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朋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Cyberpunk(赛博朋克)
其他表述 数位朋克、网络叛客
用语出处 科幻小说
相关条目 蒸汽朋克反乌托邦

赛博朋克Cyberpunk,是Cybernetics与Punk的结合词),又称数位朋克、网络朋克、电驭判客、电脑叛客、网络叛客,是一种科幻创作题材,以计算机或信息技术为主题,主旨是“高科技,低生活”,所以常常和反乌托邦联系到一起。

简介

在赛博朋克题材的作品中,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科技发展到了极高水平,人与机械的界线开始消失,社会高度秩序化。

通常的故事情节中,人体植入设备大行其道,人类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被计算机网络所控制,某种集团(通常是大企业、极权政府、宗教)建立了一种“系统”来控制计算机网络和人体植入设备以加强统治,普通人沦为系统的一个零件。而罪犯、流亡者等边缘人物,将原本用于控制他们的高科技作为自己的武器,对“系统”展开反击。

赛博朋克风格的作品中经常出现黑客、虚拟现实、控制论、人工智能、仿生人与半机器人、都市扩张与贫民窟、大型企业、基因工程、生物工程等元素。

赛博朋克强调科技个人主义,但几乎一切近未来风格或以高科技世界为背景的作品都很容易被归类为“赛博朋克”。

相关作品

更多具有“赛博朋克”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赛博朋客题材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PSYCHO-PASS 2 KEY.png

动画

游戏

注释与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