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4038610 p0.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音乐会
活动别名 演唱会、演奏会、音乐联合会
活动种类 文艺活动/交谊类
常见举办地 学校/剧院/舞台/其他社会单位
相关作品 凉宫春日系列》、《轻音少女》、《重金摇滚双面人》、《琴之森》、《NANA》等
相关活动 校园演唱会/校园音乐会/校园演奏会校园舞台剧舞会派对宴会婚礼

演唱会/音乐会/演奏会,指的是以音乐表演为主的活动,是校园和社会文化艺术活动中的一项典型活动。

简介

三次元与ACG二次元里,音乐会是常见的文化艺术活动和剧情桥段。

音乐会依照表演形式,分成有人声演唱的「演唱会」、演奏乐器乐曲为主的「演奏会」、含括前述项目的综合「音乐会」。视情况有时候会联合舞会派对宴会等活动举行。

表演风格则视音乐会主题和出席表演者而定。从民谣、古典乐、现代音乐、情歌(抒情乐)、流行乐、摇滚乐、重金属乐、电子乐、饶舌乐、R&B、本国或异国的乐曲/歌曲、独奏会、联合音乐会等,皆包含在音乐会表演范围。

观赏演唱会/音乐会/演奏会,亦属于其中一种交谊活动,观赏过程中可以认识同好、和出席的观众、亲友、恋人等人交流心得,进一步提升社交好感度。演唱会/音乐会/演奏会举办期间的事件,也会影响演出团队成员之间或观众之间的互动。

知名歌手歌姬)、乐团、乐手音乐家的演出会往往一票难求,导致有特定人士会作出刻意预先收购票劵、再抵达表演会场哄抬票价和诓骗观众买黄牛票的行为。

延伸形式

演唱会/音乐会/演奏会,依照举办地点和目的不同,分成以下项目:

  • 社会公益或慈善演唱会/音乐会/演奏会:指的是为慈善和社会公益活动目的,特别举办的音乐会。
  • 音乐竞赛:含括校园和其他社会单位举办的音乐竞赛,优胜者的奖品视举办单位而定。
  • 喜庆/节庆演唱会/音乐会/演奏会:指的是在喜庆(例如庆生活动、乔迁活动、开幕活动、结婚婚礼等)和节庆期间限定举办的音乐会,主办单位不限于私人团体或社会单位。
  • 驻唱/驻点演出:指的是在特定地点,例如街道、餐厅酒馆咖啡厅大型饭店等固定驻点演出的演唱会/音乐会/演奏会。视驻点单位合作协议,给付音乐表演者对应的酬劳。
  • 社会运动音乐会:这类型的音乐会主要纪念历史上的社会运动和历史事件,或是在民间举行社会运动期间举办,有时候会联合国家音乐会演出。
  • 国家音乐会:通常会在国家重大节庆日(含国庆日)、国家元首就职典礼、国家重大迎宾场合等演出,有的则是会在国家音乐舞台剧院、文化中心。能出席国家音乐会演出者,经常被大众视为极高的荣耀。
  • 巡回演唱会/音乐会/演奏会:音乐演出者在国内或国外的指定区域,分成数个地点和场次的巡回性表演演唱会/音乐会/演奏会。
  • 动画/电影/游戏音乐会:主要由多人演唱或演奏特定动画/游戏/电影作品登场的乐曲和歌曲的音乐会。

延伸现象

  • 国家文化中心或剧院的音乐会,会特别要求观众将手机关静音、禁止大声喧哗、禁带外食饮料和宠物入内,作为尊重音乐会演出者的礼仪。
  • 一些作品以音乐会为前提,推动剧情发展,例如见到恋人或著通过音乐会,让主角拥有了成为音乐家的梦想。但是成功几率太小了。

ACG相关剧情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