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Vietcong.png
请选择以下图片中含有 Việt Cộng 的图片
邪王真眼光圈大小(当前光圈大小):
目录

越南语
画师Tam设计的原创角色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越南语
萌属性别称 越语、京语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阮氏玲蔻库莉可
相关萌属性 粤语

越南语(越南语:tiếng Việt/㗂越,英语:Vietnamese,日语:ベトナム語),又称越语,是一种语言以及人物的语言习惯,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越南语是越南的国家语言和捷克的承认语言,同时也被越南以外的越族[1](người Việt/𠊚越)所使用。越南语在历史上同时受到东南亚语言和古汉语的影响。

越南语使用国语字(Chữ Quốc Ngữ/𡨸國語)作为书面文字,在古代则使用汉喃[2](Hán Nôm/漢喃)作为书面文字。

注意

越语也可以指代吴语太湖片临绍小片、粤语等。

发展

越南语在中文网络上存在着不少空耳捏他。香港对越南难民播放的甄别政策宣传广播《从现在开始(Bắt đầu từ nay/扒頭自𠉞,被空耳为“不漏洞拉”)》[3]被认为是香港最早的空耳文化。最为著名的有流行歌曲《我是将要离开的那个人(Em Sẽ Là Người Ra Đi/㛪𠱊羅𠊛𠚢𠫾)》[4]、《痛多一次(Thêm Một Lần Đau/添𠬠𠞺𤴬)》[5]等。

越南战争对世界政治和世界文化形成冲击性的影响,以越南战争为背景的ACG作品层出不穷,如《BANANA FISH》、《奠边府战歌》、《怪物》、《猫屎一号》、《南方公园》、《七色鹦哥》、《青年黑杰克》、《刃牙》、《辛普森一家》、《血战》等动画和漫画以及《风起云涌》、《孤岛惊魂》、《合金弹头》、《人民解放阵线》、《使命召唤》、《战地风云》等游戏;一些ACG作品则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关,如《鬼牌游戏》等;一些ACG作品则与主权争议有关,如《新世纪福音战士》等。东方Project角色矢田寺成美则是因为外貌服饰与越南游击队员相似而被赋予越南语捏他,出现了一些越南语表情包。

有不少以描绘或映射越南文化为主的ACG作品,如《孤独的美食家》、《舞-乙HiME》等。同时,类似闽南语布袋戏,越南语的水上木偶戏也开始走向世界。

由于竹子防火墙[6]的存在,越南语在ACG文化中的发展仍有较大空间。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越南语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其他

猜猜下面哪句才是越南语:

  1. Câu này nghe giống tiếng Quảng Đông.
  2. Liá ki-fa thâng-liáu chhiong-he Kóng-tûng-fa.
  3. Chit kù-ōe thiaⁿ--khí-lâi chhin-chhiūⁿ Kńg-tang-ōe.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又称京族(người Kinh/𠊚京),相对地有京语(越南语:tiếng Kinh/㗂京,日语:キン語)的称呼。
  2. 混合使用汉字(Chữ Hán/𡨸漢)和喃字(Chữ Nôm/𡨸喃)以进行表记。
  3. 不漏洞拉 - YouTube
  4. 歌词“消失在天方一隅(cuối phương trời nao)”被空耳为“贵妃吃药”。
  5. 歌词“记得吗(Nhớ không em)”被空耳为“牙套妹”。
  6. 对越南网络审查的戏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