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铛猫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Digicharat.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デ・ジ・キャラット
作品译名 Di Gi Charat,滴骰孖妹,超级偶像猫铃铛,叮当小魔女
原作载体 角色企画/店铺吉祥物
原作作者 Broccoli(企划公司)/小夏钝帆(人设)
改编载体 动画、漫画、小说、广播剧

《Di Gi Charat》(日文:デ・ジ・キャラット 中译:滴骰孖妹/铃铛猫娘/叮当小魔女等)是1999年Broccoli公司为动漫周边连锁Gamers所创作的角色企画,是现役店铺吉祥物。并有动画、漫画、小说等周边作品。人物设定是小夏钝帆。

介绍

Broccoli公司以自家动漫周边连锁店Gamers为核心创作的角色企画,是千禧年代的萌系代表作品。成为了Gamers的招牌吉祥物,并培养出了泽城美雪等知名声优。

可爱的角色设定,动画版脱线的剧情使得角色企画十分成功,掀起了当时OTAKU的风潮,并伴随着大量的二次同人涌入,甚至连该公司的股票券上也印有该作品的角色。现在也偶尔能看到ACG作品使用这个作品的Neta。

但是在小夏钝帆本人的另一部作品《银河天使》系列开始连载后,角色企划的人气逐渐下降。在2008年10周年时举办告别演唱会,宣布结束企划。

人物设定时,集当时的多种萌元素为一身,主角包括了女仆装、猫耳、尾巴等特征,受到了当时部分漫画评论家的批评,主要批评在“过分添加萌元素的商业化”以及“作者同质化现象显现”。

在2007年,微调部分角色设定,理由未知,遭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此外,2003年开始偏向低龄向市场的企划,也遇到同样的境地。

故事背景

Wonderful版(深夜版)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数码子天生丽质(?),为了成为知名女演员前来地球,降落在秋叶原并在动漫周边店Gamers进行着打工生活。

Nyo版(低龄版)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数码子为了进行公主的修行来到地球,降落在招财猫商店街并解释男主角一家,在其所开的拉面店中进行着打工生活。

冬季花园版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女子高中生数码子和妹妹布子在地球生活了10年,并融入了正常人的生活,有一天上学的时候数码子对一个男生产生好感,可惜这位男生同样吸引了另一个女生……

版本差异

低龄版中为了期待创建如Hello Kitty一样的全民角色形象而进行了大量的人物修改,其中最大的差异为该版本的布子身着幼儿园服而并非深夜版的水手服。此外有不少Wonderful版中登场角色的近似角色出现。

冬季花园版和上述版本差异很大,仅保留数码子、布子和拉比安玫瑰的部分元素和名字。

履历

  • 1998年 以明信片及pop纵幅的展示登场。随后在Gamers宣传册的四格漫画单元「gemagema」正式登场。同时登场的还有布子、拉比安玫瑰和Gema。
  • 1999年 在六本木举行声优最终选考会,选中真田麻美泽城美雪冰上恭子三位声优作为角色配音。10月在大阪广播电台开始广播节目播放,并于11月作为深夜动画播放,标题为「Di Gi Charat Wonderful」。
  • 2000年 角色初古拉模拟星三世登场,并在夏季和圣诞分别放映了TV特别篇。
  • 2001年 在春季、梅雨和暑假放映了TV特别片,12月进行了剧场版动画化《Di Gi Charat 星之旅》
  • 2002年 TV动画《PanyoPanyo Di Gi Charat》开始播放,全48话,为低龄化初次尝试。
  • 2003年 以初古拉模拟星三世为主题的《Di Gi Charat剧场 就交给雏子吧!》开始播放,全8话。之后开始低龄向的《Di Gi Charat Nyo》的播放,全104集,但大部分电视台只播放了前52集。兔田光初登场(?)。
  • 2006年 动画《冬季花园》播放,设定为10年后的故事,全2话。
  • 2007年 公募布子和拉比安玫瑰的新声优,并更换数码子的声优为明坂聪美。角色人设和店面广告更新。
  • 2008年 系列10周年。在niconico动画开设频道,免费播放过去的数部作品。进行谢幕演出,从此进入半休眠期,仅突发新产品以及作为GAMERS的点数奖品登场。
  • 2013年 诈尸系列15周年,以旧版人设进行新一轮商品企划。开通数码子、布子和拉比安玫瑰的Twi账号。

外部链接与注释

官方网站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