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刚昌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欢迎来到名侦探柯南专题!

欢迎您一同参与建设名侦探柯南的相关条目♥

[ 显示全部 ]

青山刚昌
73.jpg
本名 青山剛昌
あおやま ごうしょう
Aoyama Gōshō
别名 73
国籍 日本
出生 1963年6月21日
年龄 56
职业 漫画家
活跃年代 1989年至今
代表作品

青山刚昌是日本漫画家。代表作品为《名侦探柯南》。天朝粉丝称其为73.

经历

  • 出生于大栄町由良宿。在当地由良育英高中毕业后,进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院。小时候家里在大荣町村公所前经营汽车修理厂和加油站。
  • 从小学时代起就喜欢阅读推理小说,受到福尔摩斯的影响,特别喜好理化方面的学科。青山小学毕业时作文写的就是“我想画私人侦探的漫画”。哥哥是任职于发电所的技术人员,弟弟是医生。在设计犯罪手法时,若有涉及医学或化学等专业知识,都会咨询他们。小时候,三兄弟常组成少年侦探队,到处去探险。
  • 青山爱好广泛,大学时代加入漫研社时第一次开始接触漫画。他一边打工、一边给大学漫研社学长阿部丰等人当助手积累经验。后受阿部丰的鼓励,首次给小学馆投稿漫画作品。投了两次后,第三篇作品《约定》终于叩开了小学馆的大门。
  • 以《剑勇传说YAIBA》出名。推理漫画《名侦探柯南》是他的巅峰之作,目前仍在连载。与《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原作者天树征丸、佐藤文也有过交流。
  • 构思《名侦探柯南》的故事架构,大约花了两个礼拜的时间。最主要的灵感,是赤川次郎的《三毛猫福尔摩斯》那种被外表所蒙蔽的推理。
  • 设计柯南里面的犯罪手法,多是由青山刚昌一人所构思,有时也会找编辑共同构思。
  • 犯罪事件推理方法的构思时间,少则数秒就可以想出,多则必须花上一天以上的时间(悬殊真大)。不过,这个部分却是青山老师认为,创作是柯南里面最难的地方。
  • 正常来说,柯南的电影版是完全由动画制作公司所筹画,青山老师只负责审核电影剧本。不过青山老师,也会在电影当中,穿插几幅自己亲手所绘制的画面呢。
  • 代表作为:《名侦探柯南》、《YAIBA 城市风云儿》、《魔术快斗》。
  • 最喜欢的漫画作品是《鲁邦三世》跟《高达》。最喜欢的漫画家是安达充(安达充很多作品中的男女主角都是青梅竹马,受其影响,青山的作品中也涌现出了大量的青梅竹马,如快青新兰等)、江川达也、千叶彻弥。
  • 自己所奉为男英雄的是长岛茂雄。女英雄则是鲁邦三世里面的峰不二子。
  • 最大兴趣是观看职业棒球赛转播,是读卖巨人的球迷,2011年成为球迷会会员的选手原始故事书的制作监修。也相当喜欢足球,最喜欢的球员是意大利队的巴乔。
  • 是电视剧《相棒》的影迷,在2011年1月1日播出的SEASON9元旦特别节目,友情客串饰演鉴识人员一角。
  • 喜欢的食物是咖喱饭、蛋包饭等等,最喜欢的饮料是三得利的乌龙茶,曾被青山誉为人类史上最大发明。讨厌的食物是葡萄干(柯南也不喜欢)、纳豆、荞麦面等。
  • 最讨厌唱歌,当然也不会唱歌,和柯南一样。
  • 身高和工藤新一一样(174cm)。
  • 血型为B型。
  • 喜欢的颜色是青和紫。
  • 喜欢玩的游戏:舰队Collection。2017年在对粉丝的留言回信中称自己最喜欢的舰队collection角色是赤城
  • 他被誉为“良心派漫画家”。
  • 他擅长剑道,因而自己的作品多次出现剑道的相关人物。
  • 京都动画作品的粉丝。在漫画中曾提到过有关于《轻音少女》人物的neta。在单行本第92卷的留言中称自己最近喜欢的作品是《吹响!悠风号》,其中最喜欢的角色是中川夏纪

作品

73在创作中
  • 魔术快斗》(1988年)
  • 城市风云儿》(1989年)
  • 《棒球狂想曲》(1993年)
    • 《玩世流犯》(魔术快斗的模板)(1999年小学馆文库版收录)
  • 名侦探柯南》(1994年)
  • 《青山刚昌短篇集》(1994年)
    • 包括《约定》、《夏日的圣诞节》、《徘徊的红蝴蝶》、《名侦探乔治的超级迷你大作战》、《剑豪,风云再起》、《传说中的球棒》、《对我说谎》。
      • 《名侦探乔治的超级迷你大作战》中包括了《名侦探登场》、《冰国大怪兽》、《我是牙医》。
  • 《AKB48杀人事件》(2012年)

作品风格

青山画的漫画属于少年漫画类,内容温馨又充满哲理,所以广受大众的欢迎(在日本收视率颇高,在安达充作品中也出现过电视内容是柯南的情况)。因此虽然作品不多,却部部广受欢迎。

也许因为青山是学西洋画出身,所以他笔下的人都比较唯美飘逸一些,常常都有着一双秋水大眼和连九尾狐都艳羡不已的尖鼻子。在人物造型的设定方面,也都比较西方化。《名侦探柯南》故事情节的编排也不局限于传统的日本推理模式之中,那些精彩的街头追逐场面,以及稀奇古怪的“发明”,倒是很有些日版007的味道呢!

他生于大荣町由良宿。先后毕业于由良育英高校和日本大学艺术系。他的原名“刚昌”读做“YOSHIMASA”。39周岁。他被喻为“良心派漫画家”,讨厌吃葡萄干。家有一兄一弟,青山刚昌排行第二,哥哥是科学家,弟弟是医生家中经营的加油站。家里本是在大荣町村公所前经营汽车修理厂和加油站。如果去青山先生家,可以问问他父母关于“刚昌(GOSHO)老师”的事:)

而小学毕业时的文集写的就是“我想画私人侦探的漫画”。在他还是新人时,一边打工、一边作为助手积累经验,也有过帮助漫研(漫画研究会)的前辈阿部丰工作的经历。从小喜欢推理小说,特别喜爱夏洛克·福尔摩斯,从小学低年级时起就开始阅读。印象中在最早读到的《血字的研究》里最喜欢的是《跳舞的小人》。其他还有江户川乱步、横沟正史、内田康夫的作品。

生活方面

  • 2005年与柯南的声优——高山南结婚。
  • 2007年12月与高山南离婚,据日本sponichi网站消息,《名侦探柯南》的作者青山刚昌和柯南的声优高山南已经于2007年12月9日离婚。两人是在05年5月5日结婚的,曾经被众人羡慕的“作者声优配”如今已经劳燕分飞,从结婚到离婚只有短短2年半。
    据悉,因为青山老师工作太忙,在截稿期之前都会待在工作场所不外出。而身为著名声优的高山南同样十分繁忙,因此两人总是聚少离多,生活之中总是很难见面,长期持续这样的生活后,两人之间已经产生了无法弥补的鸿沟,既然无法继续生活下去,于是只有分手了。而青山刚昌对此既不否认也不承认,采取了“无可奉告”的态度。
    青山老师作为高额纳税人排行榜上的常客,其在05年纳税高达1亿3831万日元,离婚后将支付给高山南一笔巨额费用,看来《名侦探柯南》的完结又将遥遥无期了。
  • 2015年3月,青山刚昌因病住院,《名侦探柯南》连载将改为不定期。
  • 2015年7月22日,青山刚昌出院,《名侦探柯南》恢复正常连载。
  • 疑似沉迷舰队collection,每到游戏的季度活动必定出门取材休刊。

贡献

  • 青山刚昌个人纳税数额(1996年—2004年)
1996年(平成8年) 30731万日元
1997年(平成9年) 30615万日元
1998年(平成10年)27747万日元
1999年(平成11年)17785万日元
2000年(平成12年)19794万日元
2001年(平成13年)16234万日元
2002年(平成14年)17885万日元
2003年(平成15年)15943万日元
2004年(平成16年) 13831万日元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