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立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mbox currentevent.svg
大萌字.svg
足立透.png
《女神异闻录4:午夜竞技场2》人设图
基本资料
姓名 足立透
别号 卷心菜、脱线刑警、完全自我中心的卷心菜刑事影帝
发色 黑发
瞳色 黑瞳
身高 176(P4GA为173)cm
体重 63kg
年龄 28岁
生日 2月1日
声优 真殿光昭
萌点 卷发警察反社会人格影帝病切
活动范围 八十稻羽镇
所属团体 八十稻羽派出所
个人状态 作为连续杀人案的嫌疑犯被拘留
亲属或相关人
堂岛辽太郎鸣上悠

足立透(日语:足立 透あだち とおる )是由Atlus旗下的游戏女神异闻录4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简介

与主人公一样,并非八十稻羽镇本地居民,是从乡下来到大城市的报考警校的尖子生,后成为在城市的警察局工作的精英刑警,从P4U2的剧情中可以看出其实作为警察有着相当出色的知识和射击水平。因为一次工作上的失误而被贬职到位于乡下的八十稻羽镇。
自称“警局内最聪明的头脑派”,有点得意忘形,但工作上的表现给人一种不可靠、怕麻烦的印象,着装和行为上非常散漫、不修边幅,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尸体当场呕吐,经常翘班到朱尼斯商场打发时间,偶尔也会去搭讪女高中生。
在阳介等人的认知和印象中基本是“胆小刑警”和“脱线刑警”,给人一种人畜无害的印象。
与主人公和堂岛一家的关系非常不错,堂岛辽太郎虽然经常严厉训斥他,但却非常信赖和照顾他。
会变高级魔术,意外的有心灵手巧的一面。
关系链为“道化师(Joker)”。

经历

原本是在城市的警察局工作的刑警,因为一次工作上的失误而被贬职到位于乡下的八十稻羽镇。
堂岛辽太郎的下属,因为堂岛的关系经常出入堂岛家,与堂岛辽太郎关系甚好。
和堂岛一起负责调查八十稻羽的连续杀人案,在主人公们追查杀人事件中经常有意无意的向主人公等人泄露一些警察局内部的情报。

其实我们已经很清楚,最开始那并不是被生田目杀的。凶手另有其人。
足立先生……你不知道是谁吗?
你、你在说什么,我听不懂……
——足立透
意思就是,是不是你干的啦!
——巽完二
什……别说假话了!
她们当然都是被生田目进去的啊!
——足立透
前方含有对后期剧情以及接下来作品的剧透,请斟酌是否继续阅读。
这个世界还是一如既往的狗屎不如!
——完全自我中心的卷心菜刑警完全自己中キャベツ刑事·足立透

角色音乐

P4&P4G

P4U2

监守自盗

实际上的身份为促成八十稻羽连续杀人案的真凶。
高中至工作之后,性格偏僻寡言,难以融入群体,做事却十分勤恳,但终究还是因为没有才能被贬到了八十稻羽。
足立对于自己被贬职到了什么都没有的乡下一事感到不满,充满了抱怨和消极的情绪,开始憎恨这个世界。
在来到八十稻羽镇的当天被伊邪那美赋予了能够进入电视中的异世界的特殊力量,成为了被伊邪那美选中的三人之一,在三人中代表着“虚无”,能够使用人格面具“祸津伊邪那岐”。
在来到八十稻羽后的适应期内,由于在调职前的所积累的怨恨,即便有人关心他,足立也会把关心他的人做的饭菜倒掉。 但是在主角来到八十稻羽前,足立与堂岛辽太郎一家关系甚好,与上司——堂岛辽太郎也是同为好友的关系,而辽太郎也将他视为家里的一份子。当主角来到八十稻羽之后,足立又回到茕茕孑立的状态,导致其恨意激增。
在故事开始,获得了力量的他因一次一时兴起将女主播山野真由美推进了电视世界中,间接导致其死亡,在山野真由美的死亡事件发生后为了避免被注意到疑点,又去找到尸体的第一发现人小西早纪,遭到对方的抵触和抗拒后,出于愤怒又将小西早纪推进电视中,间接导致了第二起命案的发生,同时也因为小西早纪的死,促成了主人公等人组成“特别搜查队”追查案件。
在诸冈死亡后,久保美津雄自首时,足立将其推入电视世界中,以洗脱罪名。
由于有着刑警的身份,一方面刻意诱导特别搜查队的同时,还误导同样拥有“力量”并发现案件疑点的生田目太郎做出诱拐行为,将双方玩弄于鼓掌间,使其互相以为对方是敌人,并企图让生田目成为自己的替罪羊。
在故事的推进中主人公们推理出了真相,并来到医院当场质问足立,被气势汹汹的完二和直斗直接逼问而失言,足立失言暴露后便逃到电视世界中,与主人公们展开对立(关系链会从道化师变更为欲望),企图将现实世界与异世界融合,让所有人成为阴影。
此时的本性可以说十分的傲慢,疯狂,自我主义,被雪子评价为“不想好好活,却又懒得去死”。

如果主人公不将真相告诉伙伴,独自去找足立则会进入共犯结局。
在特别搜查队发现真相后,如果悠选择独自来到足立的迷宫,足立会直接嘲讽悠,并向悠头侧开枪,然后入口被封闭。
最终被主人公们击败,坦然接受了自己的失败,决定回到现实接受现实中的规则的处罚。
在故事即将进入真结局路线时,从警察局向主人公寄信,表达了自己对于电视世界已经自己所持有的力量的疑问,让主人公明白真正的幕后黑手另有其人,同时也表达自己非常怀念与主人公和堂岛一家相处的时光(注)
在主人公与“伊邪那美”决战时一度倒下的时候,足立也作为主人公所缔结的羁绊之一出现在主人公的意识中,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鼓励主人公站起来。

P4U2剧情

请在了解P4和P4G剧情后再来观看

此时的足立作为八十稻羽连续杀人案的嫌犯被抓捕,就连P3组的成员也知晓足立的大名和他犯下的罪行。
在拘留所被审问的期间,审问自己的警察被自称“阶月”的人附身,要挟自己进入电视世界,遇到了名为皆月翔的少年,被皆月翔看中足立体内的力量,要求足立和与自己合作,目的为毁灭世界。
足立表面上答应与皆月翔合作,但实际上却暗自打算破坏皆月翔的计划,坦然接受了自己失败结局的足立并不希望一切化为乌有。因此尽量避免了与主人公等人交战,在P3路线和P4路线都有为主人公们提供帮助。
在个人路线中因为计划败露,被皆月翔出于泄愤狠狠的殴打,在危急之际被悠救下,悠对于足立表示了信赖,足立也欣然将一切托付给了悠然后昏迷。在悠战胜了皆月翔,与真正的敌人“火之迦具土”战斗时足立醒来,协同悠战胜了敌人,与悠告别回到看守所,由于暂时离开了拘留所导致刑期增加。后来自己曾经的上司堂岛辽太郎前来看望自己,两人开始寒暄,宛若从前在堂岛家的温暖时光。

相关设定

武器:左轮手枪
人格面具:祸津伊邪那岐
角色性能:

  • P4&P4G:作为敌方角色(中BOSS)出现,能够使用的技能类型非常丰富,从提升全能力的“灼热奋起”到各种属性魔法、物理技能、负面技能和即死都能使用,但由于是连续boss战的第一战,所以这场战斗的难度并不大。
  • P4U2:人格面具卡数量为4张,体力9500(平均水准)。本体攻击能力和机动性都比较贫弱,但与之相对的人格面具的能力很强,拥有高判定的攻击、飞行道具、投技、突进技以及独有的DEBUFF技。

余谈

  • 因为爱吃卷心菜,就连挨训的时候也会抱着卷心菜,因此获得了卷心菜刑警的外号。
  • 在P4U2中作为付费DLC角色参战,使用“祸津伊邪那岐”战斗,虽然外形类似但战斗风格与番长的“伊邪那岐”差异很大。
    • 外形相似可能是与两人被赋予的力量有关,据推测如果生田目也能使用人格面具也会是类似的情况。
    • P5中祸津伊邪那岐作为付费DLC可供玩家下载使用,主人公在使用特定技能时会模仿足立的语气说出足立P4U2中的必杀台词“お仕置きが必要だなぁ!!”。
  • P4D中同样作为DLC角色登场,展现了其狂气的舞姿。
  • 尽管是较为纯粹的反派角色,但却也是能坦然接受自己失败的人。
    • 这个角色可以说是社会中那些“即使努力工作也得不到回报”、“梦想和价值不被认同,对世间感到绝望,碌碌无为的度过一生”的成年人的缩影,虽不值得同情,却能产生共鸣,在玩家群体中意外的有着不错的人气。
  • 在P5中也有玩梗足立的彩蛋,12月12日的电视节目中,一名被捕的杀人犯杀人后,尸体的状态类似于八十稻羽的杀人案,并说出了“这个世界狗屎不如”这句台词。
  • 和P5的某位二五仔姓氏的读音接近。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