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防炮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近防炮近程武器系统Close-In Weapon System(CIWS)的类型之一,通常是高射速的小口径身管火炮,可看作是高射炮的发展分支之一。

概述

近防炮是一种冷战时代武器。冷粘前期,随着搭载反舰导弹的飞机、舰艇在海战中逐渐崭露锋芒,海军迫切需要一种高效的点防御武器来应对这些威胁。CIWS应运而生,而近防炮则是其中最早出现的一类,也是用得最广的一类。

这类身管火炮一般是小口径、高射速,用共架或分开架设的和雷达瞄准目标,自带的计算机可以和舰船的计算机相独立,能在短短几秒内击落飞近的导弹或飞机。为了保证射速,它们普遍采用了转膛炮和转管炮(加特林机炮),如苏联的“卡什坦”、美国的Mk.15“密集阵”系列等;也有少数为多门射速较低的炮并列成的排炮,如瑞士的“海天顶”、西班牙的“梅罗卡”等。此类武器可以说涵盖了现存实用型身管武器中射得最快的一拨了,其中来自中国的1130近防炮已经达到了11000RPM的射速。

随着冷战后期飞机、导弹的不断发展,这些早期的CIWS逐渐暴露出破坏力不足、射程不够的缺陷。为此,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大军事强国都不遗余力地着手研发更高效的CIWS。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近防炮就会彻底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既然CIWS是一种典型的“二战后时代”特征的要素,自然地,除非穿越架空,否则必然都是出现在冷战时代或后冷战时代背景的作品里。

Gallery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