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长平之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长平之战

赵国军队.jpg

日本动画《王者天下》中,被困于长平的赵国军队
时间
约前262-260年
地点
上党郡长平(今山西省高平市西北)
结果 秦国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赵国 秦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赵孝成王赵丹

主将:廉颇→赵括†
上党郡守冯亭†

秦昭襄王嬴稷

主将:王龁→白起
副将:司马靳

参战兵力
约45万人 约50-65万人
伤亡与损失
阵亡20余万人,另有约20万人投降后被处决 约20万人

长平之战,是约前262年至前260年间,中国战国时代的秦国对赵国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战役。此战双方都出动了倾国之师。该战最终秦国胜利,在消灭40余万赵军之后,成功占领赵国的上党郡。

现实中的长平之战

起因

公元前262年左右,秦将白起率军攻打韩国上党郡。韩国国力弱小,不能守住上党,本想投降,但郡守冯亭却将上党郡的十七邑献给赵国。在接下来的两年内,秦国与赵国围绕上党郡的控制权展开了一系列的拉锯战。

战争进程

这场战争可大致被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 退守据险:在秦军的猛烈攻势下,赵军屡战屡败。赵国主将廉颇于是决定撤军在故关建立防线,坚守百里石长城。石长城建筑在丹朱岭至马鞍壑一线的分水岭上,面向秦军的南坡山势陡峻。石长城底宽4米,隔段筑有堡垒,依山势绵延百里,中段有一名为故关的天然隘口,为南北交通的必经之路,筑有城门,与长城浑然一体。赵军于百里石长城全线布防,以重点防御故关、韩王山、大粮山,居高临下抵御秦军。秦军进攻受挫,挑衅赵军出长城决战,赵军拒不出战。廉颇统御的二十万赵军在失去重重天险后,终于以坚壁成功遏制了秦军攻势。
  • 反间换帅:攻战无进展,消耗战僵持双方都陷入粮食短缺,粮刍辎重补给维艰。秦军远道而来,补给线漫长后勤压力大,地方野史记载,空仓岭因秦军于该处“诡运置仓”而得名。赵国同样粮食短缺,请粟于齐(此时的齐王是亲秦的末主田建),齐不听。赵孝成王怕继续拖延战争对赵国不利,且由于秦国在战间一直假意向赵国示好,其他诸侯因惧怕秦赵连横而不敢和赵国合纵,因此急于取得战果。同时秦相范雎在赵都邯郸散布谣言,称秦人不畏廉颇,只怕赵奢之子赵括。于是赵王力排众议,临阵换将,以赵括代替廉颇为前线最高统帅。此时的秦国也秘密将前线统帅由王龁换为擅长歼灭战的白起。
  • 赵军中伏:白起针对赵军的动态,以丹河东岸的长平为依托,沿丹河东岸的天然髙岗构筑起长达十八公里的主阵地,右翼一直延伸到小东仓河北岸,以抵御赵军主力的进攻。另安排奇兵二万五千人在决战开始后切断从石长城出击的赵军退路;另五千骑兵遮绝留守石长城的赵军与出击的赵军主力之间的联系。赵括在对秦军所知甚少的情况下,指挥主力出击屯扎在故关前的秦军部队。秦军按照白起的将令,接战不久后便诈败,沿直通长平的大道逃跑,把追击的赵军主力引诱到预设战场。赵括不知中计,指挥全军猛攻秦军阵地,但秦军顽强抵抗,赵军无法攻破。此时赵军主力已经远离故关十二公里。预伏在小东仓河北岸的两万五千名秦军突然出击占领韩王山,切断了赵军的退路。五千骑兵也兵临故关前,使留守故关的赵军不敢支援。赵军被完全分为两段。赵军出击主力失去后勤保障,留守部队空守粮草辎重不敢增援。秦军把握有利态势,派出不带甲之轻兵从两翼攻击赵军。赵军分兵作战,不能取胜,赵军主力被秦军压缩在了秦军防御壁垒所在的将军岭与韩王山所夹挟的一片低凹的山谷。
  • 被围投降:面对险恶战局,赵括命令部队原地筑壁坚守等待援兵。秦军乘势合围赵军于谷地。赵军被围的消息报到邯郸。赵孝成王意欲合纵抗秦,遣使求救于临近的楚、魏等国。但由于之前赵国使者入咸阳和谈得秦昭襄王厚遇,诸侯国不愿救赵。赵孝成王只得派出本国的部队赶往长平前线救援。秦昭襄王得知赵军主力已被合围,粮道已绝,便亲自赶到河内郡,赐所有郡民爵一级,命郡内十五岁以上男丁悉数出征支援长平前线,遮绝赵国救兵及粮食。在被困饿46日后,赵军战马食尽已经演变到食人肉的状态,且箭矢兵械损坏无法补充,赵括分军四队强行突围四五次始终未能冲出重围。最后赵括率精锐亲自搏战突围,但结果被秦兵射杀,身上中数十箭。最终赵军阵亡20余万人,赵军伤病饿殍无法再战,只得全体投降。秦军俘虏赵军20余万人。
  • 坑杀赵卒:秦军对20万降卒持警戒态度。白起计曰:“前秦已拔上党,上党民不乐为秦而归赵。赵卒反复。非尽杀之,恐为乱。”白起以酒肉安抚降卒,假意许诺将降兵中身体强健的带回秦国,而年老体弱伤残幼小的会发回赵国,赵人不疑。后白起密令秦兵以白布裹头,下令“凡首无白布者,即系赵人,当尽杀之。”赵国降卒不曾准备,又无器械,束手就戮,一夜俱尽。根据遗址尸骨坑考古,杀降多属先击杀致死而后乱葬掩埋,唯有240名年少的赵兵被秦军放归赵国以散布恐慌,震慑东方六国。
  • 后续:一个月后,前260年十月,白起兵分两路,以司马梗进攻太原。王龁率军进攻武安,包围邯郸。秦威胁各国尊秦为帝,为鲁仲连所批驳。各国纷纷派兵支援,在信陵君的指挥下大败秦军。韩割垣雍,赵割六城以和。前259年正月,秦兵罢,复守上党。

战争影响

  • 赵国经此战之后元气大伤,实力遭到重创。赵国原为东方六国中军力最强者,一直以来是秦国东进最大的屏障。而经此一役之后,秦国再无对手,六国皆不再有力单独对抗秦军(同时各怀鬼胎,也再没联合过),秦灭六国也只剩下时间问题。
  • 秦国在之后的邯郸之战失利,使得秦国无法立即吞并赵国。长平之后的秦国“死者过半,国内空”,在嬴政继位以前,秦国也无法再发动大规模战争,这也使秦在三十年后才展开秦灭六国之战。
  • 白起在此战中高超的指挥艺术得到了后人充分的肯定和称道,但与此同时,白起屠杀赵国降兵的行为也让其饱受批评。在白起因功高震主而被秦昭襄王赐死时,白起认为这是他在长平杀降的报应。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