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迷途橘
那片花田.png
花田下的迷途橘(右上角)
名称 迷途橘迷い橘
别名 天王寺瑚太朗
存在范围 鸟白岛
作用 穿梭时间的大门

迷途橘是由Key社制作的游戏《Summer Pockets》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物,属于空门家的御神木(即神树,是空门苍口中的神域),是记忆的归宿之地,也是七影蝶回归过去时必须通过的几处时空夹缝之一(其他几处夹缝未被提及)。

简介

迷途橘的开花时间要比正常的橘树要晚一些,大概在7月望时开花,在8月29日花朵凋谢。开花期间,七影蝶可以通过它往返于过去与现在。因此,它就是鸣濑家族巫女获得编织时间的力量所必须经过的地方。

渊源(伪)

《日本书纪》记载:“九十年春二月庚子朔、天皇命田道間守タヂマモリ、遣常世國とこよのくに、令求非時香菓[1]。今謂是也。”(垂仁天皇在他即位九十年二个月零一天[2]时,命令田道间守去常世国[3]寻找四季都能散发香气的果实。这果实现在叫做橘子。)《古事记》则有一个更完整的记录:“又天皇、以三宅連等之祖・名多遲摩毛理、遣常世國、令求登岐士玖能迦玖能木實[4]故、多遲摩毛理、遂到其國、採其木實、以縵八縵・矛八矛、將來之間、天皇既崩。爾多遲摩毛理、分縵四縵・矛四矛、獻于大后、以縵四縵・矛四矛、獻置天皇之御陵戸而、擎其木實、叫哭以白「常世國之登岐士玖能迦玖能木實、持參上侍。」遂叫哭死也。其登岐士玖能迦玖能木實者、是今橘者也。”(这位天皇曾经派遣三宅连等的祖先田道间守[5]去常世国,叫他找那四季都能散发香气的树的果实。田道间守最终到了那个地方,去采那果子,带叶的有八串,带枝的有八株。但在那段时间里,天皇就已经驾崩了。于是田道间守就将四串带叶的、四株带枝的献给太后,另拿四串带叶的、四株带枝的放在天皇的陵墓前,举着果实号啕大哭道:“这常世国的果实,现在献上了。”于是他号啕大哭而死。那种四季都能散发香气的果实,就是今天的橘子。)所以橘就成了向常世神[6]进献的果实[7]。而由衍生过来的迷途橘也就有了一丝不老不死、跨越时空的意味。

剧情中

故事里

线中,羽依里曾遭遇神隐,困于灯塔内。此时灯塔窗外的景观就是迷途橘(花田下的迷途橘)。

白羽线里,羽依里跟随一只七影蝶,穿越林海,来到了这片地方(背景图),并瞥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羽未

线里,羽依里跟着苍走到了山的最深处,看见了她口中的神域。

pocket线中,这里是七海带着幼年白羽脱离循环的地方。

注释

  1. 原文注释:香菓、此云箇倶能未。(香果的万叶假名是此云箇倶能未。)
  2. 神话时代的纪年一向不可靠
  3. 类似于中国的蓬莱山神话,是日本神话中一个位在大海对面的永恒不变的理想乡,是使人长生不老、返老还童的神仙宝地。这里指中国。
  4. 原文注释:自登下八字以音。(包括登字在内的以下八个字是万叶假名注音。登岐士玖能迦玖能是非时香果的另一种万叶假名)
  5. 田道间守的万叶假名为多遲摩毛理
  6. 即“柑蛆”,柑橘大实蝇的幼虫。
  7. 《日本书纪》皇极天皇3年(644年)7月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