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Hidden Blade.jpg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袖剑
神器别名 袖刃、袖里剑、袖里刃、袖藏剑、隐剑、隐刃
神器种类 暗器
神器主人 《刺客信条》历代主角
登场作品 《刺客信条》

袖剑(Hidden Blade)是Ubi出品的单机游戏《刺客信条》系列中的一种近身武器。

简介

袖剑是出现在育碧出品的《刺客信条》系列游戏当中的一种近身武器,主要用于近身暗杀或搏斗,由于能将刀刃藏在袖子里,使得在刺杀的时候可以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在育碧公司官方给出的解说当中,袖剑的发展共分为三期阶段,功能也日益强大。

一代袖剑需要断掉无名指, 因为一代袖剑开关是由一根绳子,固定到戒指上,戒指在戴在手上而使袖剑弹出触动开关,必须向手心弯曲小拇指而使其弹出。而由于人体构造和神经分割的问题,你弯曲小拇指(碰到手掌肉),无名指也会弯曲,挡住了剑道,所以要断指(以为戴上个兜帽就是刺客了?交出你的左手无名指!)。断指也是意味着刺客对其信条的承诺。正是如此,许多黎凡特刺客(总部在马西亚夫,最著名的刺客是A姬)会因为他们缺失的手指而被轻易的辨认出来。

在大部分情况下,袖剑是用来刺杀目标的,但有时也会在正面冲突中派上用场。这种情况下,袖剑只能用来防守反击,而不能主动攻击。

袖剑的工艺在13世纪被A姬所改良,改良后的袖剑剑道转移到了中指下方,无名指不会再挡住剑刃。这不仅使得刺客无需断指,也增加了他们的隐秘性。改进过的袖剑不仅使手指不会挡住剑道,还加固了袖剑,在正面冲突中,除了防守反击,还可进行挥砍和格挡。

尽管如此,类似的传统并没有被忘却。自文艺复兴至20世纪早期,刺客仍需要在加入仪式中在其左无名指上烙上烙印。以作为其对刺客信条的承诺与奉献。

袖剑确切的剑刃释放工艺至今不为大众所知(不过仍然有人对此进行研究)。

袖剑类型

主要类型

第一代袖剑

最早的袖剑是由一根绳子连接住小指上的戒指,通过小指的活动来拉动袖剑弹出收回。但是由于设计问题,袖剑弹出时无名指弯曲会阻碍袖剑剑道,因此使用此类型袖剑时需要切除左手无名指,但如果将其佩戴在右手上使用的话则无需断指。同样,由于设计材料以及工艺问题,该型号袖剑无法进行除暗中刺杀以外的格斗战。但是尽管如此,熟练的使用者也可以使用袖剑在战斗中被动地反击敌人。

据称袖剑最早在公元前五世纪由波斯刺客大流士刺杀波斯王薛西斯一世时所使用,而有史可考的袖剑最早的使用记录能追溯到古埃及托勒密王朝时期,当时埃及守护者之一的巴耶克从他的妻子艾雅,也就是后世被称为“阿蒙内特”的刺客手上获得并在暗杀代号为“河马”的上古维序者欧多拉斯时首次使用,但是袖剑设计的原因,巴耶克失去了他的左手无名指。

在十字军东征时期,袖剑是黎凡特刺客组织所使用的标准武器,除了刺客学徒外的所有刺客均有配置。由于触发机构的原因所有加入黎凡特刺客的成员都必须把左手无名指切除以防无名指阻挡袖剑剑道,也象征着为刺客的信条所奉献的决心。

  • 使用角色:
    • 巴耶克
    • 全体黎凡特刺客
    • 阿泰尔·伊本·拉阿哈德

第二代袖剑

在研究苹果内的先行者科技之后,阿泰尔将袖剑进行了改良,最大的改良就是改进了袖剑的剑道以及触发方式,去除了收放袖剑的小指指环和绳索,改为将开关放置于袖剑上半部分,通过前臂肌肉活动来触发机关收放袖剑,也从此开始,所有的刺客都不必断指,大大提高了刺客的隐秘性,同时改进了制作材料以及工艺,使其可以进行近距离格斗战。此后全世界的刺客,除了少部分不使用袖剑的派系(例:中国刺客)之外都采用了这种袖剑,直到现在,还有少部分刺客还在使用。

同时,阿泰尔还革命性的将枪械小型化并集成在袖剑之上,可以通过袖枪的射击能力从远处在趁人不备的情况下暗杀敌人,使击杀效率更高。

此后经过李奥纳多·达·芬奇改良,在袖剑之上集成了小型袖箭,可以发射毒镖在远处悄无声息的毒杀敌人,同时在剑刃上追加毒槽,可以利用毒液暗杀敌人。

在大航海时代时期所使用的袖剑依然是二代袖剑,没有任何突破,但是剑刃长度比文艺复兴时期短了三分之一;而殖民时期,新奥尔良刺客艾芙琳·格朗普蕾以及北美圣殿骑士大师海尔森·爱德华·肯维使用的二代袖剑则更短,只有文艺复兴时期的一半长度。

  • 使用角色:
    • 黎凡特刺客(后期)
    • 阿泰尔·伊本·拉阿哈德(老年时期加装袖枪)
    • 乔瓦尼·奥迪托雷
    • 艾吉奥·奥迪托雷(加装袖枪,袖箭)
    • 所有意大利刺客
    • 爱德华·詹姆斯·肯维
    • 海尔森·爱德华·肯维
    • 谢伊·帕特里克·寇马可
    • 艾芙琳·格朗普蕾
    • 雅各·弗莱
    • 伊薇·弗莱
    • 部分现代刺客
    • 丹尼尔·克洛斯
    • 戴斯蒙德·迈尔斯

第三代袖剑

第三代袖剑是袖剑有史以来最大的突破,在二代袖剑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改良,将袖剑剑身改为了匕首式的剑柄,而剑刃在不使用时缩在剑柄内,使用时与剑柄一同弹出。同时剑柄上加装了特制的转轴,与袖剑剑座连为一体,在袖剑弹出时可以转动剑柄向下,作为匕首握持,使传统意义上的袖剑可变成连体匕首,实用性大增,但是不知为何,三代袖剑并没有流传下来。

此袖剑最早为北美刺客大师阿基里斯·达文波特所使用,后传给康纳·拉顿哈给顿·肯维,作为他的主战武器。

  • 使用角色:
    • 阿基里斯·达文波特
    • 康纳·拉顿哈给顿·肯维

袖剑分支

钩刃

钩刃是君士坦丁堡的刺客支派的标准武器,亦称袖钩,兼备袖剑的功能,在二代袖剑的基础之上在剑身上加装了可伸缩式金属钩,而剑刃则藏在钩身内。金属钩可以用来勾住君士坦丁堡建筑之间的铁索滑行,亦可用于攀爬某些较难攀爬的区域以及在屋檐间快速移动,也可以在战斗中掀翻敌人,非常实用。

在艾吉奥·奥迪托雷晚年前往马西亚夫的途中遭遇了圣殿骑士的埋伏,原有的袖剑被圣殿骑士折断。在到达君士坦丁堡之后,优素福·塔齐姆将一副钩刃送赠予他,此后这副钩刃陪伴着他走过了刺客生涯的最后一段路。

  • 使用角色:
    • 全体君士坦丁堡刺客
    • 艾吉奥·奥迪托雷
    • 优素福·塔齐姆

幻刃

幻刃是法国刺客组织在大革命时期所使用的一款取代袖剑的武器,可以说是袖剑与手弩的结合体,除了一般袖剑的功能外,还可以展开作为微型手弩用以暗杀远处敌人。幻刃的剑刃可以替换,除了能作为袖剑在近距离作战,亦可以在手弩模式中可以作为弹药发射出去。在法国大革命期间,该武器作为亚诺·多利安以及部分法国刺客的主要武器。

  • 使用人物:
    • 法国刺客
    • 亚诺·多利安

绳枪

绳枪是工业革命时期伦敦刺客们用于快速移动的装备。绳枪与袖剑安装在一起,它的前端安装着一个与绳索相连的钩爪,在使用时,钩爪被弹射出去,勾住建筑物的边缘,然后绳枪内部的机关带动刺客快速上升以达到快速攀爬建筑物的目的;除此之外,也可以利用绳枪在房屋之间构筑一个临时的索道来让刺客在建筑物之间移动。在当时高楼林立的伦敦,绳枪极大地方便了刺客的行动。

绳枪原本是管理白教堂区的圣殿骑士雷克斯福德·凯洛克的物品。在1868年的帮派战争中,凯洛克被弗莱姐弟杀死后,他的绳枪也随之被缴获。随后,发明家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修复并且改良了绳枪,并且把他安装在了袖剑上。从此绳枪便成为了伦敦刺客的重要装备。

  • 使用人物:
    • 雅各·弗莱
    • 伊薇·弗莱
    • 莉迪娅·弗莱
    • “开膛手杰克”

电击袖剑

在现代,由于火器类武器的发达以及法律法规的完善,袖剑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现代的袖剑仅为仪式所使用。但是现代刺客并未放弃袖剑的发展。在无法再进行随意杀戮的今天,袖剑也逐渐的向非致命化发展。在实体袖剑由于法律法规问题无法再随意使用之后,现代刺客将电击枪融入了袖剑元素,研发出了电击袖剑,具体改动以两道能产生电磁场的蜇刃取代了实体剑刃。

与实体袖剑对比,电击袖剑更隐蔽,更安全,而且在使用得当的情况下并不会对目标的生命造成任何威胁,也就不用担心任何法律问题,不过依然拥有致命的能力。但是由于现代刺客的资金以及实力问题,电击袖剑一直无法量产,只生产了少许试作装备。

  • 使用人物:
    • 肖恩·黑斯廷斯
    • 蕾贝卡·克瑞恩
    • 戴斯蒙德·迈尔斯(预定)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