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Nuvola Korean flag.sv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韩国系列条目☆안녕하세요~
韩语
日丸屋秀和创作的漫画《黑塔利亚》中韩/国的拟人化角色形象任美珠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韩语
萌属性别称 韩国语、朝鲜语[1]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任美珠狛衣音
相关萌属性 粤语越南语

韩语(韩语:한국어,英语:Korean,日语:韓国語かんこくご),又称韩国语한국어/韓國語한국말/韓國말)、朝鲜语[1]조선말/朝鮮말조선어/朝鮮語),是一种语言以及人物的语言习惯,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韩国语/朝鲜语是通行于朝鲜半岛及中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地区、日本等朝鲜族聚居地区的语言,在全球约有7,560万使用者,是世界第13大语言[2]。历史上,该语言在1392年以前随朝鲜半岛上的高丽王朝被称为「高丽语」,直至1392年李成桂建立「李氏朝鲜」之后,其即改称「朝鲜语」。1897年,朝鲜高宗李熙称帝并改国号为「大韩帝国」,因此这语言又改称「韩国语」或「韩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朝鲜半岛南北分治,两方各按照自己的国名来命名该语言,北部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称之为「朝鲜语」,而南部的大韩民国称之为「韩国语」。而中亚的朝鲜人之间则称之为「高丽语」[고려말(Goryeomal)、Корё мар]——但此处的「高丽语」与朝鲜半岛的语言存在一定差异。

在中国,1897年大韩帝国成立以前,该语言只称为「朝鲜语」或「朝语」。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建国以后,视同属社会主义阵营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整个朝鲜半岛的唯一合法政府。因此将中国国内及朝鲜半岛所有关于朝鲜族文化和国家的字词均以「朝鲜」称呼,该语言也因而继续称为「朝鲜语」。但是,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大韩民国建立邦交后,与韩国的直接文化和经济交流迅速发展,韩国资本大量流入中国,该语言的课本、辞典等几乎都以「韩国语」的名称发行而且内容以韩国词汇为主。因此,现在「韩语」和「韩国语」的称呼在中国更加普遍。中国公立大学的外语学系大多以“朝鲜语”作为该语言的正式称呼,但是几乎所有教材以及授课内容都以“韩国语”为标准。

汉字文化圈国家也存在类似的名称问题,使「朝鲜语」和「韩国语」的说法并存。在日本,为了表示中立,不少人也使用「コリア語」(「コリア koria」为英文「Korea」的音译。)、「高麗語」和「韓国・朝鮮語」等称谓,以及使用其书写系统谚文一词的音译「ハングル」以回避语言名称。

韩语使用的文字「谚文」是一种拼音文字,和越南语类似,每个字独立拼写,但没有声调。

韩国语和朝鲜语的区别

文字

虽然「한글」的原义是「大字」的意思,但是朝鲜碍于「한글」的「」跟「韩国(한국)」的「」同音而将其改称做「조선글」(朝鮮글)。

字母名

朝鲜文化语与和南韩标准语对辅音字母的称呼也有明显的差异,其区别如下:

朝鲜
  • ㄱ 기 kiŭk
  • toen'giŭk
  • ㄷ 디 tiŭt
  • toendiŭt
  • 비읍 toenbiŭp
  • 시읏 toensiŭt
  • 지읒 toenjiŭt

韩国
  • ㄱ 기 giyeok
  • ssanggiyeok
  • ㄷ 디귿 digeut
  • 귿 ssangdigeut
  • 비읍 ssangbieup
  • 시옷 ssangsiot
  • 지읒 ssangjieut

字母表

除了文字名称上的差别以外,还有字母表顺序上的差别。

子音
韩国: ㄴ ㄷ ㄹ ㅁ ㅂ ㅊ ㅋ ㅌ ㅍ ㅎ
朝鲜:ㄱ ㄴ ㄷ ㄹ ㅁ ㅂ ㅅ ㅈ ㅊ ㅋ ㅌ ㅍ ㅎ ㄲ ㄸ ㅃ ㅆ ㅉ

韩国将「ㄲ、ㄸ、ㅃ、ㅆ、ㅉ」这5个紧音字母排列在与它们相对的松音的后面;朝鲜则将它们重新排列后放在字母「」的后面。

韩国将不发音的字母「」与做韵尾(/ŋ/)的「」当作同一个字母,并且只在字母表中出现一次;朝鲜则仍然保留二十八个字母时期的习惯,将做韵尾(/ŋ/)的「」排列在「」后,将不发音的字母「」排在字母表的最后,所以字母「」在字母表中出现了两次。

母音
韩国: ㅛ ㅜ ㅠ ㅡ
朝鲜:ㅏ ㅑ ㅓ ㅕ ㅗ ㅛ ㅜ ㅠ ㅡ ㅣ

韩国根据字母基础音归类的法则排列复合韵母,比如「/ɛ/ /ja/ /jɛ/」的基础音是「ㅏ/a/」,所以依序排列到单韵母「/a/」的后面,又如「/wʌ/ /we/ /wi/ /ju/」的基础音是「/u/」,所以这些字母也依序排列到单韵母「/u/」的后面;朝鲜的排序则不遵此规则。

其余内容详见「zhwiki:朝鲜语#南北朝鲜之间的语言差异」。

韩语与ACG

韩语为ACG圈所熟知是因为空耳的传播。例如天朝网络上相当多的对朝鲜歌曲的空耳。这些歌曲的内容大多为歌颂朝鲜领导人,天朝人民将其改造。诞生出了“金囧日偷鸡김정일 동지痛经”、“五十七秒搞基太累우리 엄마 기쁘게 한번 웃으면”、“金正恩jb永动机위대한 김정은 동지”、“弹死你”、“卧槽你别不洗澡”等空耳神句子。

再比如朝鲜中央电视台播音员李春姬报道卫星和氢弹试验成功的空耳,同样非常有名,列举如下:

空耳 原句 备注
狂用葱插我,一会给你一种拍死他的冲动 광명성 3호 2호기 위성 발사 성공 意思是“光明星3号2号机卫星发射成功”。
洗B要用洗B液,穷也不能穷山东 12월12일,평안 북도 철산군 意思是“12月12日,平安北道铁山郡”。
初音一葱拍死了张根硕 서해위성발사장에서 意思是“在西海卫星发射场”。
初音的代表数字是39,而西海卫星发射场的纬度正好是北纬39度39分,两者不明意义地重合。
靠我的惩戒一路开哪个敢议论 거대한 전진을 이룩해나가고있는 意思是“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这青春少年厕所上吞翔完全成功 주체조선의 첫 수소탄시험 완전성공. 意思是“主体朝鲜的首次氢弹试验完全成功。”。
纯洁的金大妈个益达 천지를 진감하고있다. 意思是“震撼着天地”。
撅起屁股 주체 105 意思是“主体105(年)”。
排骨肉一碗 100% 의거한 意思是“基于100%的”。
哥尼玛皮死了 “끊임없이 쓸어들고있는”中的前六个字,即“끊임없이 쓸어” 全句意思是“不断地扫除的”。
一桌姐姐俺扔的 이루어지지 않는다 意思是“并未实现”。
他是个有用的鸡 “다시금 명백히 실증해주고있다”中的前六个字 全句意思是“显然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韩语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待补充)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1.0 1.1 朝鲜语和韩语非常相似,但仍有区别,详见条目“韩国语和朝鲜语的区别”一节。
  2. 韩语在世界的地位. 魁网. [引用时间: 2014-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