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翠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斯翠亚是希腊神话中群星、处女座、雷电、正义的女神。其希腊语原名为Αστραια或Αστραιη,也有说其名字写法可能是Αστραπη(意思是闪电)。

名字英译为Astraia或Astraea。为跟阿波罗的姨母区分,汉译采用英语世界的通译名是阿斯翠亚。按古希腊语原名的几种不同写法,还有译名为阿斯特籁娅、阿斯忒洛珀。

阿斯翠亚是雷电、正义女神,亦是希腊神话中的群星女神(与阿波罗的姨母流星女神阿斯忒里亚不同),因此她也是纯洁女神(因她是正义女神,被引申为纯真清白的女神。她又是星辰的处女神,被视为处女座化身)。

关于她的身世,她的名字的一种写法是群星之神阿斯特赖俄斯的阴性格式,因此她是阿斯特赖俄斯与厄俄斯的女儿;是阿斯特赖俄斯与厄俄斯生下的星辰神之一。

阿斯翠亚原本应该是司雷电的星辰神,衍化为星主阿斯特赖俄斯的女儿。

阿斯翠亚在希腊神话中,是一位一手持火炬、有璀璨光环、羽翼的少女,代表她作为群星、处女座的女神,属于星辰神之一。按阿拉托斯记载的古人说法,她成为处女座后,手中亦有光辉闪耀的麦穗。她另一手持雷霆,代表她是一位雷电神、正义神。

阿斯翠亚原本被派到人间来掌管及审判是非善恶,但是因为看尽人间的种种丑陋而感到失望,怅然地回到了天上,化作处女星座。她在罗马时期成了持有衡量人世间善恶的天秤的形象。

ACGN作品中也常见以该女神为原型或借用名字的角色登场。

阿斯翠亚(Αστραια或Αστραιη,或Αστραπη。Astraia,Astraea)可以是指:

Astraea

名为“Astraea”的角色

姓为“Astraea/Astrea”的角色

作品

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