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厅

(重定向自起居間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Uncharted 4 living room part.jpg
《Uncharted 4:Theilf's End》主角住家客厅的剧情桥段。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客厅
场景别名 会客室、会客厅、会客间
场景类型 建筑/室内/休憩类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Fate系列》等
相关场景 住家玄关客厅卧室厨房浴室厕所庭院公寓宿舍旅馆书房

客厅/会客室/会客间/交谊厅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简介

客厅,为住家空间里,提供住户接待访客和交谊的空间。在其他建筑单位(例如旅馆宿舍等)则以「会客室」、「会客厅」、「会客间」、「交谊厅」称呼。是住家建筑里举办诸如亲友聚会、派对宴会等重要活动的主要场所。

起居间和客厅

卫宫家今天的饭》OP片段登场的卫宫邸日式客厅兼起居室

在很多住家空间里,普遍存在著名为「起居间(Living Room)」的空间,起居间是提供住户和家庭成员进行室内活动的场所,但是和客厅的差别,在于「起居室并不具备接待访客的功能」,而且装潢通常较客厅来得简朴。正式接待访客的房间(客厅、会客间),在英语里的正式用法为「Drawing room」

由于很多住家的房屋格局空间较小,所以现代很多住家的起居间,被住户合并作为客厅饭厅、起居间合并使用,使得起居间在住家活动方面占很重要的部分,许多民众也经常将「起居间(Living room)」一词当成「客厅」的意思。

较大型的房屋建筑,则趋向将起居室和客厅分隔使用。

没有起居间/客厅的住家

有些公寓的套房,属于单人房或双人房的卧室兼书房格局,故而没有特别独立的起居间或客厅(但有附设浴室厕所)。

设施

多数的客厅会设置以下的设备,表示「◎」者表示实际情形依个别客厅情形而定:

  • :主要以一般的客厅桌、茶几桌为主,有的和式住宅视情形会采用日式矮桌或被炉桌。
  • :可以是木椅、沙发椅等座椅,采用日式矮桌或暖炉桌的起居间则用坐垫取代椅子。
  • ◎书柜/置物柜:摆放物件的设备,很多起居间会将电视放在主桌前方的置物柜。
  • 电视机:可供住户观赏电视节目,有较富有的住户,则是采用垂降式屏幕的设计。
  • 垃圾桶:提供住户和访客扔弃垃圾的设施。
  • 壁炉:该设施较常见于西式风格的房屋客厅,主要是塑造房屋氛围兼取暖用途,过去的壁炉因为采取燃烧煤炭的方式,容易造成空气品质不佳和火灾事故,现在亦有采用电热发动的壁炉存在。

二次元作品的客厅

因为是建筑空间里用来接待外来访客的空间,客厅的设备、格局、装饰物、整洁度、整体风格等反映了房屋使用者的审美观、价值观、生活习惯、经济能力。

ACG中的客厅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在下坂本,有何贵干》:坂本和883展开推手相扑比赛获胜后,8823偕同剃掉久保田吉伸头发的小弟,带著海带前往久保田家跪地赔罪。久保田则和母亲将8823等人带来的海菜,分别拿来布置客厅和制作海带料理,以开设海带派对的名义邀请8823等人共餐。
  • 蜡笔小新》:在「恐怖的DVD」篇,野原广志野原美冴试著使用客厅电视拨放从不明DVD店租借回来的DVD,却因此被吸入电视萤幕的世界,改由怪物假扮的广志和美冴试图将小新捉入萤幕世界里,此时小新意外碰触到遥控器的「倒转」键,救出被困在萤幕世界的的广志和美冴,野原家则在幕后黑手DVD怪人现身后,以麦克笔破坏其眼部光碟片使其消失。
  • 《怪谈餐厅》:大空亚子曾因为参加抽奖活动,意外抽到一台能够预报未来画面的电视机(实为未来异界的人士误放在抽奖奖品堆,导致举办单位误将该电视送往大空家)摆放在自家客厅,亦曾藉著收看该电视半夜自动拨放未来发生的意外画面而提前逃过一劫。事后一群来自未来异界的不明男子认为该电视出现在这个时代仍为时过早,遂现身大空家的客厅搬走该台电视兼消除一家人的记忆。
  • 兰斯系列》:1作中的兰斯受到莉亚的委托前往公主别墅除灵,并且在别墅客厅的时钟处,第一次见到生前遭莉亚凌虐而自尽的幽灵少女拉蓓恩妲,并且在注意到时钟上的时间处于停止状态和拉蓓恩妲眼中的悲伤后,决定彻查真相。调阅卧室的日记之后,兰斯将客厅时钟拨到拉蓓恩妲生前遭拷打的时间结束之后,令拉蓓恩妲的灵魂获得了解放,哭泣著向兰斯说出了全部的真相,兰斯亦允诺会严惩作为罪魁祸首的莉亚。
  • 在下坂本,有何贵干》:动画第三话坂本为躲避久保田吉伸的母亲,在后者住家的客厅展开追逐战,最后坂本趁机将预先录好的DVD丢进拨放器,藉著让电视播出自己录好的影像引开久保田吉伸母亲的注意力。
  • 《Uncharted 4》:主角奈森·德瑞克结束马来西亚的水底探勘任务后,返回家里和妻子伊莲娜在客厅享用晚餐期间分享打捞的所见闻,打开客厅电视启用PSP玩了一会儿电玩游戏《袋狼大冒险》(注:《Uncharted》系列和《袋狼大冒险》皆为顽皮狗公司制作的游戏,此为游戏彩蛋),随后伊莲娜分享自己怀孕的消息,令开心的奈森轻拥著伊莲娜在客厅沙发亲热。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