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湮城教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Prelati's spellbook.jpg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螺湮城教本プレラーティーズ・スペルブック
神器别名 拉莱耶文本
神器种类 魔道书
神器主人 弗朗索瓦·普勒拉蒂→吉尔斯·德·莱斯
登场作品 《Fate/Zero》

螺湮城教本是《Fate/Zero》中Caster(吉尔斯·德·莱斯)使用的召唤类魔道书,吉尔斯本身没有魔术师属性,但是因为这本书才被圣杯赋予Caster的职阶。

螺湮城教本

等级:A+

种别:对军宝具

距离:1~10

最大捕捉:100人

用人皮装订而成魔导书。能够召唤并使役深海中的怪物。这本书具备作为魔力炉心的能力,能够无视术者本身的魔力自行发动大魔术·礼仪咒法级别的魔术。

上面记载着有关人类产生之前的太古邪神的禁毁知识。吉尔·德·雷所持有的是魔术师弗朗索瓦·普勒拉蒂的意大利语翻译本,原文是中国夏朝的汉语。据说更早的原典是由人类以外的语言所记述的。

吉尔和魔术的接点,在于为了填补财政破洞而开始的炼金术,但有着在误入歧途的情况下才招唤出恶魔这段不为人知的经过,吉尔自己确实参加了仪式,但是真正应该称为魔术师的是他的友人兼导师的弗朗索瓦·普勒拉蒂2这位,吉尔至多不过是出资者罢了。原本来说吉尔并不是适合Caster这职阶的英灵。严格来说甚至不是真正的英灵。雨生龙之介似是而非的仪式能算作召唤仪式成立,事实上和意外没什么两样。Casters=吉尔·德·莱斯这样的存在就和Assassin=佐佐木小次郎是同样程度的非正规英灵。

典故 拉莱耶文本

“拉莱耶文本”(The R'lyeh Text),《克苏鲁神话》中译为《拉叶书》,是克苏鲁神话体系中的一本魔法书。

据说《拉莱耶文本》原书是用人类诞生以前的语言写成,书中除了记载到伟大的克苏鲁及其眷属跟大海有何关系、它们出没的8个活动据点以外,还记载了如何召唤犹格·索托斯[1],的方法,对伊塔库亚[2]的神话亦有着墨。

拉莱耶文本(日文:ルルイエ异本;英文:The R'lyeh Text)

作者不明,估计是在公元前300年左右写成的。

除了原稿是用人类以前的文字所写这样的事以外,其余详细情况均是不明。之前也有原稿是写在粘土板上的这样的观点,不过现在已经被否定了。在被正确翻译了的古代的卷轴中找到了其相关内容。

除了存在中文译本,英语译本,德语译本以外,还存在着15世纪的魔术师弗朗索瓦·普勒拉蒂持有着一部意大利语译本的传说。据说那是用人的皮所装订成的手抄本。

据说里面记载着召唤异世界的神的方法。在克苏鲁神话中,是可以与《死灵之书》并列的魔导书,由拉莱耶语所写成,是太古的神官以及魔术师所使用的。

值得注意的是,动画中元帅召唤出来的低阶海魔和巨型海魔不是克苏鲁,甚至连旧支配者也不是,到顶也只是比较强大的眷族而已,能被杀死,而旧支配者本身是不存在死亡的

克苏鲁神话游戏中拉莱耶文本的设定

中文,著者不详,公元前300年。原文据说写于泥版上,已毁;现存书卷形式的抄本,以及新近出版的英语和德语译本。抄本中有关于达贡、海德拉、(克苏鲁的)星之眷族、佐斯·奥摩格、加塔诺托亚和克苏鲁的记载,也记载了关于穆大陆和拉莱耶沉没的事情。

理智值丧失:1d8/2d8。

“克苏鲁神话”技能+15%

读解平均所需时间:54周

咒文:接触塞埃格、接触克苏鲁、接触深潜者、接触父神达贡、接触母神海德拉、石咒术、克苏鲁之巨力擒缚、忘却之波。

注释

  1. 根据《死灵之书》记载,犹格·索托斯是通往“外神”所在外宇宙的门扉,它既是这扇门的钥匙、守护者,同时也是宇宙最终极的秘密。
  2. 伊塔库亚拥有“风行者”、“行走的死亡”、“伟大的白色沉默之神”、“不得见于图腾的神”等众多别名,它是吹拂于星际宇宙的风动、从属于哈斯塔的大气之神。

外部链接

  • 《拉莱耶文本》英文版
http://www.chaosmatrix.org/library/books/rlyeh_text/rlyeh_text.htm
http://www.miskatonic.net/pickman/mythos/chip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