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FF15 Market Quest.jpg
《Final Fantasy 15 》登场的雷斯塔尔路姆市集(Lestallum Market)一隅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集市
场景别名 市集、市场
场景类型 商业组织
相关作品 狼与辛香料》、《妖怪旅馆营业中》等
相关场景 商店街超市市场

集市/市场/市集是现实和ACGN作品里常见的通配场景。为市场活动的其中一种延伸形式。

简介

《秘境探险4:盗贼末路》(Uncharted 4: A Thief's End)登场的帝王湾市集( Kings Bay Market)一隅

集市,为许多商贩走卒集结进行商业活动的地方,驻点营业的商贩形式有固定建筑的商家、架设临时或永久棚架的业者、就地摆摊或推行动摊车的摊贩等。拍卖会的主要举办地点之一。

市集含括的营业范围从日用品零售、杂货、服装、饮食、原料、其他项目等皆有网罗,可以是多元营业项目,也可以是专门贩卖某些物件的市集(例如蔬果市场、渔货市场、香料市场等)。各种商贩集结在特定区域招呼顾客、或向特定商户进货,常成为各类作品描写的桥段。

传统型的市场常依托于附近的居民区或人流密度大的地点(例如公共汽车站、火车站港口旅游景点等);在日本,更延伸出商店街的商业街市集模式。

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集市是商业活动重要发展过程的里程碑之一,亦容易受景气影响走势兴衰。交通未发达的时代,传统集市占市场活动的大宗,后来陆续发展出透过马车、货车、火车、船只、飞机运送货物至指定跨国市集的营业模式,同时外地的商人抵达特定市场贩售舶来品,须依照规定支付该国家手续费或关税费。随著大型综合超级市场(简称超市)、电视购物台、网路问世,迈进现代化和国际化社会,加著网路商城的崛起,导致传统型的市场和商店街生意也遭受一定的冲击。

如同超市会举办超市特卖的活动,因为商家和光顾的客群密集,集市的商贩为了争取生意,常举办各种促销和期间限定活动,有的不肖商家则会刻意哄抬价格和贩卖劣质品(赝品)混淆顾客视听。其中食材相关的市场商家,会特别留意和驱赶附近出没窃取食材的动物。此外,市集商家和顾客容易被小偷、扒手锁定为窃取财物的目标,有的罪犯会伺机非礼女性民众或诱拐孩童,黑社会人士管辖的地区会对市集商户勒索、强取保护费、更严重的会欺负市集商家和顾客,遭遇大型暴动事件或恐怖攻击事件时,人群密集的多数集市常成为遭攻击的地点之一。

集市种类

现实和二次元作品里,集市大致可分成以下几种形式,也可以多种性质融合:

碧蓝之海》动画第11集登场的公设市场
  • 传统市场(集市):最常见的集市型式,商家和摊贩集结在特定地点做生意,视情形需支付一笔租金和手续费。缺点是集市环境不一定卫生。也有当地公共市集的存在。
  • 专卖市场:专门贩卖指定领域类别的商品市集,例如:农作物/肉类/渔货集市、花市、香料集市、古董和珠宝艺品集市、家俱集市、书籍集市等。
  • 时间或期间限定集市:采取时间或期间限定的营业制集市,例如仅在傍晚营业的「黄昏集市」、专门在傍晚至夜晚时段集结营业的「夜市」、仅限假日营业的「假日集市」等。
  • 商店街:日本独有的市集形式,为各种商户集结的商业区域兼社区,因为住户和商家比邻且经常互相帮助,充斥著浓厚的人情味。
  • 水上市集:泰国和越南特有的市集形式,摊商将货物和摊位架设船只上,于特定水域行船营业。
  • 义卖市集:另称「义卖会」,由私人团体单位或社会团队主持、将利益所得用于投入社会公益的市集活动。
  • 黑市:专门从事地下交易、规避政府法规的市集,属于黑社会(里社会)经济里的重要一环。在黑社会人士之间,因为黑市贸易利益引发的冲突、命案等现象频繁可见,所延伸的治安问题常成为国家政府的隐忧。有时候会以网路拍卖的形式出现。
  • 二手市集/跳蚤市场/惜福市场:人们将家里不会再用到的物件摆放在特定场地贩卖或交换其他物品,这类的市集物价通常较原价便宜,消费者有机会寻获物美价廉的商品。在美国地区则有「车库拍卖/庭院拍卖」的私人集市,将不需要的二手货摆在自家停车库或庭院贩卖。
  • 地下街:集汇在地下区块/地下道的商家市集,时常会邻近地下铁和其他闹区。

二次元中的集市

集市(含括商店街超市)在ACG作品中作为故事背景或作为情节动机,时有展现,多为主角群采购特定物件、向商贩议价、发生追逐事件、决斗事件时的必经地点。以商业为主题的作品,还会深入描写市场的经济现象。

有的作品里,主角会在集市上得到被前任冒险者遗落的神器,促使主角为此走向冒险的道路,或著偶然发现和购进特定道具后,触发后续的事件,有的市集还会设置主线和支线任务供玩家探索和赚取酬劳。而在游戏《世纪帝国系列》里,市场(市集)是玩家可建造、用于向其他阵营交换其他资源的经济设施。

在异界相关的作品(特别是成为小说家吧系的作品)中,集市是商品交换场所的主要形式。

涉及到集市的作品和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阿拉丁》:茉莉公主在迪士尼动画版本里因为随手在市集摊贩取走苹果没付帐,差点被摊贩持刀砍手时获阿拉丁解围。
  • 狼与辛香料》:作品里出现对香料市场和其他类型市场的商业活动描写。
  • 妖怪旅馆营业中》:津场木葵多度在剧里为了采买料理的原料和调味料,前往特定的市场采购。
  • 《美少女梦工厂系列》:市场是玩家采买道具的场所,在3代和4代也是玩家角色可选择让养女打工的地点,2代则会有一定几率遇到女儿的宿敌在店里打工介绍道具时会各种吹毛求疵
  • 冰与火之歌》:艾莉亚在真人戏剧版曾在市场和流浪儿进行追逐战,将流浪儿引诱至一处地窖杀害对方;瑟曦·兰妮斯特被逼裸身游街时曾经过城里的集市。
  • Scarborough Fair》:英国传统民谣,描述一名男子委托偶遇的路过者前往斯卡博罗市集后,向前任恋人转达自己提出连串不可能达成的任务,始愿意复合的故事。该首民谣被多度翻唱和被许多作品引用。
  • 《水浒传》:作品中多次出现有关集市的描写。
  • 《Final Fantasy 15》:在雷斯塔尔路姆市集(Lestallum Market)有特定的市集收集任务。
  • 反恐精英》:地图cs_italy中有一个集市,里面有两只可以杀死的鸡。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