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部长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部长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部长
萌属性别称 社团负责人、社长、团长、会长等
萌属性类别 身份
典型角色 田井中律竹井久凉宫春日
相关萌属性 学生会长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

部长,亦即社团负责人,是学校的一种行政职务和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注:本条目不描述政治意义上的“部长”。

关于名称

日本学校的学生社团,其名称以“××部”最为常见。社团的负责人则被称为“部长”(部长、ぶちょう),如文艺部部长、天文部部长、麻将部部长等。

因社团名称的不同,如“××团”“××研究会”“××同好会”等,其社团负责人有时也有“团长”、“会长”等名称,但有时也与社团名称无关,而统一称作“部长”。

中文翻译时,由于语言习惯,有时将社团名称“××部”翻译为“××社”,如将“天文部”翻译为“天文社”,相应的,“部长”也被翻译为“社长”。(注:日文中的“社长”与中文不同,是公司(会社)的行政职务,相当于总经理。)

另外,日本学校内的“部长”一词,除了用于指社团负责人,还用于指学生会下属的各部门的负责人,如执行部部长。

社团与学生会、部长与学生会长

在日本的不同学校,社团与学生会之间的关系略有不同,但大同小异。

学生会属于全校(或全学部)性质的学生自治组织,其管辖范围可以说涉及到所有学生,包括各个社团里的学生,所以理论上,所有社团都是受到学生会管辖或节制的。在有的学校,连各个社团的活动经费也是由学生会的财务统一分配、划拨。

学生会的负责人“学生会长”的地位和权力,当然也比各社团的负责人“部长”大得多,属性上有着明显的差别。

部长与学生会长在属性上的另一个差别,源自社团的经营管理与学生会的大不同。作为一个社团,可能面临着与别的学校同类社团的竞争和比赛、或者面临着人数缺乏而导致的废部危险、或者为了争夺有限的活动经费而与其他社团竞争,等等。所以,身为社团部长的压力并不比学生会长小,而且可能更大。

当然也有学生会长兼任某个社团部长的特殊情况。

在以特定的竞技项目的为题材的作品(比如篮球、麻将、围棋、武术等)中,社团的部长更需要有魄力、有号召力、有在该项目上的强大实力,来带领社团披荆斩棘。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部长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黑括号内为角色的学校和具体的职务名称)

部长·文艺类社团

部长·竞技类社团

部长·理科类及其他类社团

部长·非正式社团(同好会)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