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者之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贤者之石.jpg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贤者之石
神器别名 哲学家之石、天上的石头、红药液、不死药、第五元素等肾结石
神器种类 玉石
神器主人 帕秋莉
登场作品 钢之炼金术师》《东方Project》《秀逗魔导士

贤者之石是西方炼金术的传说中的一种物质。

在《钢之炼金术师》、《东方Project》等ACG作品中有贤者之石登场。

贤者之石简介

贤者之石(Philosopher's stone)是一个存在于炼金术传说和神话中的物质,被认为能拿来将一般非贵重金属变成黄金,或制造能让人长生不老的万能药。其他的称号还有哲学家之石、哲人石、天上的石头、红药液、第五元素等等。由于炼金术师们对这种物质的不懈追求,它也被赋予了大奇迹、伟大的创造等等称号。有些时候,这些称号也同时用来称谓那些贤者之石的制造者,以此来形象地表现他们居于炼金术的顶点。

在各种的传说和神话中,常以固体、液体或者粉末的形态出现。而炼丹术之中的“金丹”概念,也与贤者之石相似。

在《贤者之书》里,贤者之石被描述为:

同样相似的,炼金术中的万能药,通过快速的将主体从一种性质转化为另一种高贵的性质而运作, 首先 压制它的粗糙并蔑视灵,消除它的特性和它 的 渣滓。这即 是 依照古贤所说的,万能药的秘密

万能药这个词被译为“坚毅”,因为它通过战胜其他事物而破坏它们的坚毅,并使它们从一种性质变为另一种,直到它将它们减至它的本身。【这一段让人想起古炼金术典籍《翠玉录》( Emerald Tablet),其中描述万能药为“此乃全然坚毅之大坚毅,渗透所有坚固之物 , 胜过任何精妙之物( This is the strong fortitude of all fortitudes, penetrating every solid and overcoming every subtle thing)。”】[1]

受到了古希腊哲 学 的影响,赫尔墨斯主义中认为物质(属于第三个世界,对应炼金术)由会朽坏腐败的四元素构成,而永恒运作的天体(属于第二个世界,对应占星术)则由不会朽坏的第五元素构成,而灵的世界则 是不 朽的灵本身 的 世界(属于第一个世界,对应神术)

贤者之石的制作

如何制作贤者之石,是属于每个炼金术师的不传之秘,在既有文献中关于贤者之石炼金方法的文章都用十分暧昧的的方式记录,充满各类隐喻和暗语。如「在冬与春之间,促使丈夫变质后融解。将谁化为黑头,转向满月升起的『东方』,连贯唤起多彩的颜色。历经炼狱后,闪耀的白色『阳光』将现身」这类言论。

后来炼金术师认为文字表达也有危险,改为图片传递炼金术的精髓,这类图画称为炼金术图像。

首先需要知道的是,以化学手法制取贤者之石是不可能的。

在炼金术思想中,亚里士多德的四元素最被广泛接受,其最基本的元素是

湿

而关于四大元素的冷、热、燥、湿的特性则是由炼金术师杰柏提出的。

构成贤者之石最重要的物质一度被认为是硫黄、水银,在这之后的中世纪里又增加了盐这一要素(一开始是土,后来被认为不纯而用盐取代),再后来又加入酶这一要素。

酶在炼金术中被认为,由于任何物质都可以从A转换到B,所以只要材料和条件合适,再加上特定的酶,就可以实现这个过程,而贤者之石则被认为是最纯净的酶。

而在这之后不停的追寻依旧毫无结果之后,人们想到了第五元素,也就是以太,所以贤者之石也被认为是第五元素的结晶,也有以太结晶的说法。

以太是一种影响重大的东西,占据了人们科学史几百年的东西,直到19世纪依旧有大批的科学家对以太是光的传播媒介深信不疑,甚至牛顿也是坚定的以太论者,这种思潮的影响以至于直到麦克斯韦提出电磁场方程的时候,也不得不借用以太这个概念去向世人解释。而这个梗一直被玩到现在,以至于我们现在还在使用“以太网(Ethernet)”。 以太也是一种极为玄学的东西,它的另一个名字叫做阿卡夏(Akashic),所以在某些中二小说的设定中出现阿卡夏记录什么的,也不必觉得奇怪,本意上就是用以太作为存储介质以统一的编码方式记录的通用数据集合。

一般认为制取贤者之石需要的步骤是,黑化(Nigredo)、白化(Albedo)、黄化(Citrinitas)、红化(Bubedi)。

常用的手段和过程是“锻烧、液化、分离、组合、腐化、凝结、加添、升华、发酵、提升、增殖、投射。”其中几个是物理、化学手段,还有几个是玄学手段。

然而实际上这个过程就是制作“硫化汞”的过程。黑化实际上矿石的煅烧,一般就是用煤炭强行加热,把氧化物还原获得金属单质,因为有不少金属都是黑的,所以这个过程就被叫做“黑化”。白化通过就是加热“氧化汞”获得“汞”(水银),因为液态的水银是银白色的,所以这个过程被叫做“白化”。黄化就是在“汞”(水银)中加入“硫”生成“硫化汞”,最后得到的红色粉末就是“硫化汞”,如你所知硫单质就是黄色的。至于要更进一步的“红化”生成贤者之石,因为被认为是无法达到的,所以一般而言“硫化汞”就是最终产物了。

因为红化过程之后才能形成贤者之石,所以贤者之石的颜色往往也被说成是红色的。(实际上谁也没见过)

黑化象征着所有物质的死亡,有很多炼金术士将黑化阶段的产物看作第一原质,它可以生成任何物质。

虽然大部分炼金术都是从分解开始做起的,但他们最常用的方法依旧就是加热,也可以说是锻烧,因为最初基本上就是直接用火煅烧矿石。

白化即物质被分解、净化,也就是提纯,从黑化产物中获得的四元物或第一原质中获取需要的素材,这个过程常常是“液化、分离、升华、凝结”这几种手段。

不过加热依旧是一种常用的手段,他们认为可以依靠加热排除湿之类不需要的物质,获得更纯净的产物,其实就是蒸发。这种做法当然也伴随着危险,某些反应会产生一些有毒气体,就比如一种黄色的粉末“亚铁氰化钾”(黄血盐)在加热之后(大概也就是400℃)生成的“氰化钾”就是剧毒物质。化学反应式:3K4Fe(CN)6=12KCN↑+Fe3C+5C+3N2↑,所以说这种情况下煅烧反而安全。顺带一提,因为“亚铁氰化钾”和“盐酸”的混合溶液可以溶解少量的金,虽然有着剧毒,近些年来使用量在减少,但依旧是镀金行业必不可少的东西。

黄化的意思是再联合,也就是把几种物质重新组合到一起,获得新的物质。

这个过程和“磺化反应”是两回事,不是“苯分子等芳香烃化合物里的氢原子被硫酸分子里的磺酸基(—SO3H)所取代的反应”。

红化的意思是谁也不知道,反正就是最后一个步骤,后来的人认为这一过程需要某些特定的酶。

Enzyme:炼金术里的酶不是现代生物中所认为的酶,而是一种催化剂,虽然生物中借用了这一概念,但本质上是两回事。

海尔蒙特死于一氧化碳中毒在无机物制备中发现,无论是溶解或是沉淀反应,重量在反应前后其实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物质的型态而已,这是非常有名的“质量不灭定律”,也是炼金术中被津津乐道的“等价交换原理”。而后在各种实验中,诸如加热“七水硫酸铜”(绿矾)后生成“硫酸”(矾油),“硝酸”(万能溶剂)遇到“碱性物质”生成水等等,最终让他提出了“酸碱中和生成水”这样的概念。而在治疗人体结石现象,以及研究人体胃酸过多现象的时候,就不经意间将酶这个概念引入到了医学。这之后,经历各种无机化学的实验的他结合自身行医的经验最终提出“酶存在于所有活体器官和体液中,胃、肝及其他器官均含酶素,能引起消化和其他生理变化”,这是生物催化理论的起点。

ACG作品中的贤者之石

《钢之炼金术师》中的贤者之石

钢之炼金术师》中,贤者之石更是以贯穿全篇的重要道具出现。在剧中,它是被赋予了无视“等价交换”原则并可以炼成任何物质的法术的增幅器。在这部作品中,贤者之石其实是由活人的灵魂经过炼成阵而炼成的红色石头,根据炼成方法,被炼成人数,和炼成者的技术,贤者之石会以不同的形态出现,可以是固体,也可以是液体。贤者之石又可以称为红药液、哲学者之石、天上之石、大炼金灵药、赤之究极物质、第五实体。贤者之石的能量并非无限,具体视其浓缩的灵魂数量而定。

《东方Project》中的贤者之石

东方红魔乡》中,居住于红魔馆魔女帕秋莉・诺蕾姬有名为“火水木金土符「贤者之石」”的符卡。

一些二次设定中,则认为芙兰朵露・斯卡雷特背后的水晶翅膀是原来的翅膀被毁以后由帕秋莉用贤者之石进行了修补。

《秀逗魔导士》中的贤者之石

在《秀逗魔导士》中,贤者之石是威力强大的魔法增幅器。

关于贤者之石的来源有各式各样的说法,有人说它是古代超魔法文明的产物,有人说它是支撑世界的「诸神的支柱」的碎片,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它是魔力的增幅器,而且效力极强。

贤者之石出现在历史上的次数,到目前为止屈指可数。虽然出现的次数如此稀少,不过这石头每次出场,都会给历史带来不小的冲击影响,甚至还发生过见习魔导士利用它毁灭一个国家的真实事件。在小说第一卷(动画第一季)中,赤法师雷藏利用贤者之石解除了赤眼魔王碎片的封印。

江南《龙族》系列小说中的贤者之石

炼金术的极致成果,能贯穿物质和精神的事物。外观仿佛一块简单打磨过的红水晶,里面有血一样的光泽在流动变化。 构成贤者之石的精神元素超越四大元素之上,掌握四元素法则的龙王和他们的后裔都无法对这种超越规则的元素下达命令,因此它是无敌的,洞穿一切。 但精神元素一旦被炼制为晶石,也就具有了形体,它的无限制,只是对于言灵,贤者之石作为有形体的东西,如果打击在金属这样坚韧的东西表面,还是会碎裂。 从青铜与火之王康斯坦丁的龙骨中炼得的贤者之石封有火元素。火元素不能接触氧气,否则它周围的一切物品,都会以爆炸般的高速燃烧。它具有燃烧的概念,会释放出一个类似‘领域’的东西,只要领域内有可燃烧的物质,就会‘命令’该物质以最快的速度燃烧,结果就是爆炸。这和言灵的本质是一样的。贤者之石隔绝了火元素与外界的接触,阻止了这样的事情发生。

路明非曾使用贤者之石制成的子弹狙击青铜与火之王康斯坦丁并命中要害。

酒德麻衣曾使用贤者之石制成的子弹狙击重伤的青铜与火之王诺顿成功将其杀死。

帕西·加图索曾使用贤者之石制成的子弹射击大地与山之王耶梦加得但由于其身体表面覆盖着类似金属的坚硬物质而未能成功射杀。

《魔法科高校的劣等生》中的贤者之石

魔法科高校的劣等生》中,贤者之石是“将贱金属转换为贵金属的魔法”(物质转化魔法)所需要的催化剂。由于只是作为催化剂,所以贤者之石本身并不参与转化,不是物质转化魔法的材料。

而且,贤者之石自身具有保存魔法式的功能,所以转化过程中,并不需要魔法师持续不断的施放魔法。

《哈利·波特》中的贤者之石

在第一部作品《哈利·波特与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中出现,被描述为能够用于点石成金与炼制长生不老药的血红色的石头。

伏地魔利用奇洛来寻找它,尝试借其复活。

邓布利多利用厄里斯魔镜的特性将它藏起来,只有想要找到却不利用它的人才能够获得。

《The Witcher》(巫师)系列中的贤者之石

游戏中的一种炼金术原料。

《游戏王GX》中的贤者之石

「贤者之石-萨巴希尔」是游戏王中的一张魔法卡。

在原作动画游戏王GX中,由主角游城十代在与三幻魔的决战之中使用。卡片来源是大德寺老师,他告诉了十代「贤者之石-萨巴希尔」的用处及使用方法。

效果是:①:自己墓地有「羽翼栗子球」怪兽存在的场合,把基本分支付一半才能发动。从卡组把1张「融合」魔法卡加入手卡。    ②:这张卡在墓地存在的场合,把自己墓地3张「贤者之石-萨巴希尔」除外,以场上1只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的攻击力直到回合结束时上升场上的攻击力最高的怪兽的攻击力数值。

《炼金工作室》系列中的贤者之石

炼金工作室的贤者之石是用来对付劳尔德(最终BOSS)所用,

另外,在打劳尔德之前就制出贤者之石的话,会有一个小奖杯,

出现在A17《索菲的工作室~不可思议之书的炼金术士~》中

外部链接

  1. 《The Complete Picatrix》 译者:John Michael Greer & Christopher Warnock 中译者:云汉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