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娜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希腊神话中的女神“雅典娜”的原型介绍

关于:“雅典娜”关键词的其他条目

参见条目:「雅典娜(消歧义页)
Athena雅典娜.jpg
基本资料
姓名 雅典娜 Athena
别号 智慧女神、纺织女神
出身地区 奥林帕斯宙斯的头
活动范围 奥林帕斯、地上雅典城
亲属或相关人
胜利女神奈姬

雅典娜(Ἀθήνη),又名帕拉斯(Παλλάς)、特里托革莱娅(Τριτογένεια),是希腊神话中智慧、纺织、艺术、军事的女神。

多部ACGN作品都有以此为原型的角色。

简介

雅典娜(Athena),希腊的智慧女神。三位处女神之一,初民最早把她作为霁色初开的境界崇拜,代表处女和纯洁的光明。

艺术、工艺的女神。密教祷歌称她为“创始艺术的”。她传授纺织、园艺、陶艺、畜牧等技艺,绘画、雕塑、音乐等艺术给人类。

军事策略的女神。航海、农业、医疗的保护神。法庭、秩序的女神,她创立人类的第一座法庭。

雅典娜是宙斯和智慧女神墨提斯(“Μῆτις”意为智慧的,睿智的)的女儿,她是波洛斯的同母姊妹。盖亚和乌剌诺斯预言,墨提斯生了明眸女儿后,会再生一个推翻宙斯的儿子(波洛斯),宙斯惧怕预言成真,遂将墨提斯整个吞入腹中。此后宙斯严重头痛,阿波罗对他医治无效,宙斯只好要求火神赫淮斯托斯打开他的头颅(或普罗米修斯或赫耳墨斯),火神那样做了。令诸神惊讶的是:一位体态婀娜、披坚执锐的美丽女神从裂开的头颅中跳了出来,光彩照人,仪态万方。

是守护雅典的女神。

虽说是处女神,但有的古希腊地方神话里,她与阿波罗生有科律班忒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