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啊嘞?!
这个场景缺乏图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诊所
场景别名 诊察治疗所、诊疗所
场景类型 建筑物、室内、医疗设施
相关作品 怪医黑杰克》、《蜡笔小新》等作品
相关场景 保健室医院

诊所,是ACG作品常用的通用场景之一。

简介

《我们这一家》剧情片段,图为花妈(立花翠)在牙医诊所请医生看诊

诊所,是医治伤患 / 病患的医疗设施,诊所同医院分为公立、私立、社会团体或私人企业资助。诊所的规模通常小于医院,视情况也有规模和医院不相上下的大型诊所存在。

诊所包括的医疗项目包含身体检查、普通家医科,依据诊所的驻诊医生专精内容,也会有其他专门科别的诊疗。护士则依据医生的指示,负责挂号、说明治疗注意事项、协助治疗事宜。有的诊所会安排驻诊药剂师负责调配药剂比例;部分诊所则是采取和其他药房合作的机制,让病患持医生开立的处方签,前往指定的邻近药房取药。

处于离岛和偏乡地带的诊所,其资源和设施相较多数医院而言来得有限,所以发生极度重大罕见或极度紧急的状况时,经常需要向外地地区的医疗机构请求支援和协助。

特定意外伤害甚至牵涉刑事部分者(例如:车祸、家暴、性犯罪)的受害当事者,也可以至诊所和医院进行验伤,医院和诊所则会开立「验伤单」作为保存伤害记录的医疗证据。然而,诊所医护人员同医院,容易遭遇特定的风险或负面事件,例如传染病爆发期间更容易受波及染病、工作人员之间的职场霸凌、有时会发生医疗纠纷和来自病患、病患家长、黑道、官员的暴力事件、某些诊所和药商、黑道、政府等特定团体勾结而延伸弊端等。

少部分的诊所,提供为病患执行手术治疗和住院的制度。也有专门医治动物的动物诊所存在。

还有一部分诊所,表面上是医院,实际却在暗中的进行恐怖实验。这种现象在现实中是不会常见的。

常见组成元素

挂号 / 取药柜台

  • 提供患者挂号和取药的设施。医生会将患者所需要的药剂处方交给药剂师(或由患者持处方签拿给药剂师),再由取药区的药剂师将用药给患者。
  • 随著时代和科技进步,也出现慢性处方签的取号机器,患者插入健保卡后,将慢性处方签置于条码区扫描便可取号。

诊间

  • 医师诊断和谘询患者的房间,除了部分患者亲友可陪同患者进入诊间以外,若是牵涉到家暴和性犯罪的情况,也会有女性护士、社工、警方陪同患者就诊受检。

X光室 / 断层扫描 / 超音波检查

  • 让患者拍摄X光照片,检查身体状况的部门。断层扫描室则透过结合X光设施与电脑的仪器扫描检视患者的身体,患者受断层扫描检测前须饮用显影剂,但有部分患者会对显影剂产生过敏反应。此类设施常见于牙科、骨科、内脏科、妇产科等诊所科别。

手术室

  • 为患者进行手术的房间,遭遇较重大和所需时间长的特定手术时,执刀医生会事先请患者及家属过目手术同意书,再由患者及家属决定是否签署。*手术期间患者亲友需在手术间等待,直至完成手术为止。

病床

  • 多用于让患者休息,或是在平躺状态接受医护人员的检查。

ACG作品里登场的诊所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