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者(Fate)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觉者.jpg
基本资料
本名 觉者/佛陀/Buddha
别号 佛祖、释迦如来、立川的圣人、摸者杂鱼觉星系级划水户
发色 绿发
瞳色 金瞳
身高 不明
体重 不明
三围 不明
年龄 不明
生日 4月8日
阵营属性 秩序·中立
声优 田中秀幸
萌点 救世主、佛系、摸鱼
特技 人类救济
天敌 别的救世者
出身地区 尼泊尔
活动范围 不受时间和空间束缚
个人状态 已离开宇宙,不再出现

(《Fate/EXTRA Last Encore》)

职阶 救世者(Saver)
所好之物 修行、对话、入灭
所恶之物 毒蘑菇
亲属或相关人
特维斯·H·皮斯曼玄奘(Fate)哪吒(Fate)杀生院祈荒所罗门(Fate)
相关图片

觉者(Buddha)是TYPE-MOON旗下的Fate系列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在游戏《Fate/EXTRA》中首次登场。

角色形象

若是,此为人类开悟而抵达真如之道,我为救济众生,手持利刃金刚杵对其引导物理超度警告
——《Fate/EXTRA》初登场时的台词

Fate/EXTRA》及《Fate/EXTRA Last Encore》中登场的角色。《Fate/EXTRA》的最终Boss。

回应了追求“打破人类世界的停滞”的特维斯·H·皮斯曼的召唤,从月之圣杯(Mooncell)中显现的救世主。

被称为“世上仅此一位从生的痛苦中解脱的解答者”、“地球上仅有的领悟生命真意之人”、“人类之中唯一一位开悟的救世主”。

原则上在圣杯战争中不可能被召唤。《Fate/EXTRA》中,觉者之所以会以从者的身份响应召唤,

也并非是与Master的思想产生了共鸣或是抱着“借给Master力量”这样的信念,而只是单纯地向罪业深重的Master展示慈悲

能够得到觉者响应的Master,无论善恶,也必然是领悟了“拯救人类”这一理念的贤者。

“觉者”这个称号本来并非特指某个人,而是一切“抵达觉悟之人”所持有的称号。

不过,根据其基本信息、所持有的技能,相关人物的描述,可以判断其身份正是“释迦如来”。 不使用本名是需要回避三次元相关的问题。

根据史实,释迦如来生前误食毒蘑菇而亡,所以厌恶毒蘑菇。

性格特点

生者必灭,众生皆受轮回之苦。
——《Fate/EXTRA》中的台词
悟道之路并非只有一条。正如人的善恶本无价值,人的认知也不会改变世界原来的存在方式美丽
——《Fate/EXTRA》中的台词

从上述台词可以看出,觉者所象征的是典型的古印度原始佛教的理念,其观点与后来传入汉地的佛教截然不同。

原始佛教认为存在即是痛苦,因为有生之物最终必定坏灭,所以一切生命、一切自我意识及认知都没有价值。

而人的善恶也只是生命的轮回中一个转瞬即的过程,是毫无意义的。 由于没有生死善恶之类的概念,觉者的阵营并非“善”,而是“中立”

断灭贪嗔痴三欲,从生的痛苦中得到最终的“解脱”,才是原始佛教的核心理论。至于如何解脱,方式有很多种,因人而异。 原始佛教认为每个人都有觉悟成佛的潜能,也不一定要学习释迦的学说才能觉悟。

原始佛教强调人的重要性,否定全知全能的神的存在,批判印度婆罗门教至高无上的创世神梵天,宣称“若有万能之主存在,支配一切众生之苦乐善恶,则此天主必然沾满了罪恶,因为人类只能按其意志行事”。

释迦本人反对僧团的成员神化自己,甚至不以僧团的领袖自居。觉者自身也不具备神性

但纵然如此,原始佛教仍将释迦奉为“唯一的佛陀”。释迦以外的佛陀均是释迦入灭、原始佛教在后世分裂为无数部派后才产生的概念。

原始佛教没有杀生戒,因为不杀生就不能降魔,不能实现救济人类的大愿。僧团成员可以吃荤,也可以用暴力来对抗外道。

救世者

于西历2030年由特维斯·H·皮斯曼引发的用以“拯救人类未来”的月之圣杯战争中,仅此一次出现的特殊职阶。在其余的圣杯战争中均没有被召唤的记录。

日版中写作“Saver”,美版中更名为“Savior”。

该职阶的从者均持有凌驾于七个基本职阶的实力,但是选定的条件极其严苛。就如命名方式一样,只有“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极大知名度的救世主”才能符合条件。

职阶技能包含在军团战中发挥作用的“领导力”及使对方能力参数下降的“对英雄”。

该职阶设定上仍存在很多疑点,有待官方补完[1]

目前型月系列中登场的救世者仅有觉者一人。但根据“觉者的天敌是别的救世者”这一描述,可以推测“救世者”这个职阶除了觉者最低限度还有一人存在[2]

和觉者同等规格的宗教领袖还有两位,不过“拿撒勒某工匠的儿子”本身就是创造出“圣杯”这一概念的人。如果这位大人作为英灵参与圣杯战争,那么圣杯战争将会失去一切意义。而描写“麦加的某富豪”则有可能直接遭遇三次元的Assassin。

画师Wada在访谈中表示:“如果是其他宗教就会那个了。但是如果是觉者就没关系……如果是觉者就OK!!在磋商时我就想“佛教真是心胸宽广啊”。

理论上,由于救世者们的理念并不相容,其信徒们在历史上也爆发过无数宗教战争,或是以宗教为名义掠夺土地与资源的战争。这可能也是救世者之间互为天敌的原因。

能力参数

职阶: 救世者(Saver)
Master:特维斯·H·皮斯曼
真名:觉者(Buddha)
性别:男性
属性:秩序·中立
筋力:A
耐久:A
敏捷:C
魔力:B
幸运:B
宝具:A++

职阶技能

炽天之槛的最后一战,Saber VS Saver
  • 领导力:A+

领导军团进行作战的场合,鼓舞己方士气的能力。领导力是稀有的才能,即使是一国之王,持有B等级的领导力也已经足够了。

Fate系列中,截止至今“领导力”这个技能的最高级别为A+,

持有该级别领导力的角色分别为觉者、魁扎尔科亚特尔吉尔伽美什(Fate)三人。

  • 对英雄:B

以英雄为对手之际,使对方能力参数大幅下降的能力。等级B的场合,对方的所有能力参数将会被降低2个等级。

对持有“反英雄”属性的英灵效果较弱,变成下降1个等级。

保有技能

以“菩提树之悟”挡下脸接原初之火的攻击
觉者以古武术“卡拉里帕亚特”重创尼禄
  • 菩提树之悟:EX

只有抵达世间真理、人理的解答者才会持有的守护。 此技能也是被称为“对肃清防御”的“守护世界”的证明。

以自身的最大HP为基数,无条件地削弱自身受到的物理攻击、概念攻击、跨次元攻击(利用时间旅行来制造时间悖论的攻击及即死系攻击)的伤害,并完全屏蔽精神干涉。

持有EX级别的此技能的Saver,甚至连全人类的七情六欲都能风平浪静地承受下来。

“对肃清防御”的具体设定目前不明,有待官方补完。

奈须蘑菇访谈:关于对肃清防御总有一天会说清楚的,请好好期待那一天吧。不过简而言之就是连World End系的攻击都能对应的最高级防御。

  • 卡拉里帕亚特:EX

古代印度的武术。不单单是依靠力量或才智,而是基于合理性思想的武术的始祖。比起攻击,在防御方面更为突出。

《冰室的天地 Fate/school life》中描述此技能为“能够完全读透人类的心理,所以能避开一切攻击,并且破解任何形式的防御”。

释迦在还是王族的时期,就已经有传闻他是位精通各种武艺,擅长弓马的多才多艺的人物。

外表很消瘦但实际上筋力和耐久的参数都非常高,是意外的精通近身战的武斗派。

不过由于觉者一直保持着在莲座上打坐的姿势摸鱼,其武艺几乎没有体现。

奈须蘑菇访谈:这个人,别看那样可是格斗技最强哦。想办法弄出来大约就是柏拉图(冰室的天地版)那样。

Wada:这老爷爷不是犯规吗!

特殊能力

根据玄奘(Fate)的描述,觉者是天界的崇高之佛,不受时间和空间束缚,能够在任何时点的人类史中派遣使者。过去,觉者掌底的一击曾将孙悟空打落至“世界的彼端”。

Fate/EXTRA Last Encore》动画的官网设定中确定觉者拥有自由出入宇宙的能力。此外,可以通过宝具“天轮圣王”篡改月之圣杯战争的规则,以及进行事象剪定。

事象剪定:停止某个平行世界的运行,断绝其可能性与未来的能力。一旦此世界被剪定,除持有“单独显现”不受世界线影响的个体,其余一切都会被彻底毁灭

宝具

覆盖SE.RA.PH上空的巨大金色光轮,“天轮圣王”
在第七层目击到的“天轮圣王”全貌
“天轮圣王”的防御系统,“天轮圣王・七之武具”
Fate/EXTRA》中,觉者背后漂浮的不明转轮
Fate/EXTRA》中,“归一转生”发动画面。该宝具一旦发动就会强制GAME OVER
天轮圣王チャクラ・ヴァルティン

等级:不详 种类:不详 距离:不详 最大捕捉:不详

觉者持有的宝具之一。直径长达70km的超大型金色光轮,也被称为“事象选择树剪定机构”。《Fate/EXTRA》中没有使用。

如果将宇宙中的各个平行世界比喻为一棵大树上的无数枝桠,“天轮圣王”就是对这些枝桠进行修剪的剪刀。

Fate/EXTRA Last Encore》中确认经过了一千年准备时间的“天轮圣王”具备“停止所有平行世界的运行,断绝一切可能性与未来”的能力。

此外,“天轮圣王”似乎能够设置在任意地点。即使觉者不存在于当前的宇宙,此宝具也不会停止运行。

Fate/EXTRA Last Encore》中,觉者在离开宇宙前将此宝具遗留在SE.RA.PH上空,原因不明唯恐天下不乱

后来此宝具由特维斯·H·皮斯曼被删除后留下的“残渣”所操作,并将其用于篡改月之圣杯战争的规则,进行极大规模的事象剪定以达到彻底灭绝人类的目的。

经过岸浪白野一行的努力,在月之圣杯(Mooncell)复原后,“天轮圣王”从SE.RA.PH上空消散。

天轮圣王・七之武具チャクラ・ヴァルティン

等级:不详 种类:不详 距离:不详 最大捕捉:不详

“天轮圣王”的一部分,直径7km,由耐久度极高的不明物质构成的大型金色光轮,用于迎击敌人的自动防御系统。《Fate/EXTRA》中没有使用。

如同全方位的轨道炮台一般,在覆盖范围内释放能随意变形而且有一定追踪性能的光线远距离牵制对手。

光轮外部有着模拟武王・转轮圣王所持的七件宝物的时针状光弹,可以落下发动大范围的爆击。

仅以“一击的破坏力”而言,略逊于高文(Fate)真名解放后全力释放的“转轮胜利之剑”,但具备着短时间内不间断地连续发射的能力。

Fate/EXTRA Last Encore》中,由于觉者已经离去,此防御系统由特维斯的“残渣”所操作,用于迎击岸浪白野一行。

激战中,光轮在经受被令咒强化后的高文(Fate)以灵基消灭为代价所释放的宝具攻击后受损,

随后尼禄·克劳狄乌斯(Fate)燃烧自身灵基使出的舍身一击成功使光轮暂停运作数秒,为岸浪白野到达Mooncell中枢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

等级:不详 种类:不详 距离:不详 最大捕捉:不详

Fate/EXTRA》中,觉者身后漂浮的不明转轮。未知是否属于“天轮圣王”的一部分。《Fate/EXTRA Last Encore》中没有使用。

此转轮本身似乎不具备攻击的能力。但转轮之上存在着7个颜色各异,如同曼陀罗般的光圈。

随着战斗的推进,光圈将依次点亮。《Fate/EXTRA》中,完全点亮需要共计14回合的准备时间。

7个光圈完全点亮后,将发动宝具“归一转生”。

转轮宣告之时。一切众生、一切苦恼皆回归于我。大悟之下,人类将在此成为一体。
——解放宝具“归一转生”时的台词

归一转生アミタ・アミターバ

等级:EX 种类:对人宝具 距离:零 最大捕捉:1人

觉者身后漂浮的转轮完全点亮后发动的宝具。究极的“对个人”宝具。将匹敌全人类创生之理的巨大能量集中到一个敌人身上。

威力会基于所在时点的人类史长度、人类版图的范围(具体来说是当前人类的数量)而发生变动。

被该宝具攻击的敌人会遭受数十亿的伤害。理论上没有任何生命个体能够承受这种程度的伤害。

Fate/EXTRA》中此宝具的伤害值为“五十六亿七千万”,

按照佛典,这个数字也有着“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后,释迦将佛主之座禅让与弥勒”的含义。以“对人宝具”的范畴而言,目前型月世界中不存在威力在此之上的宝具。

宝具发动时,觉者身后漂浮的转轮之上的7个光圈将变成星辰般的能量体,上升至半空,融合在一起形成漩涡,随后放射出巨大的光柱将对手笼罩在其中。

此宝具共计需要十四回合才能发动。如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将觉者击败,此宝具一旦发动就会无视玩家的一切增益与强化效果,强制GAME OVER回到标题界面。

广播剧对这个设定进行了解释。由于此宝具本质上是“让一切生命得到解脱,回归一体,从而成佛”,因此受到此宝具攻击时一切防御、苏生之类的技能都毫无效果。

根据原始佛教的思想,所有人最终都会觉悟成佛,归于一体。即所有人类其实都是“觉者”一人的转世。

不过,由于是为了“救济人类”而设定的“使人类得到最终解脱的说法”,该宝具对于性质远离人类之物,以及存在规模超越人类版图的对象效果会削弱。

在广播剧中曾对主人公岸波白野使用,但由于主人公严格来说并非“生命”,而是“Mooncell根据地球上被冷冻的白野本人创造出来的数据”,不具备生存的实感与痛苦,因此抵挡了宝具的伤害。

角色经历

来自官方网站的设定,觉者虽然离开了宇宙,“天轮圣王”却依然运行至今,并被某人用作灭绝人类的武器
仅以“一击的破坏力”而言,“转轮胜利之剑”可以对抗,甚至超越“七之武具”。动画中有伤在身的高文依靠令咒,以灵基消灭为代价发出的全力一击成功损伤了“七之武具”,但自己也就此消失
FGOM4设定集中,提及了使用第一宝具的所罗门是继觉者后的另一位“觉悟”之人。不过他们却走向了相反的“终点”

Fate/EXTRA》游戏版

某次月之圣杯战争中,通过月之圣杯(Mooncell)出现在抵达炽天之槛的特维斯·H·皮斯曼面前,并结下主从的契约。

在漫长的时间里,觉者击败了继皮斯曼之后登上炽天之槛的历届月之胜利者,导致死者的残骸在炽天之槛堆积如山。

但按照剧情的描述,在没有敌人到来的场合,觉者会以灵体化的形式隐藏起来,也几乎不与Master进行交流。

西历2030年的圣杯战争中,与Master一起于炽天之玉座等待主人公岸波白野一行的来临。

与主人公及其从者交战,由于疯狂划水被击败。随后皮斯曼删除自己,以忠实自己对于“生存竞争”的信念。

在目送皮斯曼进行自我删除后,给予其很高的评价,认为他虽然是“染满鲜血的战争之王”,但也是“以强大生存意志开辟觉悟之道,心中宿有神灵”的人。

虽然自身的立场并非是给予皮斯曼帮助,但也希望通过“共同涅槃见证世界的终末”来给予他“最后的救赎”。

战败后没有像其他从者那样被月之圣杯初始化,自行化作曼陀罗一般的光芒离去觉者:摸了

Fate/EXTRA》漫画版

以古武术“卡拉里帕亚特”徒手将尼禄·克劳狄乌斯(Fate)的大剑“原初之火”捏碎,并击败尼禄。

岸波白野随即用令咒重新召唤尼禄及皮斯曼,使得皮斯曼因数据被删除而消失。 全程在旁边看戏,完全没有任何保护Master的意思。

余下剧情与游戏版相同。

Fate/EXTRA》CD版

将尼禄击败后,对岸波白野使用宝具“归一转生”,却因为白野性质上并非生命,只是Mooncell所创造的数据而无果。

随后皮斯曼被击杀。全程在旁边看戏,完全没有任何保护Master的意思。

余下剧情与游戏版相同。

Fate/EXTRA Last Encore

动画第一话短暂登场并与尼禄·克劳狄乌斯(Fate)战斗。

通过以“菩提树之悟”、“对英雄”构筑防御,“天轮圣王・七之武具”远程压制对手,“卡拉里帕亚特”应付近战的方式,轻松击败尼禄。

随后再也没有在动画中出场,只将宝具“天轮圣王”留在SE.RA.PH上空便不知去向觉者:我摸豹

通过官网上的词条解释以及最后一集岸浪与特维斯的“残渣”的对话可知,觉者早已离开了当前的宇宙,并且不会再出现。

根据剧情可以推测,觉者击败尼禄时,受到这次战斗波及而被重创的岸波白野在弥留之际目睹了尼禄阵亡的场景,随后因伤重,孤独一人在绝望中死去。

在觉者杀害白野主从后,一心将白野视为自己“思想的结晶”的特维斯·H·皮斯曼也陷入了绝望。

皮斯曼认识到“没有人可以理解自己的理想”,“人类的变革终究只是梦话”,“黄金期不会到来”,因此人类灭亡是必然的。

随后皮斯曼在明白自身会被删除的情况下,亲自来到月之圣杯中枢,改变了Mooncell的运营方针,

并许下愿望:认同人类的灭亡,持续观测人类文明,直到最后一切的终结。许愿后皮斯曼被删除。

由于皮斯曼已经从世界上消灭,觉者也没有停留下去的理由,他由于未知的原因留下宝具“天轮圣王”,离开了宇宙。

不过始料未及的是,皮斯曼并没有被彻底删除,在他的意识被燃烧时留下了“残渣”,憎恨人类,渴望毁灭人类的“残渣”。

而觉者留下的“天轮圣王”,便成为了这个“残渣”用于毁灭人类的道具。

Fate/Grand Order

第六章“神圣圆桌领域”剧情中,将掌底下极小的一部分力量借给玄奘(Fate),使筋力E的三藏能够使用一击粉碎卡美洛城门的宝具“五行山・释迦如来掌”。

“星之三藏”活动中,派遣哪吒(Fate)下界引导三藏行动。

在第二部的异闻带“永久冻土帝国”剧情中被宫本武藏(Fate)提及。藤丸立香在迷宫中遭遇大量杀戮猎兵时被乱入的武藏救下。根据武藏的描述,正是觉者指引在数个平行世界间流浪的她来到这个异闻带。

不过,根据三藏的描述,“在御佛的认知中,人类无论存亡,都是世界的存在方式及最终的进程,因此绝不会参与到其中”。

所以觉者虽然有着“为了救济皮斯曼个人而行动”这样的前例,也间接地给予过人理续存保障机构菲尼斯·迦勒底一行一些帮助,但响应“为了拯救人理而行动”的迦勒底的召唤的可能性非常低。

人物关系

Fate/EXTRA》中的觉者与皮斯曼
身着《圣☆哥传》中的便服参加《型月一武闘会》的觉者,队友为两仪式

特维斯·H·皮斯曼

觉者在某次月之圣杯战争中出现在皮斯曼面前并成为其从者。

但严格来说,觉者的Master并非特维斯·H·皮斯曼这个人类。

皮斯曼因受到恐怖袭击的波及死去,其一生的经历、思想、人格等均被Mooncell记录下来并制成高级NPC。

但是,这位NPC却觉醒了自我意识,并决意以战争打破人类世界的停滞,从而修正错误的历史并拯救全人类的未来。

觉者对其评价为“从其诞生至死去持续与战争对峙的人物。照望这个尽管憎恨战争却又否定不了战争,在苦行中持续前进之人的终末,就如沙罗双树之花那样。”

玄奘(Fate)

觉者是三藏前世在天界时的老师。在三藏解放宝具“五行山・释迦如来掌”时的一瞬间现身。三藏称其为“御佛大人”。

哪吒(Fate)

哪吒是觉者派遣的使者。

觉者曾见证哪吒前世的死亡与重生,并在太乙真人以宝珠为核心将哪吒复活后,

为她添加了名为“如来的加护”的能力。具体作用不明。

在加入迦勒底以前,哪吒根据觉者的指令下界,引导旅途中遭遇困境的三藏。

杀生院祈荒

觉者是杀生院祈荒(魔性菩萨)的天敌。

在佛教的层面上,杀生院(魔性菩萨)是象征着佛敌的“天魔”,即觉者的敌对者。

但由于“菩提树之悟”具备完全屏蔽精神干涉的特性,

理论上杀生院祈荒(魔性菩萨)的技能、权能、宝具对觉者均不通用。

因此对杀生院祈荒而言,觉者是相性极差的对手。

两人曾在番外作品《型月一武闘会》中意外相遇,并准备交战,

但杀生院祈荒在见到觉者后受到惊吓并表示“不行啊这样(无理ゲーですね、コレ)”不战而降。

两仪式

觉者与式组队参加了《型月一武闘会》,对手为杀生院祈荒ORT

但由于杀生院自动认输,这场本应旷世瞩目的大战就此不了了之。

所罗门(Fate)

根据FGOM4补充的最新设定,使用宝具“诀别之时已至,以此舍弃世界”后的所罗门是继觉者后第二位抵达觉悟之人,并到达了与觉者不同方向的“终点”。具体不详。

FGOM4原文:这就是所谓的从英灵座上消灭这一回事。解开了生命的宿题,完成宇宙全部任务之人。据说人类中有唯一一个开悟的救世主(觉者),但是胆小鬼(所罗门)到达了与他不同方向的“终点”。

相关话题

立川的圣人:释迦如来在以东京立川为舞台的搞笑日常漫画《圣☆哥传》中登场。由于《圣☆哥传》在日本当地的惊人销量与影响力,型月世界的释迦也被称为“立川的圣人”。

杂鱼觉:本身持有规格外的实力,在剧情中却疯狂划水毫不作为,甚至袖手旁观看着Master被砍死,之后还若无其事地向主人公白野传教,属于地雷类型的从者。因此有了“绕过觉者砍死Master觉者就只是个杂鱼”一说。

靶子:由于强大的技能设定,在各大讨论人物战力的论坛中经常被值班。论觉者和三靶/冠位/众beast/UO等谁更强觉者:别轮我,我只想摸鱼,不要上班。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只在Fate/Extra Material中提及了部分设定。但由于年代久远,该设定集已经不适用
  2. 此推测由TYPE MOON WIKI中的词条贡献者提出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