时明月系列》:赤练使用的武器是名为“赤练”的链蛇软剑(蛇腹剑),而且擅长操控毒蛇。
  • 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遍布大陆的秘密结社“噬身之蛇”的标志是一条衔尾蛇(以口咬住尾巴的蛇)的图案。
  • 钢之炼金术师》:人造人的标志是衔尾蛇的图案,在不同人造人身上,处在不同位置。
  • 圣斗士星矢》:
    • 蛇夫座白银圣斗士莎尔娜的绝技为“雷电蛇爪”(又译“紫电魔蛇”),小宇宙爆发时的影像也是蛇。
    • 长蛇座青铜圣斗士的绝技为“ 海蛇千毒牙”(Poison Teeth Attack)。
  • 妖精的尾巴》:毒之灭龙魔导士、毒蛇使克布拉名字源自眼镜蛇,能力也与蛇有关。
  • 灵蛇》(楳图一雄):主角是名为“大蛇”(おろち,中文版译作“蟒蛇”)的少女。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