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阶梯计划

跳转至: 导航搜索
ETO(Movie).jpg

只送大脑。
Send cerebra only.
Illust by 程垚

阶梯计划,是刘慈欣创作的作品《三体》中,由行星防御理事会战略情报局(PIA)制定的向三体舰队发射探测器的计划。

计划内容

为不通过ETO而是直接获取三体世界的情报,PIA决定向三体舰队发射探测器,这个计划随后被命名为“阶梯计划”。最终计划为送一个人的大脑去三体舰队,由三体人将它恢复正常,从而完成考察。使命执行人为云天明。

计划相关

  • 因为探测器探测的对象是一光年之外的三体舰队,探测器的速度至少要达到光速的百分之一,这远远超出了化学推进能达到的最高速度。
  • 飞行器推进方式由程心提出,将核弹预先布置在飞船的最初一小段航线上,飞船在经过每一颗核弹的一瞬间,核弹爆炸,产生推进力。飞船只由探测器和辐射帆组成,很轻,很容易被辐射加速到高速。程心在她的本行内还是很有水平的,奈何她非要跨界竞选执剑人,而且跨界专家不如鸡。
  • 因为核弹的每一次爆炸都使飞船的速度增加一级,很像在登一道阶梯,这项计划被命名为“阶梯计划”。
  • 原计划是向三体舰队发射一个被动探测的机械探测器(质量限制,不能加装进行主动探测的部件),但是由于探测器不能减速,只能掠过三体舰队,因此探测器的侦查效果几乎为零,因此最原始的计划在PDC会议上被否决了。
  • 要完成高效的侦查,必须发射一个三体人感兴趣的东西,让他们主动捕获。基于此,发射一个人的计划被提出了。由于要减重,计划由发射一个冬眠的人改成了发射一个超低温冷冻的人,最后改成了只送大脑
  • 经过层层选拔,云天明脱颖而出,成为了阶梯计划的使命执行者。
  • 考虑到云天明的大脑被三体人接收之后有恢复完整身体的可能性,程心通过请示,在飞船上装载了一些作物的种子。
  • 最终的飞行器由面积达几十平方公里但质量九点三公斤重的巨帆,四根五百千米长由“飞刃”制作的帆索,和直径四十五厘米的球形舱组成。

计划结果

成功将装载着云天明大脑的飞行器加速到了百分之一光速,但由于其中一根帆索断裂,飞行器偏离航线,迷失在太空中。不过由于三体人科技水平很高,派出一艘飞船搜寻并捕获了飞行器,并将云天明的躯体复原,计划最终成功。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