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的光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2017年浙江高考语文阅读理解衍生梗

关于:香菜盐须创作、洛天依演唱的Vocaloid原创歌曲

参见条目:「诡异的光(V家)
Guiyi.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诡异的光
其他表述 眼里还闪着一丝诡异的光
用语出处 巩高峰《一种美味》
相关条目 咸鱼鲁迅

诡异的光是2017年浙江高考语文阅读理解中出现的一个网络流行梗。

起源

2017年浙江省高考语文阅读理解使用了巩高峰的文章《一种美味》。全文描述了贫寒的一家五口拿着六岁的小儿子从水沟里捉到的草鱼烧鱼汤的情景。文章最后一句是这样:“现在,它早已死了,只是眼里还闪着一丝诡异的光”。而最后一题随之而来:“诡异的光指的是什么?”

由于不少考生无法理解什么是“诡异的光”,下了考场后就纷纷到文章作者巩高峰的微博下留言,要求他解释一下到底是什么是诡异的光。然而,巩高峰则表示他当时也就那么随便一写。对于自己的文章也只能“阅读”无法“理解”,“标准答案没出来,我怎么知道我想表达什么,我怎么知道结尾有什么意义”。[1]并奉劝考生把精力都集中在下门考试上,别跟着瞎起哄。

网友们于是纷纷调侃:“错过了早高峰,躲过了晚高峰,却碰上了巩高峰”;“转千万条锦鲤抵不过一条草鱼”;“出题老师出题的时候,眼里怕是闪着诡异的光”。还有网友鞭辟入里地总结:“原作被挖出来后,才知道结尾有多么的没有意义。所以阅读理解就是一群人在YY,原作者可能就是随意一写,可怜鲁迅这么多年啊!”

《一种美味》原文

  他清晰地记得,六岁那年夏天的那个傍晚,当他把一条巴掌大的草鱼捧到母亲面前时,母亲眼里第一次出现了一种陌生的光。他甚至觉得,他在母亲眼里一定是突然有了地位的,这种感觉在随后下地干活回来的父亲和两位哥哥眼里也得到了证实。
  他有些受宠若惊。此前,他的生活就是满村子蹿,上树掏鸟窝,扒房檐摘桃偷瓜。因此,每天的饭都没准时过,啥时肚子饿了回家吃饭,都要先挨上父亲或母亲的一顿打才能挨着饭碗的边儿。
  那天不一样,母亲把双手在围裙上擦了又擦。母亲终于接过那条鱼时,他忽然有一点点失望,那条本来大得超出他意料的鱼,在母亲的双手之间动弹时,竟然显得那么瘦小。
  准确地说,在那之前他没吃过鱼,唇齿间也回荡不起勾涎引馋的味道。他相信两个哥哥应该也极少尝过这东西。在母亲的招呼下,他们手忙脚乱地争抢母亲递过的准备装豆腐的瓷碗。豆腐,是跟年联系在一起的东西了。天!为了那条鱼,母亲要舀一瓷碗的黄豆种子去换半瓷碗的豆腐来搭配。隐隐约约地,他有了美味的概念,还有慢慢浓起来的期待。
  父亲坐在灶前一边看着火苗舔着锅底,一边简单地埋怨了几句,似乎是嫌母亲把鱼洗的太干净了,没了鱼腥味。这已经是难得的意外了,平日里,父亲一个礼拜可能也就说这么一句话。父亲埋怨时,母亲正在把那条鱼放进锅里,她轻手轻脚,似乎开了膛破了肚的草鱼还会有被烫痛的感觉。父亲笑了笑,带着点儿嘲意。母亲嗔怪着说,你笑什么笑!鱼真的还没死,还在锅里游呢。说着,母亲还掀了锅盖让父亲看。父亲保持着笑意,不愿起身。
  母亲拿着装了葱段蒜末的碗,就那么站着等水烧开。
  他则坐在桌前,看这一切时他是不是双手托着腮?他忘了。反正所有的记忆都是那条鱼和围绕着那条鱼而产生的梦一般陌生的气息。那天什么活都不用他干,他是这顿美味的缔造者,可以游手好闲。父母的举动让他觉得他有这个资格。
  在豆腐到来时,母亲甚至都没来得及埋怨一下一贯喜欢缺斤短两的豆腐贩子,因为豆腐马上就被切成块下了锅。美味,让他带着很多的迫不及待,还有一点点的张皇。张皇什么呢?鱼都在锅里了,它还能游回村头那条沟里去?不过这种张皇让他有点儿熟悉,在沟里捉到鱼时他也这么心慌来着,因为连他自己都不相信,那条沟里竟然会有鱼。
  来不及细细回味了,豆腐一下锅,屋子里顿时鲜香扑鼻。他是第一次知道,鱼的味道原来是这样的,新鲜的让人稍稍发晕。在鱼汤从锅里到上桌之间,他拼命地翕动鼻翼,贪婪地往肺里装这些味道。他相信装得越多,回味的时间就越长。
  至于那锅鱼汤具体是什么滋味,他倒完全不记得哪怕一点儿细节。因为全家吃饭喝鱼汤的状态都有些鲁莽,只有嘴唇和汤接触的呼呼声,一碗接一碗时勺子与锅碰撞的叮当声,还有一口与另一口之间换气时隐约的急促。
  那天饭桌上的气氛也不一样,一家人习惯的默不作声完全没了踪影,父亲开口谈天气了,两个哥哥则说了今年可能的收成。而母亲,只是嘴含笑意,一遍又一遍地给大家盛汤。
  最后,父亲说了一句有点儿没头没脑的话,父亲说,三子该上学了。
  他就叫三子。如今回想起来,对鱼汤食不知味的原因应该就是这句话。两个哥哥没进过一天学校的大门。现在到了他三子,父亲说他该上学了。该,就是要,快要的意思。他忘了两个哥哥投过来的眼神的内容,他忘了鱼汤是什么味道,他忘了那个晚上的一切细节。
  美味?美味是什么味呢?当他终于能背着书包从村头墙角中出来,扭捏地走进学校的大门,他离美味的书面意思越来越近。但是,他知道美味的真正意思并不是之后的上学,仍然是有鱼的那天晚上——
  两个哥哥忽然就饱了,先后离开桌子回屋睡觉,可是鱼汤每个人起码还可以盛两碗。他们没解释为什么,也不用解释,地里的活要起早贪黑,否则这种鱼加豆腐的美味只能还是好多年享受一次。父亲愣了愣,恢复了以往不苟言笑的表情。母亲端着碗,出神,她似乎用眼神示意过父亲别口不择言,但是现在她卸去了笑容,朝着屋外黑糊糊的夜空,一直出神。
  可是羊要进圈,牛要喂草,猪还要吃食。都这么愣着不能解决一点儿问题。他起身去做,也只有他还有心情做。
  坐在灶前添柴火煮猪食时,已经是最后一件事了。把火点着,添第二把柴火的时候,他就抓着了一个黏黏软软的东西,凑到灶前的火光里一看,是那条鱼!从锅里蹦到地面,它显然已经超越了极限。现在,它早已死了,只是眼里还闪着一丝诡异的光。

流行

在经历了这场闹腾后,巩高峰不仅上了而微博热搜词,还涨了不少粉。于是他索性借题发挥,在微博发文《转发那么多锦鲤却败给一条草鱼,我把29万浙江高考生逼疯了》,据他说,自己的文章被考卷选中已不是第一次了,“从几年前我亲外甥逼着我做他的高考模拟试卷的阅读理解题《六点钟准时响起的电话》结果勉强及格……印象里我先后被临幸的文章有《等待那只手》《亲你的左脸颊》《用咳嗽来思念》……”后来,巩高峰又连发几条微博,还做了好多表情包(当时已有网友制作了大量表情包),自我调侃,喜剧色彩十足,终于爆发了一波流行趋势。巩高峰也获得了“鱼叔”的昵称。

用法

注:配合表情包欣赏效果更佳
  • 眼里闪着一丝诡异的光
  • 一群诡异的光
  • 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照亮我们诡异的未来
  • 烧成汤也不忘发出诡异的光
  • 发出诡异光的鱼,我们走
  • 鲁迅我即使是死了,钉在棺材里了,也要在墓里,用这腐朽的眼睛发出诡异的光。
表情包合集

43df9542gy1fgdgzk4w1fg206r04wqib.gif

43df9542gy1fgdgzkungrj20qo0zkn4y.jpg

43df9542gy1fgdgzjk9vpj20qo0kyjts.jpg

43df9542gy1fgdgzl3xiyj20qo0ucn59.jpg

43df9542gy1fgdgzlmmocj20a80a4js4.jpg

43df9542gy1fgdgzlyah6j20zk0k00ww.jpg

相关衍生

其实对于语文教学中阅读理解的调侃,几十年来从未间断过。郑渊洁随笔《第一次参加高考》中,就写了被儿子逼迫做高考语文试题的经历,著作等身的郑渊洁本以为自己怎么也能拿个高分,结果最终只考了40多分。其中连作者都理解不来的阅读理解和八股式作文评分标准成为丢分重灾区。

注释和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