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Dialog-error.svg
请珍爱生命,不要在条目和评论区内添加可能引起时间以为单位变化的内容!
青蛙
二次元形象
三次元本体
青蛙三次元.png
现实中的青蛙
动物名称 青蛙
动物别名 蛤蟆、蛙、田鸡、四脚仔
动物种类 两栖纲无尾目动物
出身地区 除了南极洲外的各大洲
相关动物 蟾蜍蛞蝓
代表角色 Keroro、青蛙横纲、朋克蛙
登场作品 Keroro军曹》《海贼王》《美食的俘虏》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两栖纲
无尾目

青蛙是两栖纲无尾目的一类动物。

又称蛙、蛤蟆、田鸡、四脚仔等。英语称为“Frog”,日语称为“かえる”。

在ACGN作品中,青蛙以及以青蛙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关于青蛙与蟾蜍

“蛤蟆”是对两栖纲无尾目动物的通称,包括了口语中所说的“青蛙”和“癞蛤蟆”。

由于各地的方言称呼不同,“蛤蟆”所指代的也可能不同。多数地方,“蛤蟆”是对青蛙和蟾蜍的统称,口语中单说“蛤蟆”指的是青蛙,而“癞蛤蟆”才指的是蟾蜍。也有个别地方,“蛤蟆”指的就是“癞蛤蟆”(蟾蜍),而青蛙则称为“青蛙”。

需要注意的是,“青蛙”和“癞蛤蟆”单纯只是习惯称呼,而并不是分类名,蛙类和蟾类在生物分类学上是无法严格划分开的,有的科内既包含了蛙类,也包含了蟾类。口语中的称呼只是从外观上看蛤蟆的背上是否有毒腺疙瘩。

另外,日语中的“蛤蟆”(蝦蟇がま)指的只是蟾蜍,不包括青蛙。

青蛙

青蛙是一种常见的两栖动物,广泛分布于除了南极洲外的各大洲。常见地区有森林溪流和河边湖泊池塘水田湿地和沼泽等地。

幼体称为蝌蚪,身体呈椭球状,带有一根长尾巴;生长过程中逐渐长出后肢、前肢,尾巴逐渐变短、消失。

成体无尾巴,四足,后足较发达,可跳跃。

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成体生活在陆上,或者水陆两栖,用肺呼吸且多数种类的皮肤也有呼吸功能。

嘴部两个有声囊,是青蛙的发生器官,夏日的蛙鸣声就是由此发出。对于湿度变化敏感的青蛙则趋向于空气湿度变高(包含下雨前)时鸣叫,加著水分丰沛的环境利于繁殖,故在降雨期间青蛙的鸣叫声会变得更频繁。

青蛙与人类文化

  • 青蛙生活在田野间,能吃害虫,保护庄稼,因此受到美誉。中国、日本等东亚的文学创作中,有不少咏蛙的诗歌、散文;绘画方面,青蛙也是创作素材。在现代社会捕捉野生的青蛙和蟾蜍一旦被发现,视情节而定有可能会受到法律惩罚。
  • 有多个种类的青蛙是可食用的,且青蛙肉味鲜美,类似鸡肉,俗名“田鸡”也是由此得名。人类从古代就知道食用青蛙。
  • 部分人将青蛙作为宠物饲养。
  • 青蛙的鸣叫声,经常被运用于自然主题的疏压音乐创作中。
  • 青蛙和蛤蟆跳得远且迅速,是熊孩子们恶作剧的常用“道具”
  • 在日本文化中,“三竦”(三方问题、三难问题)指的是蛞蝓、青蛙,三者一物降一物(也就是石头剪子布),形成互相制约的三角关系。青蛙胜于蛞蝓,而败于蛇。
  • 许多英语国家的人以“青蛙”(Frog)作为对法国人的蔑称。
  • 体育方面,模仿青蛙游泳动作的游泳方式称为“蛙泳”;模仿青蛙跳跃动作的跳跃运动称为“蛙跳”。
  • 生物实验中的脊髓反射实验常以青蛙作为实验材料。
  • 军事上,执行水下侦察、爆破等特种作战的军人称为“蛙人”(frogmen)。

在ACGN艺术创作中,也有青蛙的各种特殊的、人格化的形态。

ACGN作品中登场的青蛙

ACGN作品中的青蛙相关事物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