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泣系列

(重定向自鬼泣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相关资料
  • 相关剧情
  • 相关图片
  • 拆分为多个条目
鬼泣
Ku devilmaycry5 b.jpg
原名 Devil May Cry
常用译名 鬼泣
类型 动作
发行 CAPCOM
最新作 鬼泣5
(2019年3月8日)

鬼泣系列(英文:Devil May Cry)是日本CAPCOM公司发行的动作类型单机电子游戏。又名恶魔会哭泣、恶魔猎人、魔颤、恶魔五月哭、皇牌空战

简介

鬼泣系列起初是CAPCOM公司为了开发《生化危机4》续作而开始的企划案。结果开发出来的却是与生化危机系列大不相同的风格。因为三上真司认为这款游戏在各方面都与以往生化危机系列的恐怖风格大有不同,不想放弃,所以开创了一个名为“鬼泣”的游戏。

在一个人与魔对立的世界里,出现了一个背叛魔界且有人类情感的斯巴达。人类伊娃与他相爱,并生下半人半魔的双胞胎:但丁和维吉尔。因为斯巴达失踪,双胞胎无能为力,导致伊娃死于恶魔之手。逃亡且分散的兄弟二人,为此耿耿于怀。从此,他们开始以不同的心境成长,直到他们再次相遇。

官方正式确立的剧情排序是『3』→『1』→『动画版』→『2』→『4』→『5』,其中有官方发布的小说、漫画、广播剧、设定集等周边作为补充。『DmC』是外传性质的作品。

日语CAST

(系列仅动画版、4代特别版、5代中有日语语音。)

动画版

4代特别版

5代

剧情

序幕

世界分为两个互相平衡的区域,:

  • 魔界(暗之区域):恶魔
  • 人界(光之区域):人类

在2000年前,一位忽然出现在魔界的白色恶魔,凭借着他那强大的力量征服了恶魔世界。【魔界帝王】蒙德斯(Mundus)率领恶魔大军侵略人界,想要统一两个区域。因此,爆发了人魔战争。大部分人类的身躯是脆弱的,无法与恶魔的力量对抗,蒙德斯胜利在望。 但是,蒙德斯的忠实部下【黑暗骑士】斯巴达(Sparda),却为了保护人类而背叛同族,以一己之力帮助人类击败了蒙德斯的军团,并关上了魔界和人界之间的通道。把能连接魔界入口的魔塔封印在了地底。其中还有斯巴达自己的佩剑、恶魔力量、五个守门恶魔。

之后,斯巴达暗中成为人类世界真正的统治者。

斯巴达前往了「圣与魔的交融之岛」,封印金色恶魔Argosax。

2000年后,斯巴达与一位叫做Eva的人类女性邂逅了。两人相爱,Eva生下半魔双子:

  • 维吉尔(Vergil)
  • 但丁(Dante)

在某一天,斯巴达突然失去了下落,没人知道去了那里做什么了。斯巴达离开之前,留下武器「阎魔刀」和「叛逆之刃」。在他们八岁生日的时候,Eva把斯巴达留下的两件红色魔结晶的魔法吊坠作为护身符给予但丁和维吉尔。

蒙德斯从2000年前的战败中恢复了魔力,为了复仇,他吩咐自己的部下去人界寻找斯巴达,但斯巴达早已失踪。恶魔袭击了斯巴达的族亲,Eva为了保护孩子,遭遇恶魔袭击而死去。

维吉尔和但丁在逃亡时失散。此后他们逐渐成长,各自的心境都向着不同的方向发展。

  • 维吉尔:认为是幼年时没有足够力量,才导致母亲死在恶魔手中。因此,他开始在各地调查有关父亲斯巴达的一切,希望能从中获得力量,并为了力量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 但丁:认为母亲的死是因为父亲离家出走,没有回来保护母亲,因此他痛恨自己斯巴达之子的身份以及流淌于体内的恶魔血统。为了逃避,但丁以「托尼(Tony)」为假名在世间活动,之后成为了一个收钱办事的雇佣兵。

出色的武器锻造师妮尔·戈尔多斯坦(Nell Goldsein)在临终前把双枪「黑檀木与白象牙」托付给但丁。

尼禄

在一个小岛上坐落着一座城市Fortuna,城市里有一个很久以前就存在的宗教组织:魔剑教团。他们崇拜斯巴达,将斯巴达供奉为神,并以「神」的名义消灭恶魔保护人类。

即将退休的骑士团指挥官桑克多斯(Sanctus)为了实现「把世界打造成天堂」的野心,他利用一种慢性毒药,花了两年把时任教皇Solemnis毒死,让所有人都相信这是自然死亡。在继位的当晚,桑克多斯在教皇寝宫里遇见一位不知什么时候闯入并带着日本刀般武器的男人维吉尔,桑克多斯拿起手边的佩剑想给这无礼的入侵者一点教训,但是男人身上散发出的强烈杀意使得他迟迟不敢动手。男人留下一句话∶「我会超越你信仰的神,到时,你会敬拜谁?是那落没的神,还是将其打落的神之子?」,随后便离开了寝宫。

然而魔怔的桑克多斯只注意到了「神之子」一词,此后便冒出了「利用斯巴达血脉来实现救世」的荒诞想法。

后来,一名孩子在当地出生了,孤儿院的人某天在门前发现他,因为他包裹在一块黑布中,故将他起名为尼禄(Nero,即意大利语“黑色”之意)。

鬼泣3

维吉尔的派对

但丁和维吉尔开始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猎杀恶魔。

  • 但丁:开了一家事务所,收钱替人杀恶魔。
  • 维吉尔:想得到斯巴达封印起来的力量,在寻找记载斯巴达相关信息的禁书时遇见了阿克汉姆(Arkham)。并计划开启魔塔。阿克汉姆说只要集齐两个吊坠,再引入恶魔之血,就可以在祭坛上开启魔界之门。

因为维吉尔需要但丁手里的另一半吊坠才能解开封印获得斯巴达之力向魔帝复仇,所以维吉尔叫阿克汉姆来到但丁的事务所,邀请他来塔顶跟维吉尔决斗。

另一边,恶魔猎人蕾蒂(Lady)为了向父亲阿克汉姆报杀母之仇而前往魔塔。因为阿克汉姆钻研黑魔术才杀了自己的妻子,变成了恶魔。

但丁与维吉尔两人在魔塔顶上重逢。维吉尔也表示需要但丁的那一部分吊坠来完成打开魔界之门的仪式,以进入魔界获得斯巴达的力量传承,并邀请但丁加入他的阵营。但因为但丁深深厌恶着自己的恶魔血脉,所以一言不合,多年未见的兄弟,为了不同的信念,战斗起来。

力量尚未觉醒的但丁被维吉尔用叛逆之刃钉在地上结束,拿走但丁的吊坠,临走前留下一句「你不配拥有它」。但丁不仅没有死,反而恶魔血统觉醒,力量大增。

因为维吉尔认为阿克汉姆没有利用价值,所以把他杀了。蕾蒂看到阿克汉姆濒死在地上,他谎称维吉尔的目标是带领恶魔重返人间。

渔翁得利

但丁在塔底追上了维吉尔,并打成平手。杰斯特(Jester)原来是阿克汉姆的化身,趁三人混乱之时,用半魔兄弟二人的血和蕾蒂的女神官(Priestess)后裔之血,成功打开了魔界的入口,获得斯巴达之力、力之刃,但由于控制不住斯巴达的强大力量导致力量暴走,阿克汉姆变成了类似史莱姆一般的存在。

尽管力量无法完全控制,但丁仍然无法在与阿克汉姆的交锋中获得上风。这时维吉尔赶到战场,两兄弟联手对抗阿克汉姆,在最后维吉尔接住了黑檀木手枪,与但丁摆出了“Jackpot”的姿势,给与阿克汉姆关键性的一击将其击败。虚弱的阿克汉姆回到人界被自己的女儿蕾蒂毫不留情地用手枪消灭了。

力量与信念之战

阿克汉姆被击败的瞬间,从两兄弟手中抢到的物品掉落在地,但丁和维吉尔立即上前抢夺,但丁拿到两条吊坠,维吉尔则拿到力量之刃。对此兄弟二人又谈崩,因为维吉尔只想获得父亲斯巴达的所有力量,而但丁想要的则是继承斯巴达那份爱着人间的灵魂。

维吉尔和但丁相互之间为了父亲的力量和信念而决战,最终维吉尔输在信念的力量上。由于失去了斯巴达力量的支撑,魔界大门即将关闭,但丁想要和维吉尔一起离开,但维吉尔拒绝了,他只拿走了属于他的那一条吊坠,并选择独自跳入魔界深渊继续追求他想要的力量,但丁想要伸手阻止,却被维吉尔用刀划开了手,没能拉住维吉尔,只能看着维吉尔坠入深渊不见了踪影。

但丁事务所的名字

拿到力量之刃的但丁回到人间后,醒悟到维吉尔是想让他继承父亲的信念。因为但丁唯一的亲人已不在,所以流下了泪水。对于但丁「恶魔从不哭泣」的狡辩,蕾蒂在一旁说道:「我明白。或许在某处,当一个恶魔失去他所爱之人时,他就会哭泣吧。你认为呢?」

但丁与蕾蒂联手消灭了在人界残存的恶魔,之后便独自回到了恶魔猎人事务所,把未起名的事务所命名为「Devil May Cry」(恶魔会哭泣)。

坠入魔界的维吉尔并没有死,他醒来后,为了超越父亲的传奇而孤身挑战蒙德斯。维吉尔战败,蒙德斯俘获了维吉尔并把他变成了黑天使/黑骑士(Nelo Angelo)。

鬼泣1

母亲的样子

20年后的一个深夜,蒙德斯想再度入侵人间,他派长得很像Eva 的崔西/翠西(Trish)来到「Devil May Cry」里,委托但丁到古堡对付要在那里苏醒的蒙德斯。

再遇维吉尔

但丁来到Mallet岛,在几番战斗后遇到了神秘的黑天使,在交战后惊异黑天使的剑术与自己格外相似。黑天使看到但丁的一半吊坠后收手离开。在之后的的战斗,但丁击败了这位黑天使。因为他留下半块项链,所以但丁恍悟黑天使就是当年与他一战后去了魔界的哥哥维吉尔。

两块项链和力量之刃重合,解放斯巴达的力量,力量之刃变回了真正的形态——斯巴达之刃。

欺骗与拯救

但丁并不知情崔西设计利用魔界兵器噩梦陷害但丁,也许是因为在翠西身上看到了他母亲的影子,所以即便遭到暗算,但丁仍在翠西遇难的时候选择了救翠西一命。翠西也因此被但丁感动。

在魔帝宫殿中,蒙德斯以翠西作为人质趁机袭击了但丁,在魔帝可怕的魔力下,但丁濒死。

此时翠西为但丁扛下攻击而重伤倒地,但丁仿佛见到儿时母亲为了保护自己而被魔物杀死的情景。蒙德斯讽刺翠西的情感和行为是懦弱,还自大地说自己可以创造更多像翠西和Eva的女人给但丁。

正是这句话将但丁完全激怒,这时他与斯巴达之刃发生共鸣,变成了传奇魔剑士斯巴达的外表并拥有了父亲的力量。凭借这强大的力量,但丁将魔帝击败,摧毁了蒙德斯虚伪的天使外表,但魔帝没有死亡。

但丁抱着翠西,告诉翠西,自己的母亲曾经也这样为了保护自己而牺牲,而为什么又有一个人,如母亲一样保护自己而牺牲,流下了悲伤的泪滴。但丁把母亲的吊坠和父亲的魔剑放在了翠西身旁,希望它们守护着她。然后自行离开了魔界。

翠西的眼泪

古堡内,被迫露出真身的蒙德斯发狂般打开魔界之门,势要将但丁击杀,决战在古堡内展开。失去了斯巴达之剑的但丁陷入苦战,正在但丁不敌之时,翠西出现了,把自己的魔力分给虚弱的但丁,一起将蒙德斯封印在恶魔世界和人类世界的缝隙。

但丁与翠西拥抱在了一起,翠西惊讶自己流下了泪水,但丁告诉翠西∶「恶魔从不哭泣。这些眼泪是上天赐予人类的礼物」。翠西明白了自己已经拥有了和但丁一样的那份属于人类的情感,两人一同离开了孤岛。

之后,但丁与翠西一起回到人间把事务所改为「Devil Never Cry」之后由翠西提议而改回了Devil May Cry

动画

故事围绕着主人公但丁在某条街上所经营的一家"Devil May Cry”的事务所为中心展开。想悠闲度日的但丁却因为他一流的恶魔狩猎能力连忙里偷闲也不行。故事从但丁接下护送一个名为帕蒂的女孩回Lowell宅邸开始,可是在护送途中却有无数的恶魔前赴后继地袭来,恶魔猎人但丁的工作就此开始。

角色帕蒂·洛威尔丁叔女儿(Patty Lowell)以及但丁的情报中介J·D·莫里森(J·D Morrison)首次登场,故事中也交代了蕾蒂和翠西是如何相识的。

(待补充)

鬼泣2

若干年后,但丁已经是最强的恶魔猎人。

但丁在接到了一份来自遥远的圣魔岛的委托后,只身到达了那里。而那里,也是自己父亲当年最后所去协助过的地方。

在圣魔岛上但丁遇到了守护一族的女子露西亚(Lucia),以及她的母亲——当年与自己父亲并肩作战的守护之手:玛提尔(Matier)。

玛提尔告诉但丁,一个叫作阿琉斯(Arius)的魔导士企图苏醒混沌霸王Argosax,并利用其力量成为“世界之王”统治人间。玛提尔希望但丁去阻止阿琉斯。

阿琉斯同时也是咬尾蛇(Uroboros)组织的创始者以及实际拥有者。这是一家大型跨国企业,是人间最有实力的国际公司,拥有可以匹敌一个国家的强大军备。

在阻止阿琉斯时,露西亚从阿琉斯那里得知自己其实是被阿琉斯制造的魔人,当年被玛提尔救出,并抚养传授了守护力。露西亚因此困惑不已。打算独自去与阿琉斯作个了断。却被阿琉斯打败。

但丁来到阿琉斯的大楼,从阿琉斯那里救出了露西亚。

阿琉斯开动了封印,Argosax苏醒时的胎动出现,整个时空产生了扭曲。

玛提尔告诉但丁,当年他的父亲斯巴达阻止了混沌霸王苏醒的胎动,并委托但丁也守护整个时空,但丁答应了玛提尔。

但丁与阿琉斯对决并将其打败。与此同时,胎动开启了混沌封印。露西亚希望但丁杀了自己,因为自己是阿琉斯制造的魔人。但丁并没有做。

混沌的封印被打开了,露西亚要求自己前去,这样哪怕死了无无所谓,因为自己只是一个由阿琉斯所制造的魔人。而但丁告诉露西亚,她没有必要那样,因为恶魔不会哭泣(Devils Never Cry)。

但丁与自己的父亲当年一样,向着混沌封印走去了。

露西亚被但丁指引不再困惑,消灭了魔化的阿琉斯。玛提尔告诉露西亚,不要担心但丁,因为当年斯巴达回来了,已经超越父亲的但丁也一定会回来。

但丁在魔界中打败了Argosax混沌体,随即又击败了其本体“绝望具象体(The Despair Embodied)”。

最后,在恶魔猎人事务所内,露西亚独自拿着但丁留下的硬币,等待着但丁的归来。这时,事务所门外,传来了一阵熟悉的摩托声。

(待补充)

鬼泣4

收养

姬莉叶(Kyrie)
尼禄

姬莉叶(Kyrie)和克雷多(Credo)的父母是忠诚斯巴达的信徒,经常到孤儿院做义工,他们在那遇上了尼禄。因为尼禄银白色的头发跟他们信仰的斯巴达相同,所以他们特别喜欢尼禄,并收养了他。

后来,姬莉叶和克雷多的父母不幸死于恶魔的袭击,那时的尼禄仍未成为教团骑士。

尼禄为了不再让姬莉叶父母的悲剧重演,并欣赏克雷多的正义之心,在长大之后加入了骑士团。他的剑术是骑士团长克雷多亲手教授的。

然而由于性格问题以及使用被教团唾弃的枪械,尼禄非常不受其他教团骑士的待见,导致他一直被当成是「异端」,只有从小一起长大的姬莉叶和克雷多关心尼禄。因此尼禄在教团里负责的任务基本上是那些见不得光的「脏活」,包括暗杀那些被教团定义为已经被恶魔污染的平民。

归天仪式

一种把人或某些物件与恶魔力量结合的仪式——「归天」。「归天」仪式诞生了许多新的恶魔品种,例如恶魔与武器结合的的Cutlass(刀鱼)、Gladius(剑鸟)、Basilisk(火铳猎犬)等。教团的人接受仪式后自称天使,但实际是成为恶魔,克雷多是其中一员。

捡到阎魔刀

某天,技术局的阿格纳斯(Agnus)在海边发现了能将人界和魔界分隔开的阎魔刀、但丁击败黑天使残留下来的铠甲碎片。阿格纳斯利用碎片培育出铠甲骑士(Bianco Angelo),阎魔刀则因为断裂无法唤起力量而一直被研究。

恶魔右手

事件发生的一个月前,尼禄收到惊慌失措的孤儿院长的请求,让他赶往森林里保护被恶魔袭击的姬莉叶和孩子们。为了从强袭魔兵的爪下救下姬莉叶,尼禄的右臂被抓伤,爱剑绯红女皇也因为战斗中出力过度导致部件损坏。同行的三名骑士被恶魔杀死,姬莉叶为保护孩子受伤,但所幸孩子们平安无事。

之后尼禄的右臂因为自身血脉的原因开始魔化。尼禄起初以为这是恶魔对他的诅咒而感到害怕,之后发现这手臂拥有极为强大的力量,在处理「脏活」时开始尝试使用右臂来消灭恶魔。

为了不引起恐慌尼禄用绷带将手臂包住,对外谎称是伤一直没好。尼禄因此开始用左手挥剑。

调查

蕾蒂在处理一次委托时发现一群铠甲骑士将她的生意抢了。经过调查后发现这群铠甲骑士是魔剑教团所属,教团还四处搜集并研究魔兵器。

于是蕾蒂委托但丁去Fortuna调查。崔西擅自行动,化身葛萝莉亚(Gloria),为了打入到教团内部,拿走斯巴达之刃、吉尔伽美什、路西法、潘多拉,将它们献给魔剑教团。三件魔具被阿格纳斯用来做小型地狱门的动力源,斯巴达之刃则被教皇桑克多斯留着。

魔剑祭

教团的重要仪式——魔剑祭,正式开始。

姬莉叶在教团祭典时被选中担任新届的歌姬。尼禄在祭典开始前被克雷多派去完成消灭恶魔的「脏活」,最后在姬莉叶演唱完毕之前赶到了教堂。

桑克多斯在舞台上主持祈祷仪式,尼禄对此不感兴趣并打算离开,此时右臂突然感到一阵疼痛,尼禄便意识到有只强大的恶魔就在附近。随后但丁从天而降,一枪将桑克多斯爆头,引发了全场骚乱,教团骑士上前迎战却被单方面屠杀。但丁看向了跌坐在地上的姬莉叶,尼禄误认为但丁想杀死她,便将但丁一脚踹飞,让克雷多带着姬莉叶逃走,自己独自迎战。

但丁对尼禄并不打算认真应对,但尼禄仍然被其压制,逼的尼禄用出了魔化的右臂,但丁对这有点熟悉的力量暗自感到惊讶。尼禄将但丁击飞并抓起叛逆之刃将但丁钉在斯巴达雕像上,令他感到意外的是但丁并没被杀死,于是认为但丁不是人类。但丁则对尼禄说「你也一样,他们也是」并指向了被杀死后露出头部的教团骑士,尼禄惊讶的发现他们并不是正常人类。对尼禄调侃几句后但丁从天花板的破洞离开了教堂。

此时克雷多带着援军赶到,发现但丁离开后向尼禄发出了追查并擒获但丁的命令,并让姬莉叶把已经修好的绯红女皇交给尼禄。

教堂外的喷水池出现了恶魔袭击人类,尼禄掩护姬莉叶离开后动身前去寻找但丁。

教皇的阴谋

尼禄奉命寻找但丁的途中发现事情颇为蹊跷,之后偶然在教团的实验室发现阎魔刀。实验室负责人阿格纳斯出现并向他发动攻击,趁尼禄不注意命令铠甲骑士把尼禄钉在墙上,阿格纳斯对尼禄的右臂很感兴趣,对尼禄说「在你死后我会好好研究它」,便抓起一只Gladius捅进尼禄胸口。尼禄濒死之时脑海中一直想着「需要更多的力量来保护最重要的人」,这股执念使得血脉中的恶魔力量觉醒,阎魔刀也响应了这股力量自行修复并飞到尼禄手上,阿格纳斯被尼禄爆发出来的力量逼退。

但这只是尼禄力量的不完全觉醒,在尼禄的背后出现了一个他称之为「伙伴」的蓝色恶魔虚影。尼禄开始对自己到底是什么感到迷茫。在教团总部某处的但丁在尼禄觉醒的瞬间感受到了这股力量,身体不受控制的变成了恶魔形态再瞬间变回了人形。这股力量与自己兄弟——维吉尔的非常相似,但丁感觉这次的委托越来越有意思了。

已经通过「归天」变为恶魔的桑克多斯并没有死。他的计划是利用恶魔物质来制造以但丁为核心的「救世主」,在阎魔刀修复完毕后用其开启魔界之门,把恶魔放进人间,再由救世主消灭恶魔让自己成为新的神,统治世界。

桑克多斯感觉到尼禄的力量后意识到他也是拥有斯巴达血脉的人,故打算放弃但丁,改以尼禄为救世主的能源。因此,姬莉叶被桑克多斯当做胁迫尼禄的人质,并派遣阿格纳斯去执行计划。

克雷多在尼禄正要回总部调查教团的真正目的途中出现,试图阻止尼禄并将他押送到教皇身边,两人于是就打了起来。尼禄将克雷多打败后,露出的恶魔右臂被姬莉叶看到,姬莉叶惊慌之时被早有预谋的阿格纳斯抓走。克雷多决定回到教团弄清事实真相,尼禄则愤怒的前去寻找姬莉叶。

救世主

尼禄在教皇寝宫遇到了但丁,但丁以戏谑的语气让尼禄把阎魔刀还给他。对于但丁的调侃,心烦意乱的尼禄二话不说直接向但丁开打,一番战斗后但丁将尼禄制服。让尼禄冷静下来之后但丁问他为什么需要阎魔刀,尼禄表示为了救出自己所爱的人要借助这强大的力量。对于这种执念,再加上此前战斗中尼禄爆发出来的熟悉的力量,但丁同意将阎魔刀暂时借给尼禄。分别前两人正式向对方交代了自己的名字。

最后尼禄到达了救世主所在之处,看到了救世主的全貌——一个有着斯巴达外貌,但却是恶魔材料构成的怪物。桑克多斯已在这里等待多时,姬莉叶则被囚禁在救世主体内。

虽然救世主的力量不完整,但即便是有着阎魔刀的力量,尼禄也无法击败有救世主加持的桑克多斯,阎魔刀被夺走,尼禄则被救世主俘获。

克雷多之死

克雷多此时得知教团一直在利用自己和自己的妹妹。在教团总部的救世主面前,为了救出被抓住的尼禄向桑克多斯出手,但反被桑克多斯用阎魔刀刺穿腹部受到致命伤。尼禄向下落的克雷多伸出右手但无能为力,对自己力量的弱小感到悔恨。

克雷多被赶来的但丁接住,桑克多斯对但丁和翠西一顿嘲讽后将尼禄囚禁在救世主体内,随后控制救世主离开。尼禄在被彻底吸入前对但丁「把阎魔刀还回来」的戏谑回了一个中指。

奄奄一息的克雷多拜托但丁,请求他救出尼禄并终结教皇的野心,在得到但丁的同意后安心的闭上了眼,如同真正的天使一般消失在但丁的面前。

但丁行动

阿格纳斯从桑克多斯手里拿到了阎魔刀,来到教堂地下的祭坛将阎魔刀插在中央,地狱之门就此开启,大量恶魔涌入人间残杀人类。桑克多斯控制救世主飞到空中,命令铠甲骑士击杀恶魔并向平民发送「相信救世主能拯救人类」的广播。

看到悬浮在空中的救世主后,但丁决定夺回阎魔刀结束这场救世闹剧。但丁逆着尼禄之前的路径返回城镇,先后把艾奇德娜、大衮、贝利亚尔消灭,取回了三件武器,并摧毁了魔兵器供能的人造地狱之门。

回到城镇教堂,但丁轻松击败早就等在这里的阿格纳斯。对阿格纳斯「为何我们的实力差距这么大」的逼问,但丁只说道「先做好你的功课」便将阿格纳斯一枪爆头。

但丁从舞台到达地下,拔出了插在祭坛中央的阎魔刀,地狱之门随之关闭。

教皇的末路

回到地上,但丁用阎魔刀将地狱之门一刀砍成两半,并让想过来帮忙的翠西去疏散民众,自己则去单挑救世主。蕾蒂在船上击杀数只恶魔「梅菲斯特」和「浮士德」后到达了Fortuna,与翠西一起保护被带到安全区域的平民。

在与救世主的战斗中,但丁发现在外层摧毁救世主非常困难,于是用子弹把阎魔刀打进救世主体内,以此救出被束缚的尼禄并希望他了结这一切。

尼禄拿着阎魔刀到达救世主的中心,直面恶魔化并拿着斯巴达之刃的桑克多斯。对已经失去人性的桑克多斯,斯巴达之刃并没有给与他力量。尼禄将桑克多斯击伤,狗急跳墙的桑克多斯以姬莉叶为人质胁迫尼禄,但被尼禄抛出的阎魔刀吸引了注意,尼禄趁此时机将桑克多斯用右臂击飞并用阎魔刀将其一刀两断,救下了姬莉叶。

但丁仍在外部与救世主缠斗,但只摧毁了救世主的小部分构造。在准备用叛逆之刃抵挡救世主的攻击时发现它突然停止了活动,于是但丁明白了尼禄「把这次的风头全抢了」。

抱着姬莉叶从救世主体内出来后,尼禄将斯巴达之刃还给了但丁。此时已是强弩之末的桑克多斯与救世主合为一体,想作出临死的反扑。尼禄此时了解了自己恶魔之力的存在意义——为了保护重要的人、消灭与此为敌的恶人,随即爆发出惊人的力量,用右手抓住并捏碎救世主的脸,桑克多斯随之被尼禄击杀。

尾声

尽管非常不舍,尼禄仍想把阎魔刀还给但丁。不过使尼禄感到惊喜的是但丁让尼禄留着阎魔刀,「你的表现值得拥有它」。谁拿谁遭殃

但丁离开后出现了一群零散的恶魔,尼禄在保护姬莉叶的同时将它们逐一消灭。最后姬莉叶牵着尼禄的右手,两人一起离开了广场。

一个月后,在DMC事务所,蕾蒂拿出了此次委托的报酬,但以各种原因克扣导致最后但丁只能得到很小一部分,翠西则在一旁对但丁无所谓的态度表示无奈。这时事务所接到了一个有关恶魔的委托,三位恶魔猎手决定一起出动。

在Fortuna,尼禄正与姬莉叶一起在照顾收养的孩子,此时他的一个朋友将署名「但丁」的包裹送到尼禄面前,打开后发现正是写着「Devil May Cry」的霓虹灯招牌。原来,尼禄打算在岛上开设恶魔猎人事务所,代替教团来消灭恶魔。然而这个想法早就被但丁猜到了,于是委托蕾蒂做了这么一个招牌送给尼禄。

鬼泣5

噩梦前夕

富商罗伊·马丁(Roy Martin)除了女儿艾丽莎·马丁(Alyssa Martin)以外,还曾与武器锻造师妮尔有一个私生子洛克·戈尔多斯坦(Rock Goldstein)。

洛克、艾丽莎、阿格纳斯都曾经是咬尾蛇集团的员工之一。阿格纳斯与艾丽莎生下女儿妮可莱塔·戈尔多斯坦(Nicoletta Goldstein),后来却在妮可两三岁时因为教皇下达的命令而抛妻弃女前往Fortuna岛。妮可因此很讨厌父亲。母亲去世后,妮可由舅舅洛克照顾,由此继承了戈尔多斯坦的姓氏。养父教她学习机器和武器相关的工艺,这影响了她的一生,立志成为最出色的武器艺术家。

虽然尼禄的“Devil May Cry”事务所顺利开张,但是由于他们收养了不少因为教团事件无家可归的孤儿,并且小镇内居民一直以来的排外传统导致其赚取外来的报酬极为困难,碍于镇内居民的情面姬莉叶也常常让尼禄免费处理居民的委托,导致其生活拮据。

妮可为了调查自己父亲,魔剑教团技术局局长阿格纳斯之死而拜访尼禄。尼禄起初对妮可的到来和她提出调查教团遗迹的要求非常警惕,但从妮可的口中得知阿格纳斯是她的父亲后感到非常意外。妮可注意到了尼禄之前正在修理的,因教团事件损坏的绯红女皇,随即兴致大增开始修理并很快就将其修好,这让尼禄对她很感激并同意帮助她。

妮可在得知全部原委以及获得了魔剑教团的全部资料后加入事务所。之后两人将一辆房车改造,以此为流动事务所在岛外承接消灭恶魔的委托。

这种生活持续了一段时间,直到有一天。

在另一边,但丁因收到玛提尔的委托再次回到了圣与魔交融之岛。从玛提尔的口中但丁得知恶魔巴洛克从魔界来到了岛上,玛提尔希望但丁能消灭掉巴洛克,露西亚则与但丁一起行动,将但丁带到巴洛克的所在之处。

巴洛克曾经是Argosax的手下,贝利亚尔被但丁击杀后,巴洛克继承了炎狱霸主的位置。因为Argosax被但丁消灭,好斗的巴洛克因找不到对手而利用阎魔刀碎片打开了通往人间的通道,在圣与魔交融之岛制造混乱。露西亚曾与巴洛克对战,但不敌。

但丁看到巴洛克时发现了其手上的阎魔刀碎片,明白了它是如何从魔界来到的人间,巴洛克则对但丁的到来蠢蠢欲动。但丁拿出魔兵器刻耳柏洛斯与巴洛克对战,一番战斗后巴洛克被击败,阎魔刀碎片被摧毁,但刻耳柏洛斯也因此被击碎。

已经败下阵来的巴洛克这时发现对手就是打败了蒙德斯和Argosax的斯巴达之子但丁,便认可但丁的强大,打算等自己变得足够强大后再重新与但丁决斗,于是心甘情愿变成了一副拳套为但丁效力。露西亚在一旁见证了但丁收服巴洛克的过程,清楚地明白了自己与但丁的实力差距,并对但丁产生了好感。

尼禄断手

4月30日下午5点45分,尼禄与妮可正在车库维修房车,在姬莉叶的呼唤下妮可先行回屋,不久尼禄遭到一神秘人袭击,失去了恶魔右手“儿子,爹给你表演个拿手好戏~”,而来者将恶魔右手内的阎魔刀取出后划破空间扬长而去。

5月1号晚上9点19分,神秘人来到斯巴达一家故居,在壁炉上斯巴达家族的全家福前切腹,随后神秘青年“V”从神秘人体内被驱赶出来,而神秘人则变化为恶魔之王:尤里曾(Urizen)。

邪恶之树

城市某处,一只鹰一般的生物袭击了一名路人并将其身上的钱夺走,随后这只生物将钱交给了V。原来这只生物是V的使魔Griffon,V想以委托的方式让但丁去讨伐尤里曾但苦于没钱,无奈之下只能出此下策。之后V找到了莫里森动画里的白人大叔变成了现在的黑哥哥,希望他带自己去给但丁委托。莫里森看到V出示的那笔沾血的委托费后对他起了疑心,怀疑这笔钱来路不正,但又不想让V再继续伤人,最后答应了V的要求。

5月3日晚上8点08分,莫里森来到了饱受停水停电之苦的DMC事务所,但丁正对帕蒂邀请他参加自己成年生日派对的“骚扰电话”烦恼。在但丁挂断了帕蒂的电话并拔掉电话线后,莫里森将委托费给了但丁,在门外等待的V也进入了事务所跟但丁交代详细。虽然但丁认为V的委托会很容易解决,V仍然声称要讨伐的这个恶魔不同于但丁以前战斗过的其它恶魔,因为恶魔是但丁“战斗的理由(your reason)”,并向但丁透露了尤里曾的真名。

莫里森提供了一架直升机,把V和但丁带到城市。V也感谢莫里森招募了翠西和蕾蒂来帮助。

5月15日,红墓市(Red Grave)地底下突然冒出一巨大的邪恶之树:逆卡巴拉(The Qliphoth),此树从魔界中生长出来,以吸食人类血液为生,为红墓市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此时控制着逆卡巴拉的正是早就夺得控制权的尤里曾。

下午4点44分,但丁携翠西与蕾蒂两人先行进入树内讨伐尤里曾,由于但丁不信任V,认为V的实力只会是“累赘”,于是让V离开。V竟然照办了,这让Griffon大为震惊。

原来,由于不确定但丁能否打败尤里曾的可能性,V想让尼禄成为“保险”来增加他们获胜的机会,就算知道尼禄的手臂被“自己”撕裂了。当尼禄从昏迷中醒来时,V用直升机迅速赶到Fortuna,在医院找到了他。在自我介绍之后,V向尼禄解释说是尤里曾偷走了他的手臂,他已经雇用了但丁去制服他。V要求尼禄加入他们,并指出尼禄的自尊心受创来激怒他。尽管尼禄怀疑V,但尼禄同意帮助他。

5月16日晚上8点06分,尼禄与V两人进入树内,而此时但丁一行人正在与尤里曾鏖战,翠西与蕾蒂被击倒,而但丁在尼禄赶到的前一刻被尤里曾击倒,后尼禄与尤里曾展开对决,不敌败退,而但丁为了让尼禄与V顺利脱逃而使用了魔人化对尤里曾展开攻击,但依然不敌尤里曾,叛逆之剑被尤里曾折断,但丁被击倒后被尤里曾的触手束缚,而此时崔西使出全力将斯巴达之剑抛向但丁,但丁接住斯巴达之剑再次魔化和尤里曾对战,不敌,而后随着斯巴达之剑一起被击飞撞破树干飞到外面去,翠西与蕾蒂则被尤里曾捕获并改造为恶魔。

撤出树干后,V阻止了尼禄去救平民,让尼禄回到Fortuna接受训练,拯救平民的事交给他来办,但这句话其实是在向尼禄撒谎。莫里森的直升机将尼禄带离红墓市前,尼禄与V约定好了一个月之后在红墓市会合。

随着时间的推移,V观察到逆卡巴拉随着吸血量的增加而变大。Griffon建议V应该疏散城市以减缓逆卡巴拉的发展,但V拒绝了这个想法,因为他不相信有人会听他,也没有权力或时间组织疏散。但是,V仔细看了看他心爱的诗集,痛苦地回忆起他以前的“自我错觉”之后,虽然因为他的身体正在侵蚀而想避免多余的活动,但V还是决心帮助人类并尽量减少损害,直到尼禄回来。

重返红墓

6月15日凌晨4点24分,尼禄与妮可驱车返回红墓市,此时红墓市已经被逆卡巴拉完全占据,成为一片死城。尼禄两人在途中救下了一队几乎被歼灭的军队并清开了通往红墓市的道路。

凌晨5点32分,尼禄与妮可到达红墓市,由于道路堵塞,尼禄只能徒步行进,而同一时间,V也从另一端向着城市进发,最后在尼禄击败巨型恶魔“歌利亚”后V才姗姗来迟。之后V提议两人分头行动。

早上6点25分,尼禄沿水路深入市中心内部,而十分钟后,V则通过陆路前进。在某处剧场内部,尼禄遭遇了新型恶魔“阿尔忒弥斯”,艰难战胜后尼禄发现其内部是由被控制的蕾蒂所驱动,随即尼禄破坏了恶魔的躯体,救出了蕾蒂。与此同时,V遭遇了寄生于逆卡巴拉上的恶魔“尼德霍格”,将其击败后却遭遇了巨型魔兵器“吉尔伽美什”,V被其击落下水道。

早上7点25分,尼禄遭遇“吉尔伽美什”,并在船厂上与其进行直接交锋,而V则从下水道中逃离,但回到地面上后却遭遇上级恶魔“玛法斯”,并得知其正在寻找魔剑斯巴达并意图将之摧毁,随后与其属下之恶魔,驾驭着魔兽“上古革律翁”(Geryon)的“重骑兵天使”(Cavaliere Angelo)交战,结果“上古革律翁”被击杀,“重骑兵天使”逃离。

早上8点57分,蕾蒂苏醒,尼禄询问一些缘由后决定于V从地下前往树之主干处,而蕾蒂被妮可留下打下手。离开地面后尼禄与V在一处舞台处遭遇了恶魔“原型天使”(Proto Angelo)以及“银色天使”(Scudo Angelo)组成的部队并将其诛杀,后在一处断崖前两人分道扬镳,尼禄独自前往主干区域而V则负责回收魔剑斯巴达。

阻止尤里曾

早上9点56分,妮可驱车赶上尼禄,随后将尼禄送往树之主干,而V则试图到达魔剑斯巴达的所在地。在杀死将魔剑当做“神”所崇拜在剑附近跳大神的怪物后V获得了魔剑,随后在使魔Shadow的提醒下发现了躺在不远处昏迷不醒的但丁,并意识到魔剑一直在保护昏迷中的但丁。在确定自己无法使用魔剑之后,V可能是故意或是受到维吉尔的影响试图用斯巴达刺伤但丁,然而但丁在即将被刺中的瞬间被唤醒了。而此时,距离与尤里曾战斗的败北,但丁已经昏迷了整整一个月。

早上11点02分,尼禄正在树的主干中沿着输送人类血液的管道穿行,而V却开始不断地变得虚弱。但丁看出了V的状况,让其稍事休息而自己则提起魔剑,沿着被破坏的城市废墟行进并在废墟中找到了蕾蒂遗留的火箭炮“卡琳娜·安”。在离开废墟重新回到街道上后,但丁遭遇了此前曾与V的战斗当中败退的“重骑兵天使”。在鏖战后发现其内部是由被控制的翠西所驱动,随即但丁破坏了恶魔的躯体,救出了翠西并将其交由V去照顾。而在恶魔躯体被破坏时飞溅的恶魔金属碎片则与旁边一被严重损坏的摩托车结合,化为新的魔兵:“重骑兵”。

早上11点40分,翠西苏醒,然而她还搞不清楚现在的状况,出生于魔界的翠西清楚尤里曾并非恶魔,同时也对V到底是不是正常人表示怀疑。而从V的口中翠西得知了尤里曾的来历:尤里曾是维吉尔代表恶魔的黑暗面,而V自己则是维吉尔的人性面。V现在只是用自己最后一丝恶魔之力来维持即将崩溃的肉体,在与黑暗面分离后V得知维吉尔在获得力量的途中所舍弃的一切是多么的重要与宝贵,所以才前往DMC事务所委托但丁阻止自己的黑暗面作恶。然而事与愿违,黑暗面的力量过于强大以致连但丁都无法匹敌。V在最后问翠西关于自己所做的赎罪是否正确,但翠西表示自己不是他的母亲并且要求V做事得有始有终。

早上11点47分,尼禄终于直面了尤里曾,在战斗中尼禄彻底使出了自己的浑身解数,但是依然不敌。而与此同时,但丁回到了斯巴达一家故居,在家族的全家福前,但丁思考了自己如果阎魔刀的能力是分离人与魔,那么叛逆之刃也应该有自己的能力。随后但丁使用自己手上破碎的叛逆之刃朝自己腹部捅去,结果叛逆之刃的力量与魔剑斯巴达进行融合,变化为一把全新的魔剑:“但丁”,而但丁也获得了比一般魔人更强的形态:真魔人(Sin Devil Trigger)[2]。随后但丁在尼禄败退的千钧一发之际赶到并将尼禄救下,与尤里曾进行再一次的对决,最终将其击败。

中午12点整,本以为击败了尤里曾正当可以长舒一口气时,逆卡巴拉却从红墓市地下连根拔起,而尤里曾则带着之前变为结晶的阎魔刀往树下逃离,至此众人才得知尤里曾的目的是让逆卡巴拉完全现世,打开魔界大门并取得逆卡巴拉结出的禁果获取无穷的力量。

中午12点36分,众人在树内集合,妮可在见到但丁之后表达了对但丁的仰慕之情,并且将由恶魔“浮士德”的力量所打造的帽型魔兵器“浮士德之帽”赠与但丁。从V与翠西的情报得知,逆卡巴拉为倒生树,树的顶端实际上在下方而上方却是树的底端。在短暂的叙旧后,但丁、尼禄与V三人决定分头行动同时朝下方进发。

下午13点13分,V的躯体已经接近崩溃边缘,途中却遭遇了玛法斯,被其夺走了三只召唤兽的力量后陷入了幻觉当中,但最终在幻觉中其战胜了内部的敌人并重新夺回自己的力量。与此同时,尼禄也从另一条路前往下方,不过,V却在身体已经无力战斗的瞬间再次遭遇玛法斯,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尼禄赶到并击败了玛法斯,在尼禄多次要求V休息的情况下V依然执意前行,无奈尼禄只能搀扶着V继续前行,途中V也向尼禄交代了一切。而但丁这边的行进速度比两人都要快,虽然途中遭遇的地狱三头犬之王,但是依然击败了它并将它的力量化为己用,最终但丁先于两人一步抵达树的顶端。

下午14时01分,但丁抵达树顶,此处却显现出来斯巴达一家故居过去的样子,此时尤里曾吃下了禁果,获得了最强的力量。两人进行了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终极大战,最终尤里曾惨败于但丁,而就在此时,尼禄也搀扶着V抵达了顶端。在V的要求下,但丁让V给予尤里曾最后一击。V带着对于自己黑暗面的嘲笑将手杖往尤里曾的眉心刺去,但丁这时意识到不对劲想冲上去阻止但晚了一步,在这一瞬间,一道冲天的光柱升起,伴随着幻境的破灭,维吉尔重生于众人面前。

家族恩怨

下午15时06分,维吉尔重生,但丁不由分说的直接就向维吉尔大打出手,而维吉尔只让但丁休息充分后再向他发起挑战,随后就划破空间而去。但丁打算只身前去维吉尔所在之处,尼禄仍坚持跟但丁一起行动,不得已但丁才向尼禄说出事实:维吉尔就是尼禄的亲生父亲,但丁不想让尼禄参与此事不是因为尼禄是“累赘”,而是不希望尼禄亲手杀掉自己的父亲。尼禄对于这突如其来的事实赶到非常震惊和混乱。

维吉尔在树上俯瞰大地并且反思过去的一切,想着如果当初他们两兄弟的遭遇对调,结果会不会跟现在大不一样。由于逆卡巴拉的影响,其周围的建筑和地表开始崩坏,但丁回到妮可的车边让三位女士带着尼禄尽快离开这里而自己则继续去找维吉尔算账,妮可将原本为蕾蒂打造的新型火箭筒“卡琳娜·安二型”扔给但丁。在行进途中但丁遭遇了V此前契约的三个使魔,它们其实是由维吉尔作为黑骑士时期的身体创伤幻化而成,以蒙德斯旧仆的形象出现,在维吉尔恢复真身它们从此独立出来后认识到自己的持续存在只会给维吉尔带来痛苦,于是以阻挠但丁行进的方式希望但丁杀死它们,最终但丁如它们所愿给了它们安息。此时尼禄在与其余三人撤离的途中却发现但丁并不打算离开,愤怒之下尼禄为了阻止自己的父亲与叔叔兵戎相见而独自弃车折返。

下午16点04分,但丁抵达维吉尔所在之处,在短暂的寒暄之后两人直接开打。两兄弟在交锋的同时跟对方讲述着遇到的一切,从中维吉尔知晓了一个另他震惊的事实:尼禄就是他当年在Fortuna留下的亲生儿子,但丁则对维吉尔调侃道老哥原来也年轻过一回。此时两兄弟已经交战许久但仍未分出胜负,而且体力也即将消耗殆尽,于是不约而同变身成为真魔人,打算以全力一击来决定这次交战的胜负。

下午16点27分,尼禄给姬莉叶打了一通电话,对她说出了自己对于家人的困惑。在得到姬莉叶的鼓励后尼禄下定决心要阻止自己父亲与叔叔兄弟二人的兵戎相见,在强烈的执念之下尼禄的机械手臂逐渐剥落,与此同时曾经失去的右手随之重生,并且真正的觉醒了魔人化的能力。在但丁兄弟的刀刃即将落下之际,魔人化的尼禄突然出现并横亘在两人中间。两人对于尼禄成长之快而感到震惊,但丁试图劝离尼禄却被其报复性的一拳打飞,为了制止兄弟阋墙尼禄提出代替但丁与维吉尔进行未竟的战斗。尼禄在战斗中尽数的发泄着对于父亲的不满,维吉尔因为体力不支,再加上可能是因为尼禄是自己儿子这一事实扰乱了心态,导致用不出全部实力,最终维吉尔被尼禄击败。对于自己儿子能够击败自己的事实,维吉尔总算放下了自己的执念,与但丁两人前往魔界关闭传送门,尼禄想要同行但被兄弟两人一拳打飞,临行前维吉尔把V的诗集留给尼禄,两人一同前往魔界。

尾声

下午18点26分,尼禄与妮可驱车返回佛杜那,在途中两人对关于家人的问题斗起了嘴。但半路两人发现了一些残余的恶魔拦路,尼禄下车将这些恶魔消灭,而妮可则将原型机械臂交予尼禄做测试尼禄是直接把右臂变没后套上去的...

但丁与维吉尔两人成功的封印了魔界大门并斩断了逆卡巴拉的根部,逆卡巴拉随之枯萎倒塌,随后两人在魔界继续他们未尽的决斗,并顺便消灭恶魔。

7月24日晚上9点24分,翠西与蕾蒂在事务所等待着但丁的回归,两人正在争夺着事务所所有权时莫里森出现并出示了事务所的房契,原来但丁在出发之前考虑到自己可能一去不返而将提前事务所顶给莫里森,而莫里森向两位女士crazy bitches提供了委托,并且告知委托的报酬会用于房租的缴纳,随后事务所再次停水停电,两女只好接受委托赚取租金。

此时但丁与维吉尔已经在魔界逗留了一个多月,两人消灭了无数的恶魔,并且在闲暇期间继续互相对打。

平行世界:DmC

故事描述在一个全新的世界观,与《鬼泣》系列正传完全不同,这是一个独立的故事。

9000年前发生一场战争,最终是蒙德斯带领的恶魔胜利了,后来他的兄弟斯巴达却因为爱上一位天使Eva而放弃了魔族,这使得但丁与维吉尔诞生了。蒙德斯非常愤怒,他找到了他们并亲手杀死了Eva,斯巴达带着年幼的但丁与维吉尔逃亡,自己却不幸被蒙德斯捉住,但丁与维吉尔就此失散。

天使与恶魔的混血后代被称为拿非利姆(Nephilim),是唯一能彻底杀死蒙德斯的种族。

但丁在长大后对于不记得的身世感到迷惘,在人类面前隐藏身份的同时,还要逃避人间恶魔的追杀。这样的生活使他认为自己是被两个不同的世界所抛弃的垃圾。

直到一场战斗出现,改变了他的现况。

但丁在一次宿醉中醒来,突然出现一位未知少女Kat,告知恶魔要杀他,之后来到了神秘的反恶魔组织The Order并见到了Kat的头目-维吉尔,但丁的兄长。维吉尔让他恢复了记忆并告知整件事的来由。

得知真相的但丁决心要消灭蒙德斯,不过经过一系列冒险,但丁开始困惑,自己究竟为什么而战,复仇,还是人类的自由。

(待补充)

游戏设定

叛逆之刃
阎魔刀
绯红女皇
阿拉斯托尔
伊芙利特
阿耆尼&楼陀罗
贝奥武夫
吉尔伽美什
路西法
黑檀木&白象牙
潘多拉

道具

  • 红魔石(Red Orb):游戏里的货币,打倒敌人、破坏物品或到达隐藏地点时获得。用来升级武器、购买道具或是新技能。
  • 蓝魔石(Blue Orb):增加角色的体力最大值。游戏中完成隐藏任务或是进入某些隐藏地点就能得到魂石碎片,拿到4个碎片后会合为一个整体。
  • 紫魔石(Purple Orb):提升角色魔力的最大值。
  • 绿魔石(Green Orb):回复角色体力。打倒敌人后一定的机率出现。
  • 白魔石(White Orb):回复角色魔力。打倒敌人后一定的机率出现。
  • 黄魔石(Yellow Orb):原地复活。在时空神像处购得或是游戏中获得。
  • 活力之星(Vital Star):回复角色体力。
  • 恶魔之星(Devil Star):回复角色魔力。
  • 圣水(Holy Water):对周围所有敌人造成极大伤害。

武器

鬼泣系列中出现的武器主要分为两种:一般武器和魔具。魔具是与恶魔相关的武器,一般由魔界的恶魔制造,或是某个恶魔被击败其彻底屈服于对手后灵魂变化而来。

这里仅列举正传中出现的武器。

近战

  • 叛逆之刃(Rebellion):一把强大的魔剑,是斯巴达留下的遗物,也是但丁最喜欢的武器,剑的命名来自于斯巴达对魔界的背叛,特性为“融合”。在鬼泣5中被尤里曾折断。
  • 阎魔刀(Yamato):维吉尔的爱刀,也是斯巴达留下的遗物,外型为日本武士刀,锋利无比,甚至能切开空间,特性为“分离”。曾被魔剑教团当做打开地狱之门的钥匙。
  • 斯巴达(Sparda):斯巴达所惯用的魔属性大剑,剑身巨大,能切换长枪·大镰两种形态。力量之刃的真面目。但丁能通过与其共鸣变身为斯巴达魔人,使得但丁拥有能和蒙德斯一战的实力。
  • 绯红女皇(Red Queen):尼禄的爱剑,由他自己从魔剑教团制式佩剑Caliburn的基础上制作并加强而来,通过内燃机和燃油喷射来增幅力量的机械剑。
  • 力量之刃(Force Edge):斯巴达留下的遗物。但丁与维吉尔两人所持的项链结合后会解放真正的力量,变成与斯巴达同名的魔剑。(鬼泣1、3
  • 阿拉斯托尔(Alastor):但丁的雷属性大剑,剑柄处有蝠翼形的设计。由雷之恶魔阿拉斯托变化而成。但丁能借助其力量变身成复仇者魔人。获得方式:插胸(鬼泣1
  • 伊弗利特(Ifrit):火属性拳套,由炎之恶魔伊芙利特变化而成。但丁能借助其力量变身成伊夫利特魔人。(鬼泣1
  • 无情(Merciless):但丁的一把非常细长的剑,有着蛇雕刻的设计。攻击范围较广但伤害低。(鬼泣2
  • 世仇(Vendetta):但丁的一把沉重的巨剑,给人一种死神大镰的即视感。伤害高但攻击范围小。(鬼泣2
  • Cutlaseer:露西亚的双剑,有着细长且弯曲的剑身。(鬼泣2
  • Klyamoor:露西亚的一对有点像武士刀的长剑,剑柄部分有一个额外的小刃片。(鬼泣2
  • 百合(Zambak):一对砍刀般的双剑,由露西亚使用。(鬼泣2
  • 阿耆尼&楼陀罗(Agni & Rudra):本体为双刀的兄弟恶魔,但丁打倒被他们控制的守门人后自愿为但丁效力,分别具有风与炎的属性。相当话痨,但丁曾不止一次让他们闭嘴。后来但丁由于实在受不了这两兄弟的废话于是在事务所开店后把他们毫不犹豫的卖给了恩佐(鬼泣3
  • 刻耳柏洛斯/地狱三头犬(Cerberus):由中间一个环链接起来的三节棍,具有冰的属性,攻速极快。本体被击败后化作武器为但丁使用。之后在圣与魔交融之岛为摧毁阎魔刀碎片而消失。(鬼泣3
  • 妮凡(Nevan):雷属性的电吉他,可召唤出蝙蝠或是变成镰刀攻击,但丁借助其力量魔人化后有飞行的能力。本体为一个非常憧憬斯巴达的女性恶魔。(鬼泣3
  • 贝奥武夫(Beowulf):光属性拳套,贝奥武夫由于被但丁弄瞎而通过气味将维吉尔误认为是但丁后向其发动攻击,被维吉尔击杀后灵魂化为拳套,成为维吉尔的武器。但丁打退维吉尔后从地上捡起并使用。(鬼泣3
  • 吉尔伽美什(Gilgamesh):冲击钢制成的拳套,原为但丁持有,翠西为潜入魔剑教团而将其偷偷取走并交给教团,被教团当做小型地狱之门的能源。但丁打倒艾奇德娜后重新取回。能放出强大的冲击力来毁灭敌人。(鬼泣4
  • 路西法(Lucifer):由恶魔路西法变化而来,是一种非常诡异的武器,可提供仿佛永远用不完的剑来攻击,并能根据但丁的意志将无尽剑引爆。跟吉尔伽美什一样是被翠西拿走的兵器之一,但丁打倒炎狱霸者贝利亚尔后重新取回。(鬼泣4
  • 巴洛克(Balrog):炎属性拳套,红墓事件之前但丁重回圣与魔交融之岛击败同名恶魔,之后该恶魔化为的武器。通过击中敌人的方式积蓄热量增加伤害。(鬼泣5
  • 重骑兵(Cavaliere):但丁击败被控制的翠西变化而来的重骑兵天使后,其身体上的魔界金属与被砍成两截的普通摩托车融合而成的全新武器。除了可以作为摩托车所使用之外还可以对半拆开变成两把强力的电锯武器使用。(鬼泣5
    • 重骑兵R(Cavaliere R):妮可为但丁改造,多一个技能。(鬼泣5,血宫禁用
  • 但丁(Dante):魔剑斯巴达与叛逆之刃的力量完全融合后的,属于但丁本人的全新魔剑。在剑圣风格时拥有与幻影剑相似的能力。(鬼泣5
  • 刻耳柏洛斯王(King Cerberus):三头犬之王被但丁击败后变化而来的魔具,算是Cerberus的加强版,拥有原版的功能,在剑圣风格下还拥有火属性的长棍以及雷属性的七截长鞭能力。(鬼泣5

远程

  • 黑檀木&白象牙(Ebony & Ivory):但丁爱用的双枪,设计上有钢琴“黑键”和“白键”的意义,由妮尔·戈尔多斯坦亲手设计制造,但丁完成最后的组装。黑檀木主要负责长距离目标命中,白象牙主要负责快速射击。
  • 光&影(Luce & Ombra):魔剑士斯巴达曾经使用过的双枪,类似黑檀木&白象牙,现由翠西使用。
  • 霰弹枪(Shotgun):外型为截短了枪管的双管式猎枪,高近身杀伤。
    • 野狼-A(Coyote-A):另一把霰弹枪,由闲得发慌的但丁从某个枪械商店购买回来,之后经过但丁亲手改造并经翠西提议而命名为“Coyote-A”。(鬼泣4、5
  • 幻影剑(Summoned Sword):维吉尔用魔力幻化而出的幻影之剑,外形非常像力量之刃,是维吉尔唯一的远程武器。
  • 卡琳娜·安(Kalina Ann):蕾蒂以自己母亲的名字来命名的火箭筒,可发射单个火箭弹,安置在筒身后部的小型追踪导弹,以及带绳索的刺刀。鬼泣5中被但丁从废墟中寻回并作为其武器。
    • 卡琳娜·安二型(Kalina Ann Ⅱ):妮可原本为遗失武器的蕾蒂所打造的改良型火箭炮,后暂时交与但丁使用,可以与卡琳娜·安作双持使用,也可以和卡琳娜·安连接发动穿刺激光。(鬼泣5
  • 湛蓝玫瑰(Blue Rose):能几乎同时打出两发子弹的双管大口径转轮手枪,由尼禄亲手改造而来。
  • 幻影刀(Summoned Sword):尼禄魔人化时的武器(技能),与维吉尔幻影剑类似,不过外形不同,在使用枪械攻击时出现并飞向敌人。
  • 榴弹炮(Grenade Gun):一把转轮式榴弹发射器,但丁在城堡里的一具遗骨旁捡到。能搭配但丁的魔力发射出威力巨大的魔力炮弹。(鬼泣1
  • 针刺枪(Needle Gun):但丁在古堡水中的幽灵船上获得,是专门用于水下的武器,连射性能非常高。(鬼泣1
  • 梦魇β(Nightmare β):来自魔界的兵器,是魔界帝王蒙德斯创造的魔枪。可自动变换形态,发射强大的魔力光束弹。发射的光束越强,消耗的魔力也越大。(鬼泣1
  • 冲锋枪(Submachine Guns):继“黑檀木&白象牙”以及“光&影”之后的又一对双枪,外形像是两把MP5K冲锋枪。它们有很高的精淮度和射击速度,但威力教弱。(鬼泣2
  • 导弹发射器(Missile Launcher):外形为“毒刺”防空导弹,但可以对地攻击,发射的导弹带有红外线自导功能。(鬼泣2
  • 投掷匕首(Throwing Daggers):银制的飞刀,是露西亚的默认副武器,露西亚为了和恶魔战斗而亲手特制。(鬼泣2
  • 飞镖(Darts):露西亚用来投掷的短剑,可多支投掷。(鬼泣2
  • 弩枪(Bow Gun):露西亚的手弩,只能在水下使用。(鬼泣2
  • 怪异炸弹(Cranky Bomb):露西亚的手雷,它们可以作为感应地雷安置或直接投掷出去,可以在水下使用。(鬼泣2
  • 梦魇γ(Nightmare γ):与梦魇β基本相同,但只能用于水下。(鬼泣2
  • 阿尔忒弥斯/月神(Artemis):但丁从女神像中获得的弩枪型魔具,由魔界的恶魔名匠马基雅维利(Machiavelli)亲手制作。可以连续发射箭矢状的魔力镭射光束,拥有多种攻击方式,包括发射可以跟踪对手的攻击。5代故事前交予翠西使用,之后与被俘的蕾蒂结合变为恶魔,最终被尼禄摧毁。(鬼泣3
  • 螺旋(Spiral):一把重型狙击步枪,可发射出高贯穿力子弹,也能跳弹攻击多个敌人。(鬼泣3
  • 潘多拉 (Pandora):外型为公事包的魔兵器,由马基雅维利亲手制作,为但丁使用。拥有666种形态,游戏中可变形成加特林机枪、火箭弩、火箭炮、回旋镖、移动型炮台以及离子炮,使用炮台型态还有飞行能力。(鬼泣4
  • 浮士德之帽(Dr.Faust):牛仔帽和围巾状的恶魔兵器,妮可根据四代中出现的恶魔“浮士德”的素材与原理制造而成,并作为见面礼交与但丁使用。攻击时会消耗红魂石,但是会增加击杀敌人获得的红魂石数量。另外此武器是鬼泣历代DPS最为残暴的武器,陨石一招外号钞能力(鬼泣5

其他

  • 义肢(Devil Breaker):由日本动画机械设计师河森正治设计。尼禄的魔化手臂被夺走后,妮可为其制作的战斗用义肢。有多个种类,一种手臂对应一个功能。能发挥出不输给魔化手臂的战斗力。有蓄力后的overload过载技能。(鬼泣5

鬼泣5中,有以下类型的Devil Breaker:

廉价右手(500块):Overtune、Gerbera、Punch Line、Gerbera GP01*
平价右手(1000块):Helter Skelter、Rawhide、Tomboy、Mega Buster*
高端右手(2000块):Ragtime、Pasta Breaker*
土豪右手(3500块):Buster Arm,Sweet Surrender*
无价右手(只能在流程中捡):Monkey Business*
带*号的是DLC手,血宫中禁用。

Overtune(雷手、炸弹手):近距离标准作战手臂,附加技能是电能爆发(可以理解为洛克人X8里那个电属性打击)(然而并没有电属性,伤害也不高),相对来说是最常见的右臂,500的价格也十分划算。过载技能为可引爆炸弹,伤害不错。

Gerbera(弹跳手):全距离标准作战手臂,近距离反弹冲击波,可以反弹投射系武器,还可以逆向给自己弹射跑路;过载技能魔贯光杀炮虽然看上去威力无穷,但无法自动跟踪需要手动调整;空中过载是可反弹的激光炮,相对更适合在狭窄的地形使用。

Punch Line(火箭手):火箭飞拳。可以作为纯粹的火箭飞拳射击出去攻击敌人,也可以在回收阶段借力飞行(参考3代Dante的踩火箭飞),飞行时间根据发动时技巧决定上限,上限到达后破碎。过载技能Boost Knunkle非常直接,就是Boost Knunkle(笑)。

Helter Skelter(钻头手):破防专用右臂,攻击距离短到基本等于没有,换来的代价是唯一拥有强制破防能力,打尤里曾的水晶是最快的。记住:Devil Bringer都不能强制破防打击。Devil Bringer只能处刑破防后的敌人。

Tomboy(充能手):强化系右臂,特殊能力是启动后对Red Queen和Blue Rose进行常态威力提升,但由于需要连接,这个模式下技能会有所变化。其中Red Queen无法进行自动锁定,需要人工微调;Blue Rose变为站桩加农炮模式,在强化模式下遭到攻击被破坏。过载技能为更进一步的强化,过载状态下右臂暂时不会被攻击破坏并强制给武器充能,但过一段时间后会自动损失,算是一个拼命三郎的右臂。

Buster Arm(投技手):山寨版Devil Bringer,在使用时不能遭到攻击,但是伤害比鬼手投要高很多,过载技能伤害尤其高且有临时的霸体效果。(魔化后蓄力投三个Overture炸弹的敌人,相当暴力。)

Rawhide(鞭子手):广范围攻击右臂,与Helter Skelter相对的一只右手,拥有唯一的一对多作战能力的右手,但相对的这只手的伤害就比较感人了……适合对大批的杂兵作战。另外这只右臂能够强制绑过来特定中型体积敌人

Ragtime(时停手):时间系右臂(THE WORLD!),顾名思义,能力就是时间控制,普通模式下仅能发出一个球体,减缓球体内敌人/射出道具/自己的速度,但无法影响体积过大的敌人,过载技能Slow World下强制缓慢周围的一切。理解为一个4代钥匙的随身版即可。(当然,4代钥匙基本只用于过关)

Mega Buster(洛克人手炮):《洛克人11》联动右臂,唯一的纯远距离作战右臂,也弥补了右手只依靠左轮DPS伤害感人的问题。另外,这只右手不能锁定目标(原因很简单,按住锁定键后Devil Breaker会变成追踪爪)。与原版Mega Buster不同,一阶段蓄力是自动蓄力的,二阶段蓄力没啥差别,三阶段蓄力(过载技能)是一次性攻击。另外装备这只手臂的时候,跳跃动作/被击杀动作等会发生变化,算是一个很好的致敬。

Sweet Surrender(回复手、按摩手):恢复系右臂,打开开关后右臂会开始活塞式伸缩运动(?),在这个状态下,并且处于战斗阶段(对,有些时候走路不回血的)时会闪烁,每1.5秒的恢复1/20格体力,可以和魔人化回血共同存在,也是除了捡起绿魂石和魔人化以外唯一的回血手段,但一旦遭遇攻击立刻被破坏,过载技能是一次性恢复更多的生命后手臂破坏,算是对本作无法使用道具恢复生命的一种补偿,也是手残的好朋友。
姬莉叶会喜欢它的!你懂我的意思吧?——妮可

Pasta Breaker(叉子手):火箭手换皮,过载技能改成overture炸弹

Gerbera GP01(弹跳手GP01):由河森正治上色的Gerbera,本质上其实是卡婊炒冷饭技术的一个样本。不同于普通的Gerbera,GP01相对的不注重防御反弹,更注重机动性。GP01可以自由的上下左右前后推进,过载的卫星加农炮和折射光束炮不变,相对于原版Gerbera来说,更适合进阶使用。 另外,这只手臂的名字虽然有致敬同样是河森正治负责机械设计的《机动战士高达 0083 星辰的回忆》中的GP01号机,但颜色其实并没什么差别……不过这只手臂的全方位推进,大概可能跟GP01Fb(全方位推进形)有点关系吧。

Monkey Business(香蕉手):钻头手换皮,娱乐用

相关梗

“家族传捅”
小孩子请勿模仿

日常插胸

但丁经常被各种武器插胸并且自己也吐槽过这点。

维吉尔首次魔人觉醒是由于被阎魔刀插胸,在5代因各种原因也依然被插。尼禄被阿格纳斯用Gladius插胸濒死后半觉醒魔人,5代中又被爹用刀捅。

因此又称“家族传捅”。

日常踹门

但丁经常会把事务所的门一脚踹开。门:mmp

发胶手

维吉尔每次战斗结束后,都会用手把散乱的发型固定住。但丁之后也会发胶手,但维吉尔仍然不会二段跳

磁铁背

在游戏中,刀剑武器不会挂起来,而是直接放在背上,好像被吸住一样。

斯巴达式维修

点唱机故障时但丁通常都是直接一拳砸上去。尼禄在4代中放下吊桥则是给坏掉的控制开关一枪。

X 兄弟和

注释

  1. 本作是声优后藤哲夫于2018年11月6日去世以前所参与录制的最后一部作品。
  2. 日版将但丁此形态描述为“真魔人ダンテ”,中文翻译是按照英文文本而来,将其错译为“罪魔人”。