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说谎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说谎
擅长说谎的柯南,但是在特工面前形同裸奔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说谎
萌属性别称 假话、谎言、谎话、撒谎
萌属性类别 语言动作
典型角色 江户川柯南乌索普
相关萌属性 阴阳怪气骚话隐喻

说谎是指个体心中所想的与言语表达不一样的行为,同时是ACG次文化中的一种萌属性

简介

说谎是一种心口不一的行为,一般以误导别人、保护自己为目的,也有少数说谎者为了保护心理脆弱的人而说谎。

说谎者要想方设法在听众的头脑里创造出错误的观念,要调动更多的认知资源,需要更多的反应时间,不断转换真实信息和虚假信息,让别人相信自己。

在学龄儿童里,说谎话的本领甚至可以看作心智解读能力发展正常的标志。因此,越聪明的小孩,越小会说谎。一般来说,处于发育期的儿童在3岁左右开始撒谎,基本上在他们通过了是否能理解「错误观念」的考试之后;但是直到8岁左右的时候,儿童才会掌握让谎言自圆其说、前后连贯的本领。患有孤独症的儿童不会撒谎或是判断别人有没有撒谎;甚至压根不会想到别人会欺骗自己。

目的

说谎者一般有两种目的:

  • 误导别人,保护自己或为自己谋利益:这种说谎者在现实中十分常见,大到罪犯、政客,小到学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说谎,人总有要试图掩盖一些不利事实的想法,这类谎言往轻了是为了掩盖自己的错误,往重了就是诽谤造谣,欺骗他人。
  • 善意的谎言:对于一些心理脆弱无法直接面对真相的人,一些人会出于善意选择将事实包装成美好的幻想去欺骗他们,为了不让他们受到伤害。但善意的谎言需要有限度,人不能总是活在别人所创造的美好幻象里,真相往往很残酷,但不得不承认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识别

人们对于谎言的识别能力略显薄弱,人们识别谎言的正确率一般在45%~60%之间。判断别人是不是在说谎,需要一定程度上的读心术的技巧。大部分人在别人撒谎时可能根本察觉不到。据研究,让实验对象观看他人撒谎或是实话实说的录像画面,当被要求挑出哪些人在说谎时,被试的成绩比随意猜测好不到哪里去。

  • 非言语线索:说谎人的细微动作、目光转移、表情、声调、语速。不过,经过刻意训练可以解决「肢体动作无法隐瞒谎言」的问题。
  • 生理线索:生物反馈仪记录说谎者的生理反应。
  • 语言内容线索:当单独使用语言内容线索作为判断依据时,被试识别谎言的正确率会达到70~75%。

学科娘的日常对话

话语可信度由高到低排列(可信度低并不意味着是错误的):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说谎
  • 撒旦——《七龙珠》:悟空等人每次击败破坏地球的怪物之后,撒旦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并默认是自己打败了敌人,拯救了地球。
  • 说谎镜子——《哆啦A梦》:会显示出使用者最美的样子,并且会骗使用者摆出不好看的造型。
  • 乌索普——《海贼王》:喜欢说谎,把骗人当成一种乐趣有些讲过的谎言,在日后实现了。如果他认为岛屿会威胁自己的生命,就会说「我得了一种一上岛就会死的病」。
  • 地狱道——《火影忍者》:掐住对方喉咙后,召唤阎罗,阎罗会使说谎的人失去战斗力与意识。
  • 丘比——《魔法少女小圆》:/人◕ ‿‿ ◕人\ 和我签订契约,成为魔法少女吧!
  • 西索—— 《全职猎人》:擅长撒谎。
  • 江户川柯南——《名侦探柯南》:隐瞒身份帮毛利小五郎破案,并且绝不向毛利兰承认自己是工藤新一
  • 怪盗基德——《名侦探柯南》:名震日本的大盗,耍得警察团团转。
  • 六道鲭人——《境界之轮回》:干的全是骗人的勾当,但他还是经常缺钱,于是,骗出儿子的银行卡取光全部存款、用儿子的名义借款、偷走儿子的死神镰刀变卖。
  • 夜神月——《死亡笔记》:凭着自己超高的智商和超强的推理能力,瞒天过海。一边用黑色小本本将犯人绳之以法,一边智斗L。
  • 真理部——《一九八四》:负责新闻、娱乐、教育、艺术、宣传、文教和篡改历史。该部的大部分工作者积极地销毁未经修订的所有文件,并重新编写符合政府意见的新文件。
  • 拿破仑——《动物庄园》:为了维持曼纳庄园的统治,偷偷更改「七诫」,并且欺骗着庄园里的动物。
  • 迪耿——《辐射4》:作为铁路组织的资深探员,他为确保不被盯梢而常年靠说谎和伪装身份来隐藏自己,但他有时也会以此耍弄组织内的同伙(甚至包括老冰棍)来取乐。
  • 麦蒂·S·梅洛马格——《盾之勇者成名录》:她与尚文组队。之后她不只偷光尚文的财产,还诬赖尚文(她骗全部人说尚文强奸她)。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