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钱赞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Commons-emblem-issue.svg
Emo わいのわいの.png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钱 赞 企 永 不 为 奴
20150303142848.jpg
基本资料
姓名 钱赞企
别号 no总、no酱、钱美美、钱赞雪、蟑螂、异虫舞姬、赞赞、爱嘤斯坦、忠奸人、冉宝宝、奥特蜘蛛、lowb48、几何大师欧几里得、mallet、综合内心通关大师、no屎大力、诺丝塔莉
萌点 莽夫、舞娘、谐星、酒量差
亲属或相关人
F91小色、肠爵爷、黑心喵、刘飞儿

日语老师日语老师永远是我大嫂

简介

钱赞企,sc2前职业虫族选手,选手id:Courage(以前叫Nostalie,因为每次读出来都不一样所以改名),人称no总。

风暴英雄解说(风暴舞姬)

现专职直播炉石酒馆战棋,偶尔插播主机、魔兽等环节。

相关事迹

“Nostalie”

为什么叫“Nostalie”这个有点拗口的名字?这是一个让很多老粉也充满疑惑的千古谜题。

不过,据热心水友考据,这个名字可能来自于法语词汇“乡愁”:Nostalgie。至于最后怎么变成了Nostalie,水友猜测可能是因为丈育拼错了单词。

不过钱赞企本人一直没有正面回答过名字的来源问题。

黑暗的中学经历

高中时期的no总在本地一个全封闭学校度过了悲惨黑暗的青春时代。

根据他本人回忆:学校全封闭管理,要出去先装打断了腿,然后去校医室写个证明,接着向各级领导逐一审批才能出校门。而且出去只有宝贵的几个小时。

每次出去就为了珍贵的肯打鸡。如果没与保安打好关系,还要面临被保安没收风险。

自己说中学的时候别人都去打球,自己就下象棋。娱乐鬼才钱赞企

诸葛亮再世

整天自己以为是一个智者,说自己就是三国里的诸葛亮(其实是一个智商只有1,连机枪兵都打不过的人。)

在智商杯上,no总由于经常忽视比赛细节和敌方战术(星际争霸不需要视力)。no总被F91和小色嘲笑为智障,又经广大猛男(二五仔)协助,星际老男孩终于发明新一代科学智力计量单位,而这种单位便以no总的名字命名。(普通人的智力为5-6no,no总的智力为1no,小色的智力为0.1no)

(no这种计量单位并非是一种绝对智力单位,而是一种多元化结合的相对智力单位,no描述的是一位玩家在游戏对于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以及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是否得当和对于游戏局势的把握能力,所以单单以no来描述别人的智力是不可取的)

庐山升龙霸/蟑螂本体

No总最擅长使用异虫的蟑螂及其变异兵种火蟑螂。对于蟑螂火蟑螂的理解,no总时至今日仍是国内顶级水准,放眼全世界也是一线水平。

同为异虫选手,no总和F91的风格很不一样。F91在星际1时代就喜欢使用龙狗组合龙狗换家,到星际2之后继续沿用这一组合,喜欢使用狗毒爆飞龙等高机动性单位。而no总则与他不同,更喜欢使用机动性较差,但皮糙肉厚、火力十足的蟑螂火蟑螂。

No总运用自己的智慧(莽)独创出虫族战术“庐山升龙霸”,一时无人。该战术成型于虫群之心(No总还在打SC2职业时期),前期偏防御应对,然后蓄蟑螂,速二本两攻两防埋地移动,埋地进入对方矿区,然后升起进行骚扰,故称“庐山升龙霸”。时至今日蟑螂火蟑螂仍旧是其在打星际时的主要战术,且仍经常能将小色、F91等人打到怀疑人生。由于no总曾经打赌输掉直播跳过钢管舞,从而得名“蟑螂舞姬”。

我名字叫钱赞企

“我名字叫钱赞企”(我要干死你)

向对手打出“我名字叫钱赞企”的嘲讽。从此每当使用虫族蟑螂,只要大喊一声“我的名字叫钱赞企”,蟑螂自动加两攻。

中国星际2选手TOP在韩服天梯遇到正在直播的innovation,卫星打出了机械化被TOP莽穿,TOP在巨大优势下打出“我的名字叫做钱赞企”。事后TOP表示他并不知道对面是卫星。

同年4月30日,WCS S2美洲区S级预选赛,no总对阵韩国人族选手TheSTC。第一场no总抓住一个机会,飞龙和小狗屠光STC三矿的农民,同时后续跟上的蟑螂干掉了全部雷神咬破了STC的防线最终拿下这一场。第二场STC改换战法全力偷经济,no总则毫不犹豫地用出了庐山升龙霸,STC侦查工作没做好对no总意图浑然不知,最终13分钟不到被蟑螂大军一波打死。第三场STC不信邪开局裸双,no总则玩起了狗毒爆的战术,在持续不断的大数量的毒爆与小狗的组合攻击下,一次性打掉了二矿的防线,还顺手滚穿了主矿的兵营和农民,STC没有还手之力,最终选择认输。这一场之后,STC选择退役,no总的莽夫之名远扬欧洲。

舞姬的诞生

事件起因,no总于2014末加入neotv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以小色周宁为首谐恶势力

与小色,zvz输掉。然后又与闲本zvz输掉。

在炒粉的各种调教后,no总被迫跳钢管舞(灵魂的舞者,深深融入其中无法自拔。从此一代异虫舞姬就此诞生,每次智商杯都故意输掉,为了就是能再次舞动自己的灵魂)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此为原版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不仅如此,在此后的日常直播中,钱赞企不时会应观众老爷们的需求而唱歌跳舞。虽然毒舌之词也会一并脱口而出,但傲娇一般的性格和不输于JBR的轻歌曼舞还是会令观众们深深陶醉。

火眼金睛(盲人星际)

在2015年3月24日的超级智商杯中,NO总的人族这就是个笑话对阵F91的神族也是个笑话。在F91飞出ob侦查No总三矿时,ob停在No总少量生化部队的正上方长达4+分钟。过了良久,No总喊出了一句让看过此景的人都不仅捧腹大笑且牢记于心的一句话:

“用我的火眼金睛看一眼ob的位置!”然而并没有看到91埋伏在其基地的叮当,此后91将其叮当拉回。

接着就被小色嘲讽为白内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F91被No总的人族乱干一通后为了挽回局面,利用在外的棱镜在No总二矿刷了大量的隐刀,其中一个隐刀在F91都认为无法在No总的雷达下幸存的时候,No总跟没看见一样就走了过去被这把隐刀贴脸乱干一通。在此之前F91刷的隐刀取得了巨大战果:No总三矿农民全空。在完成这场比赛后,F91大笑不已,无法接着进行比赛,不得已歇息了一会才继续回来。No总则被定义为白内障。

而在后一场比赛中,NO总随机选择神族,迎战F91的人族。NO总凭借自己勇猛没有智力的战术,直接捅进了F91家中;不过F91集中兵力,修建地堡,勉强挡下。随后NO总剑锋一转,选择了攻击F91一矿上方的岩石;而在NO总攻击的整个过程中,F91的所有作战单位都一动不动;直到小色出言“妈的91你也是个瞎子”后,F91才回了一句“妈的我看到了吔!”并拖起单位朝那里走。实际上是最后一刻NO总的一个哨兵的光束出现在了91视野里,91全程基本就没看到岩石血量有变,所以基本可以断定91哥也是瞎子。之后被小色吐槽为“我在看两个盲人打星际”。

在91与NO总的TVP过程中,NO总在最后一刻先后放了4个没有任何卵用的立场,然而在下一场比赛中,小色却出言“妈的,你哪里放了立场?你不要乱说。”并被弹幕吐槽为“OB也是瞎子”。

在那之后大家纷纷感慨“星际争霸不需要视力”。实际上星际玩家基本都会有睁眼瞎的失误,只不过没有像NO总那么严重。从此星际争霸就变成了一款大家嘴里调侃的盲人游戏,一大票无辜的韩宗水平玩家也被调侃为自废双眼而没有视力。

NO总凭一人之力,拉低了整个星际圈的视力,堪称一大壮举。

虽然电子竞技都不需要视力这个事实早已为人所知,但瞎成这样也是除了NO总没谁了。 另外自废双眼并不能让你成为韩宗,只会让你从菜鸡变得又瞎又菜。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你敢砸我矿骡?!

在2015年12月26日的SL战队联赛XTeam谐队对leifeng的第一场比赛中,No总对阵miso(T)。

第一局No总就使出了庐山升龙霸,将没有接触过这一战术的Miso轻松打穿,但该局结束后No总面色阴沉知道对手是因为从没接触过这个战术才会输,Miso则露出邪魅一笑瞬间知道了这种无脑战术要怎么破解

第二局No总使用狗毒爆飞龙的兵种组合,被Miso完克,Miso甚至在全歼No总的部队后砸矿骡羞辱No总砸矿骡的意思是我帮你修好,你再来打我,还是打不过我。是一种侮辱性的操作素质太差了!难怪最后触发No总暴走,No总由于兵力不济打出GG。

第三局No总彻底暴走,使出标准的庐山火龙霸,在开三矿以后无视瑟拉斯废墟这张地图之大,无脑出蟑螂(甚至连菌毯都不铺)怼Miso。在拿下三矿后,No总一度陷入困境无法爬上二矿坡地,一旁解说的小色下专业判断称“No总这里肯定莽不上去”。然而No总的铁头完全超出了小色和Miso的想象,No总的蟑螂火蟑螂如同狗毒爆一般前仆后继地疯狂进攻Miso的二矿高地防守位,数分钟的拉扯后Miso由于修地堡的农民被大量消耗导致经济跟不上无法维持防线而被破口。此后Miso的机枪被消耗殆尽,仅剩光头和医疗船负隅顽抗,即便光头对蟑螂优势,但也挡不住源源不断的蟑螂,同时二矿农民和基地也被No总的蟑螂点爆。此后Miso的光头和医疗船也开始逐步无力支撑并逐渐战死,最后Miso的有生部队被全歼,经济也完全崩溃。在Miso最后的光头抵抗No总上主坡时No总框了一个农民在Miso的二矿拍基地意思是我的基地拍在你脸上,你来打我呀!也是一种侮辱性的操作。此期间No总完全没开四矿,甚至连农民都没有多补一个,小色评价“主矿打干了,自己二矿也打干了,完全没开矿,就是往死里干”。

此役也让No总拉风了一把,找回了当年的感觉。并且再次印证了那句口号——钱赞企永不为奴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一生之敌傅立叶

2017年9、10月左右,no总开小号展示英雄海天梯教学其实经常翻车的过程中,长期排到一个ID名叫“变换大师傅立叶”的玩家。

傅立叶大师酷好筷子战(即使用英雄瓦里安,大招选择狂暴双刃天赋,将手中的双手剑萨拉迈恩像掰筷子一样掰开)。而在当时版本,筷子战这种天赋上下限差异很大,较为弱势且易被针对,与当时主流的防战玩法相比较而言,是一种比较搞队友心态的选择。

于是当傅立叶大师顶着对面卡西亚、丽丽的致盲阵容掏出才子英雄筷子战的时候,常常遭到针对而输掉整场对局,折磨得no总哀嚎不已。

如此过了几局后,傅立叶大师终于排到了no总对面,于是no总在选英雄环节便立志“给傅立叶大师一点教训”众所周知,事前立flag是一种风险极高的行为。正如大家喜闻乐见的,在对面的傅立叶大师有如天神下凡,直接将no总一方后排杀穿,拿下MVP赢得比赛,no总也惨遭打脸完美融入分段

因为傅立叶大师每天玩风暴的时间和no总差不多,常常能够巧妙地排到一起。于是同样的情节连续上演了几个星期,傅立叶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no总的“一生之敌”。

也就七八个坦克

在2017年10月26日智商杯的比赛中,no总的虫族对抗小色的人族,在no总进攻前,小色已经生产了大量的坦克,并架起了坦克阵,而no总看到坦克依然选择蟑螂火蟑螂莽上去,并成功消灭当时所有坦克,后期转飞龙把小色打死,赛后被问及为什么有那么多坦克依然要莽,no总表示“没几个坦克啊,就七八个”、“我两百人口蟑螂这么大的口凭什么不跟你换”并嘲讽91及小色看不懂局势。其实坦克对蟑螂确实有优势,但是火蟑螂砸坦克同样生猛,并且当时小色和No总有大约40人口的差距,小色的坦克纵深也不够,加上No总的蟑螂操作加成,这波成功包抄+歼灭可说是意料之中的事。

很久以后的某一天,小色和91执政官(Z)打Time理赔难(T),开局小色运营+防守产生优势,Time出坦克走机械化路线。作为针对,小色后方运营生产了大量蟑螂火蟑螂供91在前线使用,然而作为江南狗王,91一般使用狗毒爆或者飞龙等高机动性单位,并不常用蟑螂火蟑螂,导致前线推进和阵型布置出现重大失误(在理赔难主力离家时没有去拆基地迫使其回撤,而是以操作狗毒爆和飞龙的方式迂回希望进家,结果在上坡时遭遇理赔难的主力,由于没有视野+机动性差而被坦克屠杀),从而被Time抓住软肋一波打穿。赛后小色对91说,这一波如果给钱赞企来打,以理赔难当时的坦克数量,肯定就打穿了。

这句话也可以引申到其他莽夫身上并把坦克替换为其他兵种,比如“也就七八个巨像”。

后来小色也想模仿no总,但因为半路转为庐山升龙霸被别人暴打。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一选麦迪文,致敬忠奸人

忠奸人

“保护我的敌人,痛击我的队友!”

2018年1月初,no总在使用ID名为“忠奸人”的账号打乱斗模式的时候,选择了英雄麦迪文。

战至中途,队友凯尔萨斯瞄准对面丝血泰凯斯恰到好处地搓出一发炎爆。泰凯斯慌不择路,开E滑步到残血队友加兹鲁维身边。说了多少遍,炎爆不要集合分摊!

眼看沙包大的炎爆即将造就一尸两命,忠奸人麦迪文打开传送门,后发先至,一记魔网封印将泰凯斯和加兹鲁维全部禁锢在内,完美躲过了凯子的炎爆。

有内鬼,停止交易! (其实真相是no总在战场另一侧没有看到凯子搓炎爆,怕对面残血两人跑掉,于是开大将之控住。)

这一手谐星操作和“忠奸人”的ID莫名契合,于是此后风暴中各种保护对手、痛击队友的麦迪文便多了一个别名。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2分16秒开始便是忠奸人的showtime。

一鸟三送钱赞企

2018年3月25日直播看风暴比赛间隙,水友们终于成功迎来了日语课。

课间日语老师谈到,no总当时追她时送的礼物是鹦鹉 属实鬼才 。但可能因为没有看牢,鹦鹉送一只飞走一只,算起来no总一共送了日语老师三只鹦鹉。

然后水友调侃说鹦鹉是钱赞企训练好的,在家里一吹哨子就飞回来,来来去去其实都是同一只。

于是就有了这个梗:一鸟三送钱赞企。

目的不纯钱赞企、借花献佛钱赞企、修麦工人钱赞企、爱情骗子钱赞企。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视频37分钟左右讲述了一鸟三送的故事。

遗憾的是因为有小人带节奏,此后都没有日语课上了。

蟑螂+乙醇=飞龙

NO总酒量很差。2019年2月21日NO总和小色、法人、肾亏等人外出吃饭,NO总喝了一瓶清酒据小色声称只有30多度+啤酒后酩酊大醉,醉话连篇,节目效果爆炸。

小色和肾亏送NO回家,担心他一个人上楼,让NO嫂(日语老师)下来接,NO总打电话说:“老婆,快来接我~”日语老师:“你在哪儿啊?”NO总:“我在天上!蟑螂转飞龙

随后NO总回家与F91、Macsed、韭菜等人玩自走棋,期间有一波sed进攻NO总而NO总没有守住。F91顺势开始拱火:“被sed老师干♂了,你爽不爽嘛?”NO总回答:“说实话,我有点♂爽。”并各种说韭菜很帅,是他的男神之类的骚话,还像怨妇一样抱怨小色答应回来下棋但是放了鸽子夏一鸽:咕咕咕?

后来91等担心NO酱喝高了,结果NO总的回答再次令人捧腹:“我没有飘,我在地底下。埋地蟑螂石锤了!

好不容易NO酱下完棋了,表示自己状态不好要去睡觉了,正当大家以为一切都将回归平静时,NO酱抖出了今晚最大的包袱:“我要和大哥(指F91,见孙永大)睡,大哥的屁股上有七把钥匙,他分一把给我我就发财啦……”之后光速下播并给SCBOY直播间送了一个超火。那之后,NO总大约的确睡了。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职业生涯

  • 2011年,开启SC 2的职业生涯。
  • 2011年11月7日加入星际2Dream战队,同F91, Top, LoveTt, Loup成为队友。
  • 2012年6月1日 离开Dream,加入Phoenix战队,队友是F91, Top, LoveTt, Loup。
  • 2012年12月27日 离开Phoenix,加入Zenith of Origin (缩写 ZOO),同TooDming, Gemini, LoveTt, Loup, TIME, Cyan, How ,Sakya 成为队友。
  • 2014末,加入neotv,成为风暴英雄解说。
  • 2019年3月,退出风暴解说,专职直播,风暴直播随缘。干死暴雪,还我HGC,还我风暴舞姬

获得的奖项

  • 2013 WCG 海口赛区冠军
  • 2013 NSL季军
  • 2013-14 SOC冬季赛亚军
  • 2014 WCG 南京赛区冠军
  • 2015 GPL黄金国际邀请赛-智商杯女子组冠军
  • 2017 第一季暴雪铁人五项赛冠军
  • 2018 第二季暴雪铁人五项赛最佳第五人
  • 2018 年度最受欢迎风暴英雄主播
  • 2020 酒馆战棋组队冲分赛季军两万块呼吸机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