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吞童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酒吞童子合集.jpg
无双大蛇东方Project阴阳师fate系列酒吞童子合集
基本资料
姓名 酒吞童子
别号 伊吹童子、酒颠童子、朱天童子
亲属或相关人
茨木童子星熊童子源赖光玉藻前

酒吞童子(酒颠/朱天/伊吹童子)(日语:酒呑しゅてん /伊吹いぶき童子どうじ(Shuten/Ibukidouji)),日本平安时代妖怪。

简介

平安时代丹波国鬼族首领,居住在大江山龙宫御殿。出身有八岐大蛇之子、越后锻冶屋老板之子/寺庙小和尚、大和国流浪儿童等不同说法。英俊貌美,率领茨木童子等鬼怪部下在京都作恶,包括袭击儿童、贵族女性、偷窃贵族财物,甚至吃人等等,其恶行使朝野震惊。

995年,因池田中纳言之女被掳走,一条天皇派遣大内守护源赖光、藤原保昌等人前往大江山对其进行讨伐。源赖光一行人化装成旅行者,利用酒吞童子嗜酒的习性进入龙宫御殿中和酒吞童子喝酒,并在酒中下毒(一说为八幡神、住吉神、熊野神授予的“神便鬼毒酒”)将其醉晕,其后趁其熟睡的时候发起攻击,一举将群鬼歼灭。头颅在一条天皇检视后奉纳在宇治平等院。

有说法认为,酒吞童子及其一党实际为盘踞在大江山附近的山贼众,而经过长年民间说书的加工而化成了脍灸人口的酒吞童子传说。和同样在平安时代掀起大动荡的玉藻前、崇德天皇、大岳丸因为说法不同使得记载不一致导致出现四天王有五个的定律并为日本大恶妖怪。

登场作品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外部链接

日语维基:酒呑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