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骑枪/骑士枪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骑士枪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骑枪/骑士枪/马槊
英:Lance
萌属性别称 骑兵长矛/骑矛/骑兵枪
萌属性类别 武器
典型角色 阿瑞安赫德幽兰黛尔、斯瓦迪亚重骑兵
相关萌属性 骑士长枪

骑枪骑士枪是一种现实存在的武器,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骑枪为古代军事战争中广泛使用的一种战场武器,也就是步兵长矛的骑兵版。骑兵在马上乘骑时,利用冲锋时的速度加成刺向敌方,往往可以直接使对方失去战斗能力乃至死亡,成为对付重甲士兵的利器。在不断的实战经历中,骑枪不断加长加粗,制作材料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由一开始的硬木棍、铜棍到更加坚硬的铁棍。它最终成为了一件独具特色的马上武器,并在中世纪的战争史中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即便如此,骑枪在面对重甲单位时,折损的概率依旧很高,于是骑兵们通常携带多把骑枪以备不时之需。

由于骑士比武最常用的武器就是骑枪,故又称“骑士枪”。但不像日本武士的标志性装备“武士刀”,“骑士枪”不是欧洲骑士阶级的标志性装备(全身板甲才是骑士阶级的标志,类似地,日本大名也使用华丽、奢侈的全身甲即“大铠”作为自己的标志性装备),而是骑兵的标配,所以“骑士枪”其实是个很不严谨的称呼。

另外,“骑枪”或“骑士枪”一般是对于欧洲骑兵所使用的矛枪型冷兵器的称呼,而中国骑兵所使用的矛枪型冷兵器则称为“马槊”。英语中通常将二者统称为“Lance”。

结构与使用情况

从公元前开始,主流重骑兵的主要武器就是骑枪了。

在12世纪之前,骑枪的枪杆主要是硬木枪杆,长度相对后世的骑枪来说较短,大约在2米~3.5米。到了13世纪,出现了前细后粗的矛杆,手握处刻有手握槽柄。这种长矛由于矛杆前端比后面细许多,使长矛大部分重量移至手柄处,易于骑士控制和掌握平衡。槽柄则使骑士在冲刺时长矛不易脱手。到佣兵时代,为了对付逐渐兴起的步兵方阵,骑枪进一步加长,往往可达5~6米。但是骑枪过长却会使重心过于靠前,从而导致难以拿稳,极大地影响了冲锋。解决办法也很简单,将骑枪的杆加工成一个锥形,在省力的同时平衡了重量。下马作战时,还可以截去一段使之成为短矛。

骑枪的枪头往往带有插槽,再用钉子固定住。为了防止刺进人体后无法拔出,枪头后面加上了枪翼。佣兵时代,一杆骑枪的结构通常分为枪头、枪翼、铁口、枪柄、枪墩。

被骑枪刺中的步兵,会像巨大的抛射体一样被抛进空中,撞倒他的数名伙伴并在阵形中制造缺口。要达成这种效果,骑兵并不需要处于慢跑的状态;他只需要从静止状态开始前冲两三米就能办到。

但后来,枪骑兵的位置受到了严重挑战——新兴的黑衫骑士。他们一只手拿着单手火枪,一只手握着长枪,在落马之后的生存率高于枪骑兵,而在马上也有着不输枪骑兵的风采,西欧的枪骑兵逐渐受到冷遇。但相比西欧,波兰依旧保持着枪骑兵的传统。因为东欧受到的文艺复兴浪潮冲击与西欧相比较少,所以采邑体制依旧稳固,依旧能够给国家提供优质出色的枪骑兵。他们中的佼佼者自然是有着“17世纪最强骑兵”美誉的翼骑兵。这支建立于十六世纪早期并延续到十八世纪中期的部队曾取得过无数次不朽的战绩,尤其是在对抗莫斯科大公国、瑞典人、鞑靼人和土耳其人时。

骑枪毫无疑问是翼骑兵的标志。翼骑兵的骑枪兼具东西方特色,有些骑枪的柄部按照西欧风格加粗,有些则没有。翼骑兵的骑士枪一般为4.5千克左右,虽然很轻,但是携带在马上还是显得很不方便,所以翼骑兵的马鞍侧面(通常是右边)挂有一个带有长皮带的桶状套子。在慢走的时候,骑枪往往竖着或者靠在骑兵肩上,枪柄靠近马镫附近;在小跑步时,骑枪向前倾斜,柄部则向后远离马镫的位置;在疾驰时,骑枪端平,或者夹在腋下与身体呈水平线。

中国骑枪——马槊

和西方的骑枪不同,中国的马槊仍然保持着和传统步兵长枪相似的样貌,但矛头更加巨大,如同一把超重的短剑。

技巧

由于借助马力的关系,骑兵/骑士不需要使用其他手段加强穿刺力,只需击中正确的位置即可。当时,一个技艺高超的骑兵/骑士,可以在战马对冲的高速运动中刺中对手的咽喉部位。

当然,不是每个骑兵/骑士都有这么高超的技艺。第二个技巧相对而言要简单得多,和手半剑的配重球砸击一样——倒过来用。由于骑枪后半部比较大,重心就靠前,和真正的战锤很相似,这一击无法杀死对手,但可以让其暂时失去作战能力。

还有一种技艺就是攻击对方的战马。显然这很违反骑士精神,但是不可否认,它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都是相当实用的技巧。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骑士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