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自然现象)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相关剧情
凉宫春日的消失雪景.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活动别名 下雪、落雪、降雪、雪天
活动种类 自然事件
常见举办地 中高纬度地区、高海拔地区等
相关作品 白色相簿2》、《冰雪奇缘》等作品
相关活动 自然灾害雨(自然现象)、、夜(自然现象)

(俗称下雪、落雪、降雪、雪天),为现实和ACGN作品常见的事件。

简介

雪的形成和影响

雪,为大气层中的水蒸气凝结成小水珠,大量的小水珠形成云。当云中的水珠达到一定质量以后就会下落至地表的现象。降雪的日子或天气则称为「雪天」。雪量丰沛的季节时节,则称作「雪季」。堆满积雪的地方则称为「雪地」。如果温度较高,便以雨珠的形式降落,此情况请参见条目雨(自然现象)

如同雨可以是气流云层移动和地形影响而形成的地形雨、云层和锋面带来的季节性降雨、还有台风、飓风、龙卷风等自然灾害挟带而来的暴风雨等,雪的形成和降落也有其时段性和局地性,通常来说,高温炎热的地区和气候,尤其是常年高温且干燥的沙漠地区,很难看见雪的出现。

雪在人类的生活层面占有极大的影响,在某些接近高山的地区,该地的水源是仰赖高山的积雪融化成雪水,借此作为生活用水和灌溉农作物。为了应对降雪造成的行动影响,人类除发展天气预报的技术和系统提醒民众近期的降雪机率以外,容易降雪的气候和地区,居民多会准备御寒衣物、暖器系统、车辆行走雪地时的防滑雪链、铲雪的设备;雪势过强时该地区也会宣布停班停课,交通设施如公路、机场火车站等会停止航行、降雪过多与风雪过强的山区也会封山等。

降雪时节和地区,会延伸出一系列攸关冰雪的活动,例如滑雪、打雪仗、堆雪雕等娱乐和运动,也有些特殊景点以雪景闻名,吸引大量的旅行旅游)者参访;相对地亦有暴风雪、雪崩这类自然灾害。体弱者若未在降雪时节/地区做好防寒措施,轻则著凉受寒,严重时会失温冻毙。

在很多四季分明的地区,常用雪景、雪人、雪花结晶作为冬天的象征符号。与此同时,很多地区常见姓名含有「雪」字或取用「雪」为孩童命名的现象。

不同作品中的雪

在文学、音乐、美术、戏剧、动漫画、游戏、影集中常见有雪的情节,降雪和任何攸关雪的活动可以有效地推进剧情的发展,亦可烘托出故事的氛围从而定下感情基调。某些作品中,雪会带有一些象征意义。降雪常见的延伸情节有戏雪、防范暴风雪、寒冬送暖等。

一些作品中可能允许通过架空的手段开启或终止降雪,此情况请参见条目天气操控。少部分游戏的系统中,降雪会导致处于低温环境的角色耗损生命值魔法值、体力的恢复速度,并降低角色/单位的行动力。

许多作品中下雪与圣诞节是并发事件,合称为白色圣诞节。此外在二次元作品里,终年冰雪或时节性降雪的地区,出现冰属性的非人生物和妖魔鬼怪的机会将会大幅提升。

ACG相关剧情和设定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降雪/雪季/下雪天

雏月加代被发现死在雪地中,为故事打开第一章

常年降雪的地带

  • 英雄联盟》:弗雷德卓尔为瓦罗然大陆里,气候严寒且常年降雪的雪国,在此出身的英雄多数拥有跟冰雪攸关的能力
  • 海贼王》:代表地区为多尼多尼·乔巴的故乡,冬岛的磁鼓王国(瓦尔波倒台后更名「樱花王国」。
  • 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汐鹿生的冬眠开始后,陆地上不停地在下雪。准确说只是类似于雪。
  • 火影忍者》:剧场版《大活剧!雪姬忍法帖!!》的主要剧情舞台,为长期降雪的雪之国。
  • 妖怪旅馆营业中》:隐世大地的北方大地为终年冰雪的地区。
  • 魔兽世界》:代表地区为矮人族主城铁炉堡座落的丹·莫罗山顶、北裂境(诺森德)的多数地区。

戏雪/滑雪/打雪仗/雪雕/其他雪类娱乐活动

  • 《打雪仗》:系统单纯的FLASH游戏,玩家操纵一队玩雪仗的孩童,和另一组孩童展开打雪仗比赛,通关关卡等级越高,对方人数越多。
  • 在下坂本,有何贵干?》:坂本和阿淳三人组在原著和动画第11话举办打雪仗比赛,期间阿淳忽然胃痛,坂本将随身携带的其中一个暖包裹在雪球里滚给阿淳。
  • 银魂》:众人在雪季举行雪雕竞赛,阿姆斯特朗回旋加速喷气式阿姆斯特朗炮的出处情节。
  • XXXHOLiC》:四月一日君寻和壹原侑子在剧中曾和座敷童子、雨童女、百目鬼静打雪仗。

暴风雪/雪崩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金田一一分别在《塔罗山庄杀人事件》、《电脑山庄杀人事件》、《雪灵传说杀人事件》、《雪鬼杀人事件》遭遇暴风雪和雪崩事件,其中在《雪灵传说杀人事件》里,金田一在风雪里遭遇灵异现象(雪灵现身)。
  • 比宇宙更远的地方》:小渊泽报濑的母亲小渊泽贵子,三年前在南极观测站的一晚遭遇了暴风雪,并且失踪。
  • 秒速五厘米》:男主在去看女主的时候,遭遇了暴风雪,导致火车停运。
  • 元气少女缘结神》:毛利雾仁和母亲发生争执,离家前往雪山活动期间,因为遭遇雪崩而罹难,恶罗王则利用死去的雾仁的身体重返人间。

综合雪的剧情

  • 蜡笔小新》:有几个单元描写野原家在降雪日(雪季)的生活趣事和旅游事件桥段。
  • 樱桃小丸子》:有几个单元描写小丸子及周遭亲友面对雪,也有戏雪的情节。
  • 名侦探柯南》:江户川柯南工藤新一)在剧中曾利用滑雪板载著灰原哀,在雪地躲避犯人的追击。
  • CLANNAD》:古河渚5岁时因倒在雪中导致重病险些身亡。在小镇心愿(光)的帮助下治愈,同时也和小镇产生联系(幻想世界与小镇的中介)。渚因为小镇而活下去,又因为小镇衰败而导致虚弱,最终在雪季中生产冈崎汐的时候虚弱而死。5年后冈崎汐同样因为虚弱而死在雪中。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