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自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みんな~准备はいいかな.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集体自杀
活动别名 自杀旅行
一家心中(家庭成员限定)
活动种类 事件
常见举办地 人类能出现的任何地点
相关活动 自杀灭门

集体自杀(日语:集団自殺,英语:mass suicide),即一个集体的成员为了相近目的而集体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以家庭较为常见。结束生命的做法既可以是自杀,也可以是互相杀害。

简介

集体自杀在三次元也是一种社会问题,所以集体自杀的剧情可见于ACGN作品。

以全家自杀为例,常见于一个家庭由于家中主要经济来源的成员失业、或者投资失败、公司破产、欠下巨额债务等原因,导致生计难以维持、无法生存下去,也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动力。由于孩子往往是在不知情的情况死亡,因而这种自杀也有杀人的性质。当然也有孩子坚决要自杀的事情。一家人在自杀时一般也会连带上不懂事的孩子,因为父母自杀后,没有生活能力的孩子更无法生存下去。全家自杀有时也会在自杀时进行一次全家的自杀旅行,而年幼的孩子往往并不知道这样的全家旅行意味着什么。

此外还有因为政治、军事、宗教、信仰、情感等原因而集体自杀的,如激进示威群体、前朝遗老遗少、自杀攻击团伙、神风队员、被俘军事人员、世界末日信徒、殉道者、殉情者等。同样,参与此类集体自杀的成员也不排除有被迫者,可能会出现组织者并不参与集体自杀的情况。

ACG相关剧情

  • 高桥留美子剧场》之《迷走家停F》:在家中经济窘迫的情况下,不破一家四口却全家去旅游度假,身为长女的少女不破叶月在途中逐渐发现了父母进行这次旅游的真相是要全家自杀。
  • 星空清理者》:夫妇经营的祖传三代的老工厂因为机器缺乏能源已经维持不下去,并欠下巨额债务被债主追债,于是带着年幼的女儿希雅在去往月球的途中准备全家自杀,然而各种突发事件打乱了自杀计划……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