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自然现象)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相关剧情
09版凉宫19集躲雨.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活动别名 下雨、落雨、降雨、雨天
活动种类 自然事件
常见举办地 发生于世界多数任何地点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龙猫》、《神隐少女》、《言叶之庭
相关活动 自然灾害夜晚

雨天(俗称下雨、落雨、降雨),为现实和ACG作品常见的事件。

简介

雨的形成和影响

下雨,为大气层中的水蒸气凝结成小水珠,大量的小水珠形成云。当云中的水珠达到一定质量以后就会下落至地表的现象。降雨的日子或天气则称为「雨天」,若降雨期间附带雷电出没,称为「雷雨」。降雨量丰沛的季节时节,则称作「雨季」。如果温度较低,雨水有可能会以雪花的形式降落,此情况请参见条目

雨可以是气流云层移动和地形影响而形成的地形雨、云层和锋面带来的季节性降雨、还有台风、飓风、龙卷风等自然灾害挟带而来的暴风雨等,此外也有梅雨一类特殊的降雨。

雨在人类的生活层面占有极大的影响,举凡日常生活用水、农作物生长、水库蓄水、渔产养殖、交通行程等几乎脱离不了关系,还会影响特定地区的动植物生态和地型。过犹或不及的降雨都会对当地造成负面影响(例如干旱、暴风雨、洪灾;久雨期间的房屋和器具容易滋生霉菌腐朽等)。为了应对降雨造成的行动不便,人类凭借自身技术发明诸如、雨衣、雨鞋等雨具,更透过发展天气预报的技术和系统提醒民众近期的降雨机率。

视各地文化风俗,某些久旱未雨的地区,会为求降雨进行祭祀仪式,或是采用人工造雨的方式纾解干旱,也有针对泛滥的洪灾进行祈祷止灾的现象。与此同时,很多地区常见姓名含有「雨」字或取用「雨」为孩童命名的现象。某些地区也会用沾有雨珠的夏季植物,作为代表夏季的符号。

气象报告及其他日常生活场合,常见标示雨天的简易图像是飘著雨珠的灰云,或是挡著雨珠的雨伞。标示降雨率的时候,则会用一滴水珠的盈亏程度代表降雨率多寡。

不同作品中的雨

折木奉太郎福部里志行走在雨后的光影之下。配着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第一号序曲,成为了京都动画所制《冰菓》中的的名场景之一。图中的两点分别是折木奉太郎和福部里志。

在文学、音乐、美术、戏剧、动漫画、游戏、影集中常见有雨天情节,降雨可以有效地推进剧情的发展,亦可烘托出故事的氛围从而定下感情基调。一些作品中雨会带有一些象征意义,特别是京都 的作品。雨天常见的延伸情节有替亲友送雨具、躲雨、防范台风/飓风等天灾带来的暴风雨等。轻音乐和放松音乐中,雨声旋律也是常见的搭配元素。

一些作品中可能允许通过架空的手段开启或终止降水,此情况请参见条目天气操控二次元作品里,某些角色因为自身种族、能力、体质的影响,遭遇降雨场合会增幅或衰减行动力和战斗力,严重时甚至有生命危险。

少部分游戏的系统中,降雨会导致淋雨的角色耗损生命值魔法值、体力的恢复速度。与此相对地,会因降雨而增强能力的设定也并不少见。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言叶之庭》的剧情片段,图为秋月孝雄和雪野百香里在新宿御苑遭遇骤雨的瞬间

降雨/雨天

  • 凉宫春日系列》:作品中反复出现雨景,对应的积雨云也带着象征意义多次出现。
  • 魔法禁书目录》->《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初春饰利佐天泪子前往常盘台中学,雨结束的时间被精确到秒地预报了出来。
  • 火影忍者》:作品里多度出现雨景,特别是雨中决斗的桥段。
  • 海贼王》:鲁夫等人在阿拉巴斯坦篇击溃克洛克达尔的势力后,久旱的阿拉巴斯坦降下久违的雨水。
  • 恋如雨止》:橘晶在复诊后遭遇大雨,选择至家庭餐厅 GARDEN 暂避雨势,此时近藤正己为其端上咖啡和勉励橘晶,为两者的羁绊展开序幕。
  • 龙猫》:草壁皋月和草壁梅在雨天为了替父亲送伞,在接近森林的巴士站遇见龙猫。
  • 在下坂本,有何贵干?》:坂本曾在剧里冒著强烈风雨,在河堤救下险被风雨卷走的麻雀;其后和8823进行推手相扑决斗期间,因为忽降骤雨,坂本特地为8823呼叫计程车返家以免著凉。
  • 多田君不恋爱》:泰瑞莎·瓦格纳多田光良初次相遇之日,后由于泰瑞莎到哪几乎都会下雨,被多田戏称为雨女。
  • XXXHOLiC》:四月一日君寻在雨天偶遇寻找壹原侑子委托愿望的雨童女,受雨童女和侑子指示,从紫阳花丛找出遇害埋葬此处的小女孩遗骨。其后百目鬼静为救出四月一日君寻,冒雨挖掘紫阳花丛的土地,以交付祖父曾使用的勋章,作为获知解救四月一日君寻方法的代价。
  • 阴阳师》:天井下变身成凉亭期间,见证了年轻时的入殓师和少女织雪在雨天邂逅和交往的爱情片段。
  • 《灵异教师神眉》:
  1. 雪姬曾因为不慎得罪座敷童子导致一天诸事不顺,在雨天跟踪约会的鸣介和高桥律子时,座敷童子运用幸运能量让鸣介和律子购得伞贩的雨伞;欲追上前的雪姬反被座敷童子运用灵力被雷劈中。
  2. 《灵异教师神眉NEO》篇,鸣介在雨天邂逅日后紧追著他的雨女露音;其后鸣介、丑光、5年3班学生在天蛾人事件对抗天蛾人,鸣介利用导电的金属叉刺伤天蛾人的身躯,藉著当时的雷雨天气和金刚夜叉明王的灵力招来天雷,成功击毙天蛾人。
  • 神隐少女》:荻野千寻在降雨的夜晚,让待在户外的无脸男踏进汤婆婆的澡堂躲雨,无脸男则特地为千寻取得清洁浴池的药牌作为回馈;其后遭人类遗弃的垃圾污染的河川之主趁著雨夜光顾汤屋,获千寻在内的汤屋员工协助洗净全身,将药丸赠与千寻而离去。
    • 零~刺青之声~》:黑泽怜和未婚夫麻生优雨在雨夜发生车祸,该事故导致优雨丧生,受此影响的黑泽怜则著手调查优雨生前研究的「沉睡之家」。
  • 昨日青空》:《雨中的彼岸花》一节中,女主角姚哲恬在大雨中疯狂地跳舞 妈见打,并对男主屠小意哭喊自己“不想成为父母的骄傲,不想永远按照他们的安排生活,只是想要和另一个人在一起”。(小姑娘中二病犯了)。在2018电影版中,这一段改为由周深演唱的歌曲《来不及勇敢》
  • 反恐精英》:地图de_aztec的天气为雷雨天(在CS1.0版本此地图还可能天降雷电随机劈死玩家)。

雨季

暴风雨/台风/飓风等天然灾害

  • 《秘境探险4:盗贼末路》(Uncharted 4: A Thief's End):主角奈森‧德瑞克(Nathan Drake)和搭挡在剧中驾驶船只航行在暴风雨的海面,躲避敌人追击。
  • 崖上的波妞》:主角宗介和母亲理莎在剧里因为担心日间护理中心「向日葵之家」的长者们,冒著暴风雨的天气前往「向日葵之家」。
  • 齐木楠雄的灾难》:在冲绳修学旅行前夕遭遇台风,后来台风被齐木楠雄徒手撕开。
  • 凉宫春日系列》:阿虚凉宫春日在《孤岛症候群》篇章中,冒著台风挟带的暴风雨行动而不慎由悬崖上坠落,遂进入悬崖上的一个洞穴躲避风雨。
  • Free!》:男子游泳部成员海滩展开训练期间,橘真琴和龙崎怜因为海边天气骤变成暴风雨和风浪变强一度陷入危险,两者后被七濑遥和叶月渚所救。
  • AIR》:神尾晴子答应和神尾观铃一起参加夏日祭,没想到遇到台风而未能如愿,却无意中发现了之前已经被扔掉的恐龙玩具。

综合降雨剧情

  • 蜡笔小新》:剧里曾几度出现野原家为防范(躲避)台风带来的暴风雨,所作的防范措施,也有描述日常雨天发生的趣味桥段。
  • 樱桃小丸子》:有几个单元是环绕在小丸子及周遭亲友面对降雨的应对和想法(含括暴风雨),其中小丸子和学校友人在「一起去野餐篇」曾在花轮家喝茶躲雨。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