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RX-7

跳转至: 导航搜索
Need-for-Speed-Payback-VGProfessional-Review-9.jpg
《极品飞车:复仇》里的马自达RX-7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马自达RX-7
道具别名 Savanna RX-7
道具种类 载具
相关作品 《极品飞车》

RX-7是马自达公司曾生产的一型跑车,并由于其许多特性,在很多ACG作品里都有亮相。

关于RX-7

马自达RX-7是一款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运动跑车,生产从1978年持续到2002年,共历经三代,即所谓的SA22C/FB,FC和FD,且每一代内还有不同的改款和性能型号,还曾经因为销售策略,使用过Savanna RX-7,ɛfini RX-7等不同称谓。

第一代SA22C/FB从1978年生产至1985年,期间有两次改款(series 1,series 2和series 3)。第二代FC从1985年生产至1992年,期间有一次改款(series 4和series 5)[1]。第三代FD从1992年生产至2002年,期间有两次改款(series 6,series 7和series 8)[2],并有Type R,Type RZ和Type RB等性能型号。虽然FD世代的产量是最小的,但是由于它装备有双涡轮系统,因此具有最强大的性能。

RX-7的动力来自著名的马自达13B转子发动机,这种发动机使用旋转的转子取代往复运动的汽缸。由于转子发动机更轻,结构更紧凑。因此可以有效改善配重,有利于布置在车体正中。另外转子发动机的最高转速和功重比也优于传统发动机,但是油耗大,维修困难,故障率过高。20世纪末RX-7由于这些缺点,开始逐渐淡出消费市场,最终在2002年1500辆Spirit R发售后,RX-7正式停产。

在ACG作品中的运用

名侦探柯南

  • 佐藤美和子警部补的座驾是一辆马自达RX-7,原为白色,后来漆成红色。可能是为了纪念已故的前男友松田阵平(松田读音和马自达相同)。
  • 安室透的座驾是一辆白色的马自达RX-7 FD3S

头文字D

  • 高桥凉介驾驶的是白色的RX-7 FC,他的弟弟高桥启介则驾驶一辆黄色的RX-7 FD。
  • 在《头文字D》动漫的第四部中,D计划远征埼玉时遇到的女车手岩濑恭子驾驶一辆黑色的RX-7 FD。

湾岸MIDNIGHT

  • 前“ZERO”改装店的车手,车评人城岛光一在动漫中驾驶一辆白色RX-7 FC。
  • 正纪(Masaki)在漫画中驾驶一辆RGO改装的RX-7 FD(街机中为黄色)。这辆车最后在C1内环爆缸。(此段情节没有出现在动漫中)
  • 续篇C1 Runner里的两位男主角,GT Cars的编辑荻岛信二和濑户口都驾驶FD3S,荻岛的最初是白色,后期是云母蓝色,濑户口的是白色。(街机3DX及3DX+中荻岛的FD为白色,6代中为云母蓝)
  • RGO有一辆红色的FD样板车(马力未知,大概为800匹,在街机中有出现,动漫仅作为背景,漫画未知)

极品飞车系列

RX-7从初代《极品飞车》开始就成为了游戏里的一种可驾驶车型,而且在最新的《极品飞车:复仇》里也有所登场。早期作品里出现的是左舵的JM1FD,后期更换为右舵的RZ,目前则是Spirit R。

  • 极品飞车:地下狂飙
    • RX-7在《地下狂飙》和《地下狂飙2》里都有出现。《地下狂飙》中完成飙风模式73关后可解锁,《地下狂飙2》中则是第四阶段的URL 10事件后解锁。
    • 虽然起步速度略慢,但优秀的操控以及中后程速度让它在《地下狂飙》中成为了最快的车辆之一。在《地下狂飙2》中起步加速有所改善,但高速性能降低。
    • Eastsiders车队的队员之一库特(Kurt)在飙风模式95关及以后关卡驾驶RX-7。
  • 极品飞车:最高通缉
    • 击败黑名单9号伊尔之后就可以取得,游戏中售价31000现金。操纵性和极速都很优秀,因为重量过轻,不建议在警车追击赛使用。
    • 在挑战赛33关和34关,玩家需要驾驶一辆改装过的RX-7。
  • 极品飞车:卡本峡谷
    • 属于二级车,在击败“武士道(Bushido)”赛车组织头目健二(Kenji)的同型车后获得。它具有二级改装车里最强的加速度和极速,又具有所有改装车的优秀操纵,适合山路赛以及街头赛事。另外,隐藏车版本需要完成挑战系列的峡谷赛事。
  • 极品飞车:街头狂飙
    • 2级车,操纵性和加速性都非常强,适合漂移赛事。同时它也是游戏中的BOSS之一的“漂移之王”木村亚树(Aki Kimura)的座驾。售价21000元。
  • 极品飞车:卧底风云
    • 3级车,完成职业任务“时间之谜”后取得,具有优秀的操纵性和加速度。
    • 在完成30场挑战赛之后可以解锁一辆“Battle Machine”特别版。
  • 极品飞车:变速
    • 在变速系列的两部作品里,RX-7都有出现,但是FC只出现在《变速2》中。
  • 极品飞车:世界在线
    • 最初为2级车,后来JM1FD型和FC3S改为D级车,右舵的RZ则成为了C级车。此外,这是FC3S首次出现在《极品飞车》系列中,登场车型为series 4。
  • 极品飞车:亡命狂飙
    • 从这一部开始,RZ型取代了传统的JM1FD。RZ属于二级车,操纵评级为“正常”。在多人游戏清单“Underground”中打败15位对手后解锁。
    • 有一辆5级的“Nicholas”签名版(更新签名版DLC包解锁)和一辆6级的NFS版(打败50位Autolog推荐对手后解锁)。
  • 极品飞车:无极限
    • 在地下第4章中可以找到这辆车的蓝图,起始性能等级为298PR,车型为1999年的series 8。
  • 极品飞车
    • 从这一部开始使用车型为经典的Spirit R Type A,价格25800美元。可以在预设贴膜中选择《极品飞车:最高通缉》中黑名单12号伊齐的涂装。由于没有拿下RX-8版权的缘故,只能拿RX-7曲线救国了
    • 顺带一提,没有木村亚树的涂装,除非你自己利用游戏自带的贴膜去还原
  • 极品飞车:复仇
    • 尽管在预告里确认发售,但是一开始Spirit R并不能在商店里直接买到,而是需要在2017年12月19日更新后寻找废弃车解锁。完成活动之后,可以按照不同的改装方式(公路、越野、直线加速、甩尾、逃遁)构建。
    • 购买豪华版则是直接解锁
  • 极品飞车:边缘
    • 游戏中同时出现了1987年的FC series 4和1995年的FD series 6,两型车分别为B级和A级。

画廊

外部链接及注释

  1. 不同改款的外观有一定差异,以FC为例,series 4和5在尾灯上存在不同之处,而且5的动力更强
  2. 只有series 6曾经出口过美国、德国等右行左驾国,因此有左舵版,这一型号在日本挂的是ɛfini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