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便当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由电影《喜剧之王》诞生的用语,常简称“便当”

关于:“便当”关键词的其他条目

参见条目:「便当(消歧义页)
大萌字.png
寿司萌百娘.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领便当
其他表述 便当
用语出处 周星驰影片《喜剧之王》中的桥段及台词
相关条目 死亡Flag

便当领便当是由周星驰影片《喜剧之王》而诞生的用语,在ACG领域和网络用语中已成为流行语。

简介

《喜剧之王》中,周星驰只能出演一些出场次数少、台词寥寥数句的龙套角色,而导演用完他之后,就只给他一盒便当打发走人。意思就是“这儿没你事儿了,走人吧!”

而在动画、游戏中,一般来说,如果登场角色死亡,其配音CV的任务也就完成了,领份便当就可以下班了。角色死亡对角色本身来说,作品里将会成为故人,往往就此不再出场或很少出场(像幽游白书、通灵王、火影忍者这类特殊设定算是例外),基本也就没你什么事儿了,也就如同演员、CV演完自己的情节就领便当走人一样某只大狗表示不服

所以,“便当”也就成了ACG、影视、小说中登场角色死亡的代名词。

该词的用法,早期一般用动宾式合成词“领便当”,而后来则大多只用“便当”二字作为动词使用。

只不过当一名角色人气很好或者还有利用价值时,或者需要安排一个“完美的结局”的时候,就会强行安排复活,这一桥段被叫做“吐便当”。比较常见的是在“龙珠”系列中,神龙就经常被安排用来当复活币,将一段时间内领完的便当一口气全部吐出来。比如某位化不可能为可能的先生。

但也有比较特殊的领便当方式,虽然这个角色是明确地在剧中因故事的发展而“领了便当”——已经死亡,但是在剧中却会时不时就会以“回忆”的形式再出场一次或多次,如《搞笑漫画日和》“西游记~旅程的终点”中的猪八戒、《海贼王》中的火拳艾斯[1]、《游戏王Arc-v》中的游斗[2]等。

ACG中的便当举例

在ACG作品中,便当几乎是无处不在的,尤其是在战斗/战争题材作品,或者有绝症、心理异常角色的作品中,便当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

有些作品中,角色的便当率或便当速度相当高,例:

以下涉及剧透,请慎重打开。

便当作品举例:

  • 地球防卫少年》:除了每一集便当一个主角之外,还伴随着最大的便当——整个宇宙便当,至少便当了15个宇宙(从世界观背景来看,实际上是便当了无数个宇宙)。
  • 寒蝉鸣泣之时》:一次次的轮回,每一周目中,主角们都要便当几个人,且多次出现主角众全部便当、便当率100%的剧情。
  • 甲贺忍法帖》:忍法大战中,基本上每一话都有人便当,最后参战双方全体便当。
  • 名侦探柯南》:超长篇的侦探生涯中,死神小学生柯南童鞋用广域死神力场先后使数百人便当了。
  • 死亡笔记》:便当神器“Death Note”便捷、高效、环保,挥笔之间,便有人领了便当。
  • Code Geass系列》:与上一个类似,有便当神器“Geass”能力,其中鲁鲁修的Geass可以让人自愿领便当。
  • 魔法禁书目录》《某科学的超电磁炮》:便当了一万多专门用来被杀死的复制人御坂妹妹
  • 大逃杀》(Battle Royale):大家一起做游戏,做一个发便当比赛的游戏,给别人发便当并且不领到别人发的便当。
  • 漂流教室》:以人类灭绝的未来为赛场,以小学生为主角的大型发便当比赛,在这个处处都可能便当的世界,随时有人便当。
  • 进击的巨人》:每次和巨人作战的就一批一批地便当。
  • 虫之歌》:每个附虫者未来要领便当的命运已经确定了,基本上每一章的几位主角当中必定要有至少一人领便当(更何况路人)。
  • Another》:某学校中有把便当吐给别人的多余的人,所以要使吐便当的家伙把便当吞回去,女主有很好用的能看到将会领便当的人的人偶之眼。
  • 斩!赤红之瞳》:萝莉女王都不放过,甚至男主。
  • 幻想嘉年华》:lancer又死了!太没人性了!
  1. 在动画483话中领便当,491话之后以回忆的形式出场十五次以上。
  2. 在动画中37集成为成为榊游矢的“背后灵”,在后续的剧情中经常被回忆领便当的场景,这个桥段出场有十余次。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