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壁计划

跳转至: 导航搜索
ETO(Movie).jpg

面壁计划指有绅士对正常话题产生了奇怪的想法而被要求面壁思过的计划刘慈欣所著科幻小说《三体》中的一个计划。该计划是人类利用自身仅存对三体人的优势,即智子无法阅读人类的思想,所制定出的平行于主流防御计划的一个防御计划。

计划背景

基于智子对人类基础科技发展的锁死和对人类世界的监视,人类在与三体人的作战中不具有任何技术或战略优势。然而,战略和战术计谋的水平并不是与技术进步成正比的,而三体人缺乏计谋、伪装和欺骗的能力,故而应当利用此优势,在主流防御体系外平行进行数个战略计划。

人类的所有储存方法和交流方式都能够被三体人阅读,但三体人无法阅读人类的思维。因此,人类仅存的秘密是自身的思维。

计划核心

选定一批战略计划的制定者和领导者,仅通过自身的思维构筑战略计划并通过欺骗除自己外的全体敌方和己方推迟三体人判明真实战略意图的时间。面壁者将被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面壁法赋予极高的权利,并只能够被行星防御理事会监督、控制和否决。面壁者将通过冬眠技术跨越时间,并到达最终决战以保证计划连续性。

计划历史

面壁计划开始后,经历了大低谷时代与之后的复兴,太阳系舰队的建立等事件,在二百零五年后,由太阳系舰队联席会议终止面壁计划。

末日战役的惨败以及罗辑“咒语”的试验成功,使面壁计划被重新启动,罗辑被指定钦定为面壁人。

面壁者名单

  • 弗里德里克·泰勒
    • 计划是通过对太阳系舰队的攻击将其量子化并与三体人对抗,被量子化的舰队无法被再次消灭。
    • 被破壁,破壁人为破壁人一号,三体游戏中ID为冯·诺依曼。
    • 自杀于罗辑的别墅旁。
  • 曼努尔·雷迪亚兹
    • 计划是通过氢弹降低水星的运行速度最终使其坠入太阳并毁灭太阳系,借由毁灭三体舰队唯一的移民目的地,即太阳系,对三体人建立威慑。
    • 被破壁,破壁人为破壁人二号,三体游戏中ID为墨子。
    • 行星防御理事会解除面壁者职务后归国,被国民用石头砸死。
  • 比尔·希恩斯
    • 计划是通过为太空军打上“人类必败”的思想钢印帮助人类逃亡。
      • 为了坚决地执行计划为自己打上了思想钢印。
    • 被识破,但计划未被及时阻止,冬眠苏醒后计划被揭露,破壁人为破壁人三号,即其妻子山杉惠子,三体游戏中ID为亚里士多德。
    • 山杉惠子于静石石案上切腹。
    • 比尔·希恩斯被行星防御理事会解除面壁者职务。
  • 罗辑
    • 没有计划,在成为面壁者后找出了叶文洁所启示的黑暗森林法则,并以此建立计划,即通过黑暗森林法则对三体人建立威慑。
    • 没有破壁人,或者说破壁人为罗辑本人。
    • 通过雪地计划的三千六百一十四枚核弹成功建立黑暗森林威慑。

计划相关

  • 面壁者所承担的,将是人类历史上最艰难的使命,他们只能与自己交流,只能以自己作为支柱。他们将肩负着这伟大的使命孤独地走过漫长的岁月。
  • 面壁计划的名字来源于东方古代冥思者。
  • 这是面壁计划的一部分,简称计划的一部分:面壁者可以通过这句话正当化其一切看似不合理的行为罗辑借此找梦中情人,住别墅,买三百多年的古酒喝。这也是计划的一部分,计划通
  • 我怎么知道您是不是已经在工作了:面壁者的性质导致任何人都无法相信面壁者的行为和言论,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在工作,你是不是在骗我,这是不是你欺骗全人类的一部分。因此,人们常对面壁者露出一种笑容,称为“对面壁者的笑”。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