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魔法使的新娘EP2 山谷.jpg
动画《魔法使的新娘》第2话登场的河川和谷地。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谷地
场景别名 溪谷、河谷、通谷、峡谷、山谷、冰蚀谷(冰川谷)、断层谷、峡湾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
相关作品 魔兽世界》、《上古卷轴5:天际》等作品
相关场景 丘陵/山地/山区/高山悬崖海洋溪流/河川/江温泉泉水湖泊池塘瀑布森林洞穴

谷地(Valley)山谷/溪谷/河谷/通谷/峡谷/冰蚀谷(冰川谷)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简介

谷地,为丘陵、山脉、高山、山区地型延伸的其中一种地形。特征是两侧的丘陵/高山/高原地型夹峙、形成中央的低地。

谷地可分成普通常见的「山谷」(依照中央低处地型包夹地型,可分成中央为溪流泉水的小型谷地「溪谷」、中央为河川的「河谷」、原本作为分水岭的山地受河川地型变化形成的「通谷」),地势由较陡峭的山峰、山脉、高原边缘组成的「峡谷(canyon)」,还有冰河地型作用形成的冰蚀谷(冰川谷)。此外,若是从高处往低处滑落的冰川侵蚀河谷地型和磨蚀山壁,所形成的近海峡谷被海水倒灌,便会形成「峡湾(Fjord)」地型。

常见延伸地型和风貌

谷地常见的地型,除了作为两侧组成的丘陵/山脉/高山/高原以外,还有溪流/河川/江泉水瀑布森林湖泊池塘洞穴这类的地区。

大体来说,地势较平缓的谷地,较容易出现人类居住的聚落(例如村庄、城镇等)。为因应谷地的地势和连系不同区域之间的通道,多半会设置桥梁隧道供用路者通行。某些峡湾地形的湾岸边,则会出现提供船只停泊的港口、码头

依照纬度、季节性季风、降)等因素影响,谷地的生态也有所不同。山区容易发生的自然灾害(例如土石崩塌、洪涝等)或其他事故,谷地亦有机会发生。

ACGN作品里的谷地

带有奇幻色彩的ACGN作品里,谷地区域会出现不存在现实世界的动植物、妖怪、鬼神以外,也是某些非人种族居住的主要地带。

ACG中有关谷地的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谷地/溪谷/河谷/通谷/峡谷/山谷/冰蚀谷(冰川谷)为主要剧情舞台的作品

  • 龙与地下城》系列作的《冰风之谷系列》,主要剧情舞台发生于被遗忘的国度的冰风谷。
  • 米勒山谷狼人》:游戏故事背景设定于狼人频繁出没的山谷地区,村民阵营玩家必须找出兼淘汰隐藏众人间的狼人阵营玩家;狼人阵营则要将所有的村民阵营玩家淘汰出局。

虚构谷地/溪谷/河谷/通谷/峡谷/山谷/冰蚀谷(冰川谷)

上古卷轴5:天际》官方壁纸出现的山谷地形
  • 英雄联盟》:代表地区为作战地图之一的「召唤峡谷」。
  • 魔兽世界》:作品里无论是卡林多、东部王国、外域、北裂境(大陆翻译为「诺森德」)都有谷地的存在,其中在北裂境(「诺森德」)沿海地区更出现了峡湾地型。
  • 魔法使的新娘》:该作里仅存的龙族栖息于冰岛地形谷地处的「龙之国」,由魔法使林德尔担任「龙之国」的看守者。女主角羽鸟智世初次抵达「龙之国」的期间,见证了老龙奈文转化成菩提树的死亡过程;后来为了制造个人专属的魔法杖再度拜访「龙之国」,透过林德尔的协助,采用奈文转化成的菩提树、自己的头发、湖底的宝石制成个人的第一只魔杖。
  • 美少女梦工厂4》:该作里只要玩家养女帕特丽西亚·海威尔利伊好感度和属性到达一定程度,同时完成开启魔界入口的事件后,便可以在「龙之谷」触发利伊用龙族原型姿态现身的事件。
  • 地下城与勇士》:代表地区为斯顿雪域。

存在原型

(待补充) 本节列出了一些ACG作品中所出现谷地的原型,涵括现实存在和神话传说出现的谷地。

  • 美国亚利桑那州西北部大峡谷:被列为世界遗产和国家公园的峡谷地形。许多欧美地区的电玩作品经常出现此场景。

(待补充)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