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51433311 p0.pn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蜜瓜包
道具别名 甜瓜包
道具种类 食品
道具用途 喂食play
相关作品 灼眼的夏娜》等
图片信息 P站ID:51433311

蜜瓜包(日语:メロンパン)是面包的一种,是ACG作品中常见的食物。

简介

蜜瓜包

蜜瓜包日文为メロンパン(melon bun),又译为甜瓜包,是源自起源与日本的一种面包,起初因为表面的皮层形似蜜瓜裂纹而得名。

外形与华语地区的菠萝包相似。

蜜瓜包的顶部通常硬度接近曲奇饼,非常脆,与酥皮软顶的菠萝包极为不同。

但后来是日本大部分脆皮面包不论咸的甜的有馅的无馅的是否像蜜瓜甚至不是脆皮的而是酥皮的都称为蜜瓜包。

实际上,此面包原料中未必会有蜜瓜。但现代工艺改进,会有店家在蜜瓜包里放入蜜瓜果肉片或蜜瓜果酱。

据日WIKI所写,蜜瓜包起源于大仓喜八郎在1910年哈尔滨的新哈尔滨大酒店挖走罗曼洛夫家族的阿美尼亚人面包师伊万·萨戈扬到东京帝国酒店后,精通法国面包和维也纳(德国)面包的伊万·萨戈扬,改良了其中一种俄罗斯面包,发明了的蜜瓜包。

《日式面包王》中称硬顶脆皮的蜜瓜包的顶皮和包身由于工艺不同,熟透时间不同,香脆曲奇硬顶和香软面包不可兼得因此有人认为菠萝包是密瓜包的失败后的改良品,但有人则认为只是广东人更喜欢酥皮顶而不是曲奇硬顶

ACG作品中常有出现喜欢蜜瓜包的角色。由于蜜瓜包非常普遍、价格也很低廉,喜欢吃蜜瓜包会给人一种“这个角色很好养”错觉的萌点。

蜜瓜包的食用专家夏娜指出,蜜瓜包的正确食用方式应该是先咬一口边缘脆脆的部分,再咬一口中间软软的部分,再咬一口边缘脆脆的部分,如此反复循环。

纺锤型蜜瓜包与甜瓜

甜瓜包

メロンパン(melon bun)在日本没有汉字写法,因此根据假名英文,翻译为蜜瓜包和甜瓜包。

但日本的メロンパン这一大类中,的确有一系类表面上没有如蜜瓜裂纹一样,但外形像没有半点小裂纹,却像丝瓜、杨桃以及甜瓜一样起了多边或主纹,在日本称为“紡錘形のメロンパン”。

ACG作品常见的是有裂纹的蜜瓜概念的メロンパン,因此本条目メロンパン所使用名称多是蜜瓜包而非甜瓜包。

蜜瓜包与菠萝包

蜜瓜包与菠萝包外形相似,部分日本ACG作品的中文版将メロンパン直接翻译成了菠萝包,可能是港台等地的译者在翻译的过程中直接采用了现地相似的食物名进行翻译所致。

夏娜喜爱的食物被广泛地认为是菠萝包,但那实际上是从メロンパン(蜜瓜包)翻译过来的。

ACG相关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天草篠----《妄想学生会》中的会长天草篠喜欢的食物,曾期待在学校运动会上吃面包竞走中使用。另外带到学生会室的蜜瓜包被横岛鸣子老师偷吃过。
  • 椎名真白----《樱花庄的宠物女孩》中的椎名真白喜欢的食物,喜欢的程度至少不亚于她更经常吃的年轮蛋糕。当神田空太以蜜瓜包为条件要求她学会自立的时候,她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实际上脑子正常的人都能看出她不可能在短期内做到),空太立即吐槽“你就是想着要吃吧!”
  • 东和马&梓川水乃----《日式面包王》中,潘塔吉亚(店名)新人战里,蜜瓜包试题战中梓川水乃1500圆一个的特级蜜瓜打汁做蜜瓜包馅料,却败于主角东和马原创,酥皮、馅料、面包分别制作然后如寿司一样方式组合的日式面包58号蜜瓜寿司面包。
  • 风见凉----游戏部企划的成员。在长时间没有摄入蜜瓜包时会出现戒断反应,将所有目光所及的球形物体视为蜜瓜包,包括但不限于棒球,部长的OO、晴翔的OO以及音霊魂子的oo。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