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赛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Thumb-1920-650298.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街头赛车
活动别名 地下赛车,飙车,非法竞速
活动种类 竞技运动
常见举办地 公路
相关作品 极品飞车》等
相关活动 正规赛车

街头赛车是部分ACG作品中的一种活动,通常指在未封闭公路上进行的,未经正式批准的赛车。这种活动几乎和汽车的历史一样古老,但是在肌肉车、跑车的鼎盛期较为普遍。这种活动虽然受一些人的欢迎,但是非常危险。

虽然一些街头赛车是在郊区高速或者车辆较少的山道进行,但是在某些作品中,会将这类赛事放到工业区甚至是市中心。这类活动可能是临时决定的也可能是精心策划的。通常车手和观众使用无线电、对讲机交流,并在地图上标出警车的位置(仅限涉及到警车追逐的作品)。

主要类型

以下几种比赛是经常在虚构作品中出现的比赛类型。

  • 跑圈赛:与一般正规赛车的跑圈赛规则基本相同,只不过场地变为街道,从一点开始沿着规定的路线进行竞速,最终回到起点。通常规定圈数,跑完所有圈数后最早冲线的为胜利者。最典型的赛道为澳门东望洋跑道。
  • 山道赛:日文多用“”来称呼,这一词已经被其他一些国家接受(英语已经逐渐用Tōge取代mountain pass来表示这类在山路上进行的比赛)。在这类比赛中,车手们在狭窄多弯道的地方比赛,这样的山道包括美国的落基山,日本的榛名山和马来西亚的云顶山等等谁敢在天门山跑一趟下山?,其中尤以日本为名。这类比赛大多使用“猫捉老鼠”的方式进行,两辆汽车一前一后,后车超越前车或者前车抛离后车就算胜利,如果一次没有决出胜负,往往会改变位置再来一次,此外,如果一车发生意外,另一车自然取胜。若连续数次比赛均无法分出胜负,或是车辆或司机已经难以继续比赛,则会使用“突然死亡法”,两人抛硬币决定位置,一场胜。
  • Sprint:也叫冲刺赛。通常指从点A到点B的比赛,谁先到达谁胜利,但是往往会规定出路线。这种比赛早在20世纪初就出现了,但是现在由于过于危险,已经很难举办。不过在以街头赛车为元素的游戏中,这类比赛往往是必备要素。
  • 直线加速赛:几辆车在几乎笔直的道路上比赛,谁先到达终点线谁获胜。车辆的动力和车手的换挡技术是决胜的关键,大多数时候车手还会用一氧化二氮来增加发动机功率。这类比赛在美国较为风靡,也被传到了欧洲、南美和南亚。
  • 警车追逐:早在美国禁酒令期间,东海岸的私酿者经常会开着小跑车偷运私酒,为了躲避追击的警车,他们往往会提高车辆的性能来和警车对抗,后来的NASCAR也是这些人创办的。在一些竞速游戏中也会加入这类比赛,让玩家一开始就被警车追击,直到任务完成。

主要工具

  • 肌肉车:一般为两门或四门轿车,使用FR布局,装备有大马力的V8或V6发动机,价格较便宜,主要为美国生产,但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也有生产。经常被用于直线加速赛。
  • 改装车:多指将高性能的小轿车、小跑车进行改造后的车型,改造往往包括马力提升、悬挂改造等等,改造风格有很多,也适用于几乎所有车型(比如日本的JDM和欧洲的小型掀背车)。
  • 超级跑车:原厂性能就非常强的汽车,大多数采用MR或4WD布局,两门两座或两门四座。一般拿它们去街头赛车的都比较有钱(当然游戏中玩家肯定可以拿到)。
  • 摩托车:摩托车也是街头赛车的一种常见工具,有些摩托的加速性能甚至堪比超级跑车。在一些竞速游戏(如《狂野飙车》)中除了汽车,也会收录摩托车。

虚构的街头赛车

在一些漫画和游戏中街头赛车往往会成为主题。一些作品(如《极品飞车系列》和《侠盗猎车系列》)还会引入警车,或者加入有关警车追逐的内容。但是也有一些相关的作品中没有涉及到警车。这类作品的主题也比较多样化。

相关作品

动画

  • 变形金刚动画版》:在其中一集主人公参与了街头赛车。
  • 变形金刚:领袖之证》:同样有以街头赛车为主线的一集。
  • 热血车城》:在未来的底特律,所有的道路交通都被邪恶的统治者亚伯拉罕·凯恩禁止了,被称为Burner的地下车队在竞速中予以反击。
  • 速度与激情:Spy Racers》:首部由梦工厂制作的《速度与激情》动画系列,故事发生在电影系列之前。

漫画

  • 头文字D》:山道竞速是其主要内容,其中的很多车辆都是曾用来进行这类比赛的知名车辆。
  • 湾岸MIDNIGHT》:它的原型团体“Midnight Club”是曾经在东京-横滨湾岸高速上进行赛车的一个非法团体,作品也反映了90年代时期日本东京的街头赛车文化。
  • Revved》:为了还清父亲的债务,杰克·詹姆斯从拉斯维加斯的赌场偷了一辆RX-8,和其他三人驾驶400马力的RX-8展开了不可思议的冒险。
  • 全新恶灵骑士》:有部分街头赛车的剧情。
  • Zero Angel》:讲述一位女高中生驾驶斯巴鲁WRX STi(GK)在高速公路上赛车,想要成为职业车手的故事。

游戏

  • 午夜俱乐部系列》:这是一款由Rockstar发售的,以大都市街头赛车为题材的游戏。已经登陆了很多平台。
  • 首都高Battle系列》:由元气游戏开发的主机游戏,使用真实的东京首都高速作为游戏地图。
  • 侠盗猎车系列》:在游戏中,大多数的街头比赛都是支线任务,并非强制完成。其中甚至包括了在车辆上射击的元素。
  • 极品飞车系列》:虽然最初这是一款拟真赛车游戏,但是从《极品飞车3:热力追踪》开始加入了街头赛车元素。但是在《地下狂飙》中又将警察元素撤去,这一元素又在《最高通缉(9代)》中回归。在《街头狂飙》中本作又回归了合法的正规比赛(虽然部分路段位于封闭的街道),在此之后除《变速(13代)》与《变速2:释放(15代)》之外其他作品仍然以街头赛车为主题。
  • 狂野飙车系列》:这是一款以都市内的街头赛车为题材的手机游戏系列,目前已经推出第9代(部分场景挪到了郊区公路)。在《狂野飙车5》后,智能机平台的《狂野飙车》一度不再有警车出现,但是在《氮气加速》中重新加入警车。
  • 火爆狂飙系列》:这是一款广受欢迎的赛车游戏,玩家可以在面积巨大的地图上驾车自由狂飙。
  • 极限竞速:地平线》:尽管《极限竞速》系列一直以封闭赛道上的正规比赛为主题,但是在《地平线》系列中,玩家会在公路上竞赛。
  • 狂飙:旧金山》:这款游戏中玩家要扮演一名打入地下赛车界的卧底探员,游戏中也有大量的街头赛车要素。
  • 飙酷车神》:街头赛车同样是本作的主题。在续作中加入了更多种类的载具。
  • 速度与激情:对决》:在这部根据知名电影《速度与激情》改编的游戏中,街头赛车元素得到了继承。
  • 争分夺秒》:游戏在一个专门为飙车而打造的城市,参与一台电视实况赛车比赛,使用各种能量攻势破坏城市内的一切以阻拦对手令自己取得胜利。
  • 极品醉车》:在这款赛车游戏中,玩家可以驾驶50种左右的汽车,在纽约、东京等城市街头恣意狂奔。
  • 山脊赛车》:游戏中大多数赛道都是开放的公路,也有少量封闭赛道,由于授权问题,游戏中的车均系虚构。
  • 福特vs雪佛兰》:在这部游戏中玩家会体验从福特T型车和雪佛兰490到福特GT和雪佛兰Corvette之间数十年的对抗,场景大多仍然处于公路。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