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评被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VpHYV.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风评被害
相关条目 东山奈央南条爱乃新田惠海久住小春五十岚裕美

简介

风评被害,是日本的四字熟语,该词在中文ACG圈被广泛使用。该词指源于完全没有根据的传言,使得成为传言焦点的人物或团体受到了经济、名誉等损失。

进入21世纪以后,社交网络大幅流行,从社交网络诞生传言而使得无辜的人受到伤害的情况越来越多,导致该词汇的出现频率越来越多。该词汇最近一次的流行源于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引起的辐射恐慌。

ACG文化中的使用

风评被害在社交网络出现频繁,N站也经常能看到该词汇组成的弹幕,并最终通过ACG爱好者们传入中国的社交网络。该词汇在国内ACG圈的第一次爆发源于声优东山奈央的风评被害事件,此后成为ACG社交网络中的常见词汇。

在ACG文化中的用法往往不构成经济损失,一般用于名誉受损的情况。有的时候也指带有略微恶意的二次设定,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反而被认定为萌点而提升角色个性。

在N站有专有Tag“風評被害シリーズ”。

用法

当一个ACG角色/真实人物因为现实世界中没有根据的传言或恶意的二次设定而受到名誉损失的时候,我们称其为“风评被害”。

比如:

错误用法

兽娘动物园在前3话播出时反响平平,风评普遍认为会暴死,但该作品在第4话后关注度直线上升,成为2017年1月新番中的黑马,于是一些人在弹幕中刷“兽娘动物园风评被害”等词,但事实上,前期的沉默是因为剧情铺垫需要导致了观众的误解,所以不能算作风评被害。

无视气氛随意风评被害会被视作萌二用多了就成为了角色的萌点(?)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