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負評轟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Warning.pn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負評轟炸
相關條目 高開低走爛尾屑作飛媽風評被害PTSD水軍

負評轟炸,或稱負評炸彈,指一大群人在某些具備用戶評論系統的網站上針對某部作品留下負面評價,以造成更多人關注相關作品的問題的效果。

本義簡介

這種現象發生的原因可能是該作品的內容或者運營和市場營銷方面的失誤讓相關觀眾或者玩家不滿,想藉由評論轟炸方式來讓更多人關注到作品的問題。比如作品高開低走爛尾吃書

有時負評轟炸的起因並不一定與作品內容有直接關係,甚至與該作品本身無關,可能也帶有脅迫或網絡白目的性質。比如製作組成員或者作品聲優風評被害或者遭遇對立廚或者水軍攻擊。

相關案例

由於後期劇情發展過於都合主義,從2015年起評價急轉直下,對作品不滿的觀眾在後面的集數中打出差評以發泄不滿,打出於2016年更創下了單一作品在日本網站niconico動畫排行榜霸占好評率倒數前十(2016年11月19日,129集)和差評率前十的歷史(2016年12月31日,第135集)。2017年3月完結時,成功到達前二十的霸權差評。遊戲王初代廚也因此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規模。

9.25獸娘動物園監督被撤事件和細谷伸之對前作的惡意消費和侮辱,導致差評轟炸。其中第12集以2.6%的好評率/95.3%的差評率/52萬到場人數,在人數和差評率兩方面打破並超越了之前由《遊戲王arc-v》保持的好評率2.8%的紀錄並登頂niconico番劇差評榜第一。至此,差評榜前十中《獸娘動物園2》已占4席。此外遭到憤怒的獸娘粉絲多次集體炎上後在推特等平台開小號冰村ふぁねる炮轟駝鹿監督及其於同期的另一部優秀動畫作品《菸草》及其粉絲,PS過駝鹿監督遺照,被發現後刪推銷號。

隱形守護者這款國產遊戲在Steam發售後一度大火,好評率最高時達到了92%,一度登頂steam熱銷榜榜首的位置,但是該遊戲在終章上線之後好評率直線下跌,截至2019年3月7日,steam上終章的好評率已經從峰值的92%(好評如潮)降到57%(褒貶不一),而玩家們差評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很多玩家認為Steam上的老用戶和Wegame上的新用戶被區別對待。

《隱形守護者》於2019年3月5日更新了最後一章(第十章)劇情,但正是這個更新讓本作在Steam上迎來了差評轟炸。主要原因在於遊戲在Steam平台出現數小時的停服且開服後伺服器負載嚴重,導致大量玩家無限互相擠掉線,而Wegame平台則運行流暢,導致Wegame玩家比Steam玩家更早玩到大結局。有玩家表示是Steam玩家讓這款遊戲火了,但開發商卻選擇了先在騰訊WeGame平台更新最後一章,不能接受這麼對待Steam老玩家。此外,WeGame平台的完整版遊戲售價(56元人民幣)比Steam平台的售價(58元人民幣)便宜2元,但WeGame版本附贈了獨家彩蛋(Steam玩家以為是隱藏劇情,實際上是製作組彩蛋),還附贈了3個鮮花+3個雞蛋的特典,Steam玩家認為花了更多的錢卻得到了更少的內容。

對此,遊戲開發者通過遊戲公告發布致歉信,聲明在Steam伺服器上傳後出現了關鍵性bug導致遊戲卡死,由於Steam玩家直接從第十章進入,因此直接卡住無法繼續,而WeGame玩家多為新玩家,進入第十章的人數較少。開發組進行了緊急維護,導致Steam平台內容的重新上線時間較晚。另外,Wegame獨家彩蛋內容和劇情完全無關,是WeGame團隊對用戶以及製作組的感謝寄語。價格方面是Wegame平台為了吸引玩家,自願犧牲利潤,便宜2塊錢,並不是官方故意厚此薄彼。對此,Steam公告的回覆中顯示,大量Steam玩家並不認同官方的說法。

Wegame平台由於玩家體驗很好,並未收到大量差評,截至2019年3月7日,Wegame平台上的遊戲好評率為94.2%。

這次Steam差評並非遊戲質量本身,而是遊戲團隊在運營和市場營銷方面的失誤。該事件暴露出了國產遊戲廠商在運營和市場方面的經驗嚴重缺乏,也表明了目前國產單機遊戲市場現狀依然不甚樂觀。

自從Steam平台在3月5日當天經歷差評轟炸之後,好評率開始逐步上升,截止2019年3月9日,好評率已上升到73%(多半好評)。

真三8在PC端發售時,僅僅提供英文、法文、義大利文、德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及韓文等界面,以及日、英語語音可供選擇。日本及華人地區玩家亦可購買並下載,部分玩家利用修改註冊表或額外下載非官方補丁來強制解鎖未被允許的普通話語音及中、日文界面。部分玩家認為無雙系遊戲作品使用中文日文以外的語言有非常大的違和感,島國的遊戲不給島國的語言也是醉了。

然而在之後釋出的更新透過修復註冊表Bug的方式,禁止玩家解鎖普通話語音及中、日文界面,進而引發爭議,讓不少已購買的玩家不滿,Steam評價也出現罕見的“壓倒性負評"。

最終在2018年4月12日在PC端正式開放免費追加“‘繁簡中文’、‘日語’系統以及‘中文語音’”。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