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行车不规范 亲人两行泪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提醒您:条目千万条,质量第一条;编辑不规范,管理两行泪。
北京市第三区交通委-450px.jpg
官方海报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其他表述 oo不规范,xx两行泪
用语出处 流浪地球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是电影《流浪地球》中的台词,在电影上映后被网友们广泛运用,并加以各种改编扩展延伸。

简介

「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是电影《流浪地球》中运输车启动时的安全警示语。恳切的女声播报在每一次车辆启动时都如期而至,极具洗脑效果,后在网络上被魔改出多种变体。

事实上,“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是电影中虚构的政府职能部门。

电影上映后,版权方甚至还直接公布了这一片段。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考据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出自于1999年“交通安全口号征集”活动。张家港的警嫂朱国芬将“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路慎为本,开车礼当先。安全与遵章同在,事故与违规相随”进行投稿,并因此获得一等奖。[1]

“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应该来源于“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2]

使用范围

由于这句话非常地洗脑,而且改编也很容易,所以本句泛用性非常高。而且原句也并未拘泥于押韵,所以只要读起来朗朗上口,就算是成功的改编了。

是走程序还是直接两行泪?两行泪就完事了。

用法举例

萌娘百科提醒您:KY千万条,乱刷第一条;玩梗不规范,路人两行泪。
  • Routes are countless. Safety is foremost. Unregulated driving. Loved ones end up in tears.
  • 道は千万本あり、安全は第一だ。走行するには規範に合わないと、家族は二行の涙を流す。
  • 周道倭迟,驾言以安。行道不轨,莫知亲哀。
  • 轨道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开球不规范,木星两行泪。
  • 提醒完成寒假作业:“XX第X中学提醒您:娱乐千万条,作业第一条,寒假不努力,开学两行泪。”
  • 北京第三区劳动委提醒您:致富千万条,上班第一条,闹钟忘记调,全勤打水漂。比原版押韵是怎么回事……
  • 提醒利用假期赶Deadline:“假期不干活,开学两行泪。”
  • 提醒学术规范:“学术千万条,诚信第一条;期刊不规范,导师两行泪。”
  • 消息千万条,色图第一条,司机不发车,群友两行泪。
  • 香港c4cat公司提醒您:歌曲千万首,bb第一首,鸭子乱做谱,神仙两行泪。[3]
  • 矿洞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操作不规范,Mea两行泪。[4]
  • 直播要注意,帧率第一条,设定不规范,DD两行泪。[5]
  • 对战千万人,京华第一,打人不瞄准,队友两行泪。[6]
  • 教育部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学习第一条。考试不及格,亲妈炸群聊。
  • 林檎千万条,雷普第一条,雷普不规范,先辈泪两行
  • 道路千万条,复读第一条。复读第一条,复读第一条。
  • 悟空千万种,原版就一种,改编不规范,文体两开花。
  • 致富千万条,摔倒第一条,行车不规范,最后收破烂。(出自辣鸡手游《城市富豪》投放广告)
6bafd926ly1g01da3fwo2j20go0m840f.jpg
苏州公安将此标语投放至苏州道路上方的LED显示屏上,以起到警示司机玩梗的作用。[7]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提出者:没想到会得奖
  2. 根据这条百度知道,其出现不晚于2006年8月。
  3. 出自游戏Dynamix
  4. Meaqua19.2.8直播MC过程中,在废弃矿洞里遇到洞穴蜘蛛,开宝箱出了两个钻石和时运三附魔书结果第二秒就被苦力怕炸死,由于矿洞离重生点很远,所以以上的东西全部木大。
  5. DD头子京华19.2.9在B站和油管直播时帧率非常的差,原定的两方直播变成了B站限定,油管那边由千草はな视角直播。
  6. 京华直播开始时由于帧率问题,遇到了敌人,自己先开枪反而被打死,真实夕阳红枪法,妹带型主播。
  7. “苏州公安”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