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知识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红小豆.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豆知识
其他表述 冷知识、小知识、TIL(today I learn)
用语出处 まめちしき
相关条目 杂学

豆知识是一个网络新词萌宅用语。

简介

豆知识指的是生活中少见的知识,或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的知识,通常情况下都比较另类或猎奇。来源于日语まめちしき,指一些边边角角的,一般不引人注意的小知识。相当于中文的“小知识”。

豆知识一词在日本、台湾地区流传已久。其相关书籍在日本的出版界一直都相当热门。很多日本作家热衷于整理出很多豆知识,将“自认为别人最好也要知道”的“常识”集结成书。这些书通常打着“聊天不怕没话题”“别怕别人嘲笑你没知识”等口号,实际上都是些可有可无,知道就好,不知道也无所谓的内容。

如今,因为很多网民,肥宅,干物女等只知道上网和混迹宅圈,对日常生活的技能(包括整理家务、做饭、修理水电、带娃等)一窍不通,因此生活小知识也经常会被称为“豆知识”、“冷知识”,对于这些人来说,这些知识确实算得上盲区了,括弧笑。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很多人在网上打着豆知识的旗号在造谣,所以不能盲目相信,要以存疑辩证的思想来看待每一个豆知识。

举例

自然科学类

  • 我们平常吃的开心果,学名叫做阿月浑子。
  • 土豆的学名既不是洋芋也不是马铃薯,而是阳芋,太阳的阳。
  • 世界上唯一不会腐败变质的食物是蜂蜜。
  • 地三鲜的主料茄子、土豆、青椒都是茄科植物所以地三鲜又叫“茄科三杰”

人体类

  • 研究发现,人和老鼠的基因图谱基本相同。
  • 打喷嚏时无法睁开眼睛。
  • 人体并不是完全对称的,左右两边的眼睛、耳朵、上下肢以及胸部往往并不一样大(尽管这种差异往往是极微小的)
  • 你永远不可能用你的舌头舔到你的手肘,而此刻的你正在尝试做这个动作。

生活类

  • 煮肉的时候加一罐啤酒能去腥增香。

杂学和豆知识的区别

杂学是涉及多方面的知识,以及没有形成系统的学问。豆知识是微不足道的小知识,同时也可能是实用的。人们经常谈到杂学和豆知识的区别,觉得杂学是就算知道了也没什么用的,而豆知识则是有用的,不过若有用的杂学存在、那没用的豆知识也必然存在,所以这个区分的方法是错误的。

像“生活的智慧”那样,豆知识之所以被认为是“有用的知识”是因为,有作为主流知识的东西存在,豆知识就是稍微有点偏离主流知识的小知识。而尽管是同样的话题,根据使用的场合不同也有归为“杂学”比较合适的情况,亦或归为“豆知识”比较合适的情况。

比如,在播报天气预报的过程中突然开始讲述“辨别腐烂鸡蛋的方法”的话题,这种情况下,因为偏离正题太多了,所以尽管这是个很有用的信息,但这也不是“豆知识”而是“杂学”。“てっちり(大阪河豚火锅)”的语源是没什么用的杂学,但是在制作大阪河豚火锅的过程中谈论的话,那就是只稍微偏离正题一点点的内容,因此可以称为“与大阪河豚火锅相关的豆知识”。

在书或网站等处,对于总结了很多情报的内容,因为有种类繁多的知识,所以一般使用“杂学”这个词。当总结了只限某些特定领域的知识、根据某个题目总结了一些有用情报的情况下,则会用“豆知识”这个词。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